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9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简答题

简述广府民系的主要特点

广府民系的特点主要是不怀旧,不拘泥于历史,富于冒险,勇于开拓,容易接受外来的新事物,又善于融合,消化,吸取,商品意识浓,价值观念强。精明能干,善变兼容,淡薄政治,讲求经济实效。这与其地理位置有关。 简述客家民系的特点

客家民系的特点:宗族观念强,富团结心。喜爱唱山歌。有刻苦耐劳性格和一定的“山地意识”,念念不忘祖宗盛德。他们尊师重教,崇尚诗书,秉承了中原文化“书香门第”的特质。他们一向以读书为荣,以读书识字为“一技之长”。梅县被称为“文化之乡”。

简述岭南民俗有哪些主要特色

岭南民俗的特色,归结起来,主要有三:

(1) 古老而又年轻,处处并发出中西撞击的火花。古老的生产方式,风习礼仪,使人从中领略起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日常生活、饮食、服饰、人际交往等方面,不但有新兴海滨的迷人风韵,还略带一点“洋”味,构成了岭南民俗的显著特色。

(2) 活泼多样,充满水乡浪漫情调。那轻歌曼舞的节日风情,“三月三”是这样,“耍堂歌”也是这样,“游花街”更是这样,那轻快活泼的调子,就象花街上播放的广东音乐一样清新明秀,轻微淡远,在人们面前展示一幅明媚阳光沐浴着春天万物的画卷,使人轻松舒坦,又催人奋发,这正是岭南民俗的主旋律。

(3) 极富人情韵味,带有浓郁的市井风情。春节大人给小孩“压岁钱”,长辈给晚辈“分柑”,以物结缘,以花传情,送花祝愿等,都带有浓重的人情味。广州的茶楼,与其说是饮食天堂,还不如说是人情交往的大观园。 简要说明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位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1) 文化背景的位差

(2) 文化交融式的位差

(3) 文化核心的位差

(4) 举例

在潮汕地区,猜谜有一种独特的规程,请简述这一规程。

潮汕猜谜的独特规程是击鼓报猜,猜谜开始时,主事者擂鼓一通,鼓声过后,即可开猜。猜射者先报迷笔笺编号,作者主鼓一声,再报谜面与谜底,又重鼓一声,再加解释,完全正确,主鼓三声。

在广东,对刘三姐的称呼各地不一样,从对他的称呼的变化中构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传说风物圈?

答:民间对他的称谓都是为我们提供了她传歌的路线,她的行迹又给我们划出了一个风俗圈。即岭南民俗峒溪文化圈。它的范围涉及广东、广西乃至云南东部(云南河口、屏边一带有刘三妹传说)的部分地区,它明显区别于珠三角洲及潮汕平原地区的风俗文化,这是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

简述六祖学佛的故事

六祖是农家子弟,23岁那一年,六祖要离别新兴,到湖北东禅寺学佛。当时惠能的舅舅不准他离开母亲出家,提出如执意要离家,须把外祖母家门的一块大石拜开,惠能很虔诚,对着石头拜了七七四十九天,巨石真的劈成了两半。 六祖起初五祖不肯收留他,惠能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所言正合五祖心意于是把他留下,并让他在柴房舂米劈柴。八个月后,五祖遵选嗣法人,命各弟子各作一偈。惠能作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的偈令大家很惊讶,没想到一个在碓房干活的人竟能作这样的偈。五祖心中暗喜,但怕别人害他,却假装说“亦未见本性。”第二天,五祖悄悄来到碓房,问惠能:“米熟也未?”惠能答道:“米熟久矣,犹欠筛在。”这些话都是双关语,体现惠能与五祖心息相通。然后五祖又用仗击三下,就离开了。 当三更时,惠能到五祖的住处,五祖秘受禅法,传以衣钵给惠能,并嘱咐说:“衣为争端,止汝勿传。”令其迅速南逃。16年后,适逢高僧印宗法师在广州法性寺(今光孝寺)开讲“涅筹经”,惠能混在众僧中听讲,当时风吹幡动,众僧引颈而望,便发生了“风动”还是“幡动”的辩论。惠能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一高论,博得印宗的赏识。惠能因此出示衣钵,削发剃度,正式被拜为禅宗六祖。

广东的涉外故事与传统的涉外故事有什么不同?简述之。

涉外传说故事中,以“洋人盗宝”型最多,其传统的基本模式是:我国某地有一宝物,外观平平,国人不识,后被某 1



一外国商人或传教士发现,重金购去,或以各种手段骗取,甚至武力抢夺,但由于宝物依恋故土,不愿出洋;或到了洋人手中失去灵性,不听使唤。或在争夺中损坏,变为废物。从此这个地方就衰败了,老百姓过着穷苦的日子,似乎这一切都是可恶的洋人盗窃了我们的宝物所造成的。这些故事多出现在近代,表现出很强的锁国心理。

而广东的涉外传说则表现出另一种情调:与外国人友善相处,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平等竞争。

1、简述广州菜的特点。

答:广州菜(又称广府菜)是粤菜的代表,发祥地广州。广州菜用料广博,选料珍奇,配料多而巧,善于在模仿中创新,依食客之愿而烹制。食味重清、鲜、爽、滑、脆,讲究“锅气”,注重形象,品种繁多,随季节而变化,酸甜苦辣咸,香酥脆肥浓,五滋六味俱全。

2、广州竹筒屋的结构特点是怎么样的?其形成的原因是什么?简述之。

答:竹筒屋又称直头屋,竹竿厝。它的平面特点是正立面单开间,面宽较窄,进深视地形长短而定。竹筒屋由于面窄,进深大(两者之比为1:4至1:8)形似竹筒而得名,其产生的原因:19世纪上半叶,随着工商业发展和城市人口逐渐增多,粤中地区人多地少,地价昂贵,同时当地气候炎热、潮湿,竹筒屋的通风、采光排水,交通可以依靠开敞的厅堂和天井,廊道得到解决,竹筒屋层次重叠直线到底,有回肠荡气之势,目前竹筒屋比较集中的地方多见于市中心区、惠吉西路、盐运西、甜水巷和将军东、西街段更为集中和典型。


相关话题/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程裕祯版_中国文化要略笔记
    第一章 简论 1.《周易贲》: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思是:统治者通过观察天象,可以了解时序的变化;通过观察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可以用教育感化的手段来治理天下。 2.汉代刘向《说苑指武》: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晋人也说: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复习笔记
    第三章 历史发展 1.(元谋猿人)是我国境内最早活动的人类。 2.(北京猿人)已经大量使用石器并且懂得人工取火。 3. 从(新石器时代)时代开始,中国迈进了文明的门槛,开始了自己的文明史。 4. 最能反应母系氏族文化的是(仰韶文化),又称(彩陶文化),最早发现于(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 5. 最能反应父系氏族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电子版
    第一部分 绪论: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交际学 跨文化交际 一、什么是跨文化交际 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跨文化交际之所以在今天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原因是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与通讯手段的发展,使得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人能够频繁地接触和交往。L.S.Harms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的交际经历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2017考研:中国传媒大学研究方向之电视文化传播
    电视文化传播方向是对电视影像符号、各种节目形态作整体性的研究。它跨多种学科,如:哲学美学、社会学、传播学、人类学、新闻学、心理学、影视理论。研究范围广阔而深透,是电视新理念、新观念、新社会文化现象的研究。   电视文化传播在整个现代媒介文化中处主导地位,影像文化现正取代印刷文化的中心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文化多样性是否隔绝了中英交流
    The good news is that Chinese food remains as popular as ever, with surveys consistently showing the cuisine among the worlds favourites.好消息是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法律文化的含义
    2017法律硕士考研复习已经开启,下面整理总结法理学基础知识点,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1)法律文化是一个含义非常广泛的概念,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形态,一般指法律规范、法律制度以及包括法的制定、法的实施在内的法律实践,人们从事各种法律活动的行为模式;同时也指人们关于法律和法律现象的态度、心理、知识、习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外思想文化史
    中外思想文化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是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杨向奎、童书业等学术大家以及庞朴、葛懋春、华山、陈之安、丁冠之、孟祥才等知名学者建立和开拓了我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宏大格局。●九十年代初期,王晓毅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清流》、《放达不羁的士族》,王育济教授的《天理与人欲--理学理欲观演变的逻辑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区域文化史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区域文化史专业介绍如下:区域文化史(硕士)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22授予历史学硕士学位)一、学科简介自1980年代以来,学术界形成了持续升温的区域文化研究热潮,楚学研究是区域文化研究的重点之一。2001年,我校为了加强学科建设,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引进了数名长期从事楚学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