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电子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第一部分  绪论: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交际学

跨文化交际

一、什么是跨文化交际
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跨文化交际之所以在今天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原因是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与通讯手段的发展,使得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人能够频繁地接触和交往。L.S.Harms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的交际经历了五个阶段:语言的产生;文字的使用;印刷技术的发明;近百年交通工具的进步和通讯手段的迅速发展;跨文化交际。近二十年来的交际是以跨文化为特征的。

二、对跨文化交际的不同理解
有的人认为每个人在文化上都是独特的,所以任何两个人之间的交际都是跨文化交际。
有的人认为,不同国籍人们之间的文化差异与不同职业的人们之间的文化差异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只是程度上的差异。
有的人认为,跨文化交际研究应该把重点放在亚文化系统的语篇系统方面。
有的人认为,作大范围的国与国之间的对比对于改进跨文化交际益处不大,应该把眼光放在更具体的文化差异上。跨文化交际研究的范围应该也包括地区、职业、年龄、性别等方面的文化差异的探讨。

三、跨文化交际学
跨文化交际学在美国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与人类学、心理学、传播学关系密切
1.首先在美国兴起。美国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移民,有各自的文化系统和风俗习惯,逐渐在美国社会形成了多元文化的格局;美国与各国交往频繁。
2.Edwar Hall 《无声的语言》跨文化交际学的奠基之作。认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使用时间、空间表达意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对时间、空间、交际的关系作了深入探讨)
3.1970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国际传播学会承认跨文化交际学是传播学的一个分支,成立了跨文化交际学分会。1972年,第一届跨文化交际学国际会议,日本东京。
4.70年代,影响最大的书籍。《跨文化交际学选读》
5.跨文化交际学内容:
Richard Porter 8 态度、社会组织、思维模式、角色规定、语言、空间的组织与利用、时间观念、非语言表达
Porter. Samovar 3  观点(价值观、世界观、社会组织)、语言过程(语言、思维模式)、非语言过程(非语言行为、时间观念、对于空间的使用)
心理学家Michael Argyle 6 语言、非语言交际、社会行为准则、家庭和同事的关系、做事的动力和动机、思想观念

二、跨文化交际学在欧洲 与语言学关系密切
1.发展的比较晚,具有不同的传统,与语言学的联系更密切。
2.国际跨文化教育训练与研究学会SIETAR International
3.Jenny Thomas 《跨文化语用失误》:语用—语言失误;社交—语用失误。二者的区分不是绝对的,因为语境可能不同。
4.前苏联的跨文化交际学主要表现在它的国情语言学方面,后来转向对文学作品的语言国情知识分析着重研究文学名著的篇章及语言的文化背景知识。
三、跨文化交际学在我国 80年代初期始。
初期,重点在于外国教学以及文化与语言的关系。
从已经发表的著作和论文来看,我国学者的研究集中于:
语言与交际的关系;非语言交际;中西习俗对比;中西经营管理模式比较;国民性研究。
四、跨文化交际学的多学科性质,没有一套一成不变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它的理论与材料来至于众多学科,包括人类学、心理学、语言学、传播学、社会学、哲学、文化学等等。影响较大的是人类学、心理学和传播学。
人类学,尤其是文化人类学——实地观察、调查访问。对于文化的定义、文化与语言的关系、非语言交际等都作了研究,搜集了大量的材料。为跨文化交际学的创立准备了必要条件。Edwar Hall 《无声的语言》被认为是跨文化交际学的奠基之作。关于文化的定义,主要是依据人类学家的著作。在具体的文化差异方面,跨文化交际学取之于人类学的则更多。
心理学,主要是社会心理学与跨文化心理学——精确的数据和严密的分析。深入分析跨文化交际活动中不同的的心理反应,一般采取心理学的实验方法,通过精心设计的调查,收集确切的材料和数据,然后加以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
传播学,是跨文化交际学的基地——重视理论。运用传播学的理论对于跨文化交际从事研究,提出一些研究跨文化交际的理论和方法。
语言学和语言教学领域——利用收集的语言材料,提出注意目的语的文化。

第二部分 基本概念:文化与交际
文化的定义与特征
文化的定义
文化的定义为何重要
首先,在跨文化交际学中文化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研究时,不可避免进行文化对比。
其次,在研究任何学科前,术语的界定是前提。关系到学科本身的科学性和经确定。
第三,对于文化定义的讨论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文化的性质和特点。
对于文化定义的一般性讨论
《现代汉语词典》:
1)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综合,(将文化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物质文化,是经过人的主观意志加工改造过的;第二层主要包括政治及经济制度、法律、文艺作品、人际关系、习惯行为等;第三个层次是心理层次,或称观念文化,包括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道德情操、宗教感情、民族心理等)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
2)考古学用语,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依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
3)指运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识。
80年代关于文化的讨论大体有两种趋向。一种是广义的界定方法,认为文化是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独特创造,包括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成果——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一种是狭义的界定方法,把文化当做是人类所创造的精神成果。对于文化的界定大致上从三个不同角度进行:1)人学角度,强调文化的本质关系到人的本质,本质上是与自然相对的人造物,文化的本质是创造。2)社会功能的角度,强调文化是生产力,是信息和知识,是一种文化心态和符号系统。3)传播学角度,强调传播是文化的本质,没有传播就没有文化。


相关话题/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中国传媒大学研究方向之电视文化传播
    电视文化传播方向是对电视影像符号、各种节目形态作整体性的研究。它跨多种学科,如:哲学美学、社会学、传播学、人类学、新闻学、心理学、影视理论。研究范围广阔而深透,是电视新理念、新观念、新社会文化现象的研究。   电视文化传播在整个现代媒介文化中处主导地位,影像文化现正取代印刷文化的中心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文化多样性是否隔绝了中英交流
    The good news is that Chinese food remains as popular as ever, with surveys consistently showing the cuisine among the worlds favourites.好消息是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法律文化的含义
    2017法律硕士考研复习已经开启,下面整理总结法理学基础知识点,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1)法律文化是一个含义非常广泛的概念,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形态,一般指法律规范、法律制度以及包括法的制定、法的实施在内的法律实践,人们从事各种法律活动的行为模式;同时也指人们关于法律和法律现象的态度、心理、知识、习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外思想文化史
    中外思想文化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是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杨向奎、童书业等学术大家以及庞朴、葛懋春、华山、陈之安、丁冠之、孟祥才等知名学者建立和开拓了我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宏大格局。●九十年代初期,王晓毅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清流》、《放达不羁的士族》,王育济教授的《天理与人欲--理学理欲观演变的逻辑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区域文化史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区域文化史专业介绍如下:区域文化史(硕士)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22授予历史学硕士学位)一、学科简介自1980年代以来,学术界形成了持续升温的区域文化研究热潮,楚学研究是区域文化研究的重点之一。2001年,我校为了加强学科建设,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引进了数名长期从事楚学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文化史
    武汉大学研究生中国文化史专业介绍如下:中国文化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以及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杜海斌
    姓名:杜海斌学位: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出生年月: 1967年3月研究方向:中国近代史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电子信箱:duhaibin@snnu.edu.cn教学科研工作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的教学、研究。曾给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讲授过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社会史、中国石窟寺艺术、农民问题研究等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介绍:魏文斌
    魏文斌(1965),男,汉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从事敦煌学与石窟考古、佛教艺术研究。1988年至2001年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2002年至2012年4月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工作,任副所长,主管业务工作。2012年5月进入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介绍:姬庆红
    姬庆红,山东省汶上县人,1976年生。1994-1998年,就读于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2003年,任教于山东省曲阜市第一中学;2003-2006年,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攻古代罗马史,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6-2009年,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