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文化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武汉大学研究生中国文化史专业介绍如下:

中国文化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以及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中国学术文化史:主要研究以古代学术为主的中国文化史,包括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乾嘉朴学以及近代新学等,梳理中国学术思想发展的主脉,同时兼及与之相关的物质、行为、制度、习俗等各类文化史。

2.中国地域文化史:主要研究荆楚、巴蜀、吴越、中原、草原等地域的文化特质及其异同,从空间上展开对中国文化的类型分析。

3.中日文化交流史:主要研究中国与日本之间的文化交流历史,通过对中日两国物质、图籍、宗教、教育、外交习俗等各方面的文化交流和往来的探讨,总结中日文化交流史的发展规律及相互影响。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为二年,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专业应修满的学分总数为26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6学分,学科通开必修课不少于10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不少于4学分,自选课不少于6学分。

五、学位论文

从第二学期起开始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题目和撰写计划,并在指导小组内进行开题报告,经讨论认可后正式进行搜集资料、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论文要求选题新颖,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六、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教学实践在第三学期进行,其形式可以是如下之一:(1)根据需要从事本专业本科生或专科生的教学辅导和讲授工作;(2)根据需要参加导师或指导小组的课题研究及相关学术活动;(3)到各大图书馆查访古代史籍。

七、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个人指导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全面关心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发展,负责学生培养计划的制定、学位课程的讲授和论文的撰写;指导小组协助开设有关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参与论文指导工作。

相关话题/导师 学术 论文 培养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本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既有MSW教学基础和良好专业师资,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教学和实习,打造中国内地最优秀、与国际接轨、具示范效应的MSW课程。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伦理素养,领悟社会工作的核心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社会领域的方针政策、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一、概况社会工作是一门契合社会需求、践行服务理念、追求社会公义的朝阳专业。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MSW)2010年获教育部批准,2011年开始招生,是国内高校最早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之一,学制两年。本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资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该专业学位秉承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专业学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代码:590100)系国际通行的专业硕士学位,旨在培养社会工作的实务人才。本系MSW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充分掌握和熟悉我国社会政策以及社会服务机构运作过程,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专业(学术型)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应当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并达到下列要求:(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政策。自觉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2)掌握坚实的新闻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能从事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海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硕士(5901)(Master of Social Work)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于2009年开始设立并招生。河海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于2010年获得培养资格,是全国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58家单位之一。本学科依托社会学、社会保障、移民科学与管理、应用心理学等学科。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共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培养能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具体操作技能,具备较熟练的社会服务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教育、科研机构、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各级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从事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社会工作实务的高级专业工作人才。专业特色该专业属于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工作通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依据本年度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一、选派计划1、2011年度我校选派研究生类别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重点选派领域为能源、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深圳大学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免交学费
    从深圳大学获悉,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委培生和自筹生除外),全部免交学费。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定向生和委培生除外),每人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月500元的普通奖学金。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脱产学习的,须缴纳8000元/年的学费(在职学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