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课后习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第一讲  跨文化交际
1. 在你的日常活动中哪些是比较典型的跨文化交际?
答:(1)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就是跨文化交际。
(2)日常活动中比较典型的跨文化交际有:
①中外领导人谈判、进出口公司的工作人员与外国商人谈生意;
②和外国旅游者、外国留学生、外国教师交往;
③阅读外国小说、观看外国电影、电视节目。
2. 你认为强调个人之间的文化差异有什么利弊?
答:强调个人之间的文化差异有如下利弊:
(1)利:每个人都隶属于若干群体,而且没有哪两个人隶属的群体是完全相同的。即使在同一群体中,每个人的态度、价值和信念也不会完全一样。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被认为是独特的。强调个人的差异,就是在从地区、职业、年龄、性别等方面来研究不同文化对个体的影响,这有助于跨文化交际深入开展。
(2)弊:过于强调个人之间的文化差异也有一定的弊端。个体只是一种或多种文化的具体情况。根据传统的观念,文化通常不是指个人行为,而是指一个群体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个人之间的差异研究只有在把他们当作群体代表时才有意义。过于强调个人文化之间的差异会使跨文化交际变得非常繁琐,实际上取消了跨文化研究的意义。
3. 我国的地区文化差异是否可以作为跨文化交际研究的重要方面?
答:我国的地区文化差异可以作为跨文化交际研究的重要方面。
(1)跨文化交际研究的重要性排序如下:主流文化—亚文化—地区文化—小群体文化。
(2)地区文化的差异是跨文化交际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袤,地势高低起伏,地形复杂多变,由于空间分布差异,各地区形成了具有各自地方特斯的区域文化。
(3)同时,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这些也构成了地区文化的一部分。这些地区文化从总体上看,特点显著,区别性强,差异性大,值得进行跨文化研究。




第二讲  跨文化交际学
1.跨文化交际学为什么产生在美国?
答:跨文化交际学产生在美国有以下几个原因:
(1)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除了印第安人以外,其他人都先后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有来自欧洲、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国的移民。他们具有各自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他们在相互交际中难免产生问题,在年上世纪60年代,少数民族特别是黑人争取自己权利与地位的斗争风起云涌,民族意识日益增强,各少数民族都强调维护自己的文化,于是逐渐地在美国社会形成了多元文化的格局。在学校、政府部门、企业、民众团体中如何处理不同文化习俗和价值观念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2)美国与各国交往频繁,每年大批政府官员、商人、技术人员、学者奔赴世界各地,与当地人有着各种不同的接触,而美国每年又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数以十万计的留学生、数以百万计的移民和数以千万计的旅游者。对于大批留学生和移民的训练也是跨文化交际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3)美国学者Edwad Hall在1959年出版的《无声的语言》被视作跨文化交际学的奠基之作,书中首次提出“跨文化交际”,标志着跨文化交际学的诞生。
2.在我国为什么是一批外语教师首先对于跨文化交际学感兴趣?
答:在我国首先是一批外语教师对于跨文化交际学感兴趣的原因有:
(1)跨文化交际学在我国的历史很短,大致上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人们才开始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在初期,重点在于外语教学以及文化与语言的关系。
(2)在上世纪80年代学术刊物上讨论文化差异的文章为数不少。这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对于跨文化交际很有兴趣,另一方面是人们认识到学习外语必须结合文化。
(3)从上世纪80年代中叶开始,在我国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几个大学开始设立跨文化交际学课程,有关跨文化交际的书籍也陆续出版。
3.跨文化交际学主要和哪些学科有密切的关系?为什么?
答:(1)跨文化交际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的多学科性质。它的理论与材料来之于众多学科,包括人类学、心理学、语言学、传播学、社会学、哲学、文化学等。其中影响较大的是人类学、心理学和传播学。
(2)原因:
①人类学,特别是文化人类学对于跨文化交际学的贡献极为突出。在跨文化交际学正式建立之前,文化人类学对于文化的定义、文化与语言的关系、非语言交际等都已经做了很多研究,搜集了大量的材料,为跨文化交际学的创立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在跨文化交际学建立的过程中,文化人类学也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②在心理学领域主要是社会心理学与跨文化心理学对于跨文化交际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心理学家对于人们在从事跨文化交际的活动中不同的心理反应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分析。他们一般采取心理学的实验方法,通过精心设计的调查,收集确切的材料和数据,然后加以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
③传播学是跨文化交际学的基地。跨文化交际学的建立主要是通过传播学者的努力。他们是举办会议出版刊物的主力。他们运用传播学的理论对于跨文化交际从事研究,提出一些研究跨文化交际的理论和方法。
④在语言学和语言教学领域,早期有学者提出在学习外语的同时,需要注意目的语的文化。还有学者提出在比较不同文化时应该采取的理论和方法。
4.跨文化交际学为什么没有大家一致接受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
答:由于人们的学术背景不同,因此在进行研究时采取的理论与方法有所不同。
(1)人类学家一般采取实地观察、调查访问的方法,他们收集的材料往往生动而丰富。
(2)心理学家的文章中通常有精确的数据和严密的分析,因此具有更大的说服力。
(3)语言学家利用收集的语言材料说明跨文化交际中的问题,一般都很具体。
(4)传播学家重视理论,对于跨文化交际学的理论探讨最多。
不少学者在从事跨文化交际的研究时交叉使用几种不同的方法,以取得最好的效果。就跨文化交际学整个领域而论,早期似乎是人类学的影响最大,学者和研究人员从人类学得益最多。心理学、语言学、传播学的影响次之。


第三讲 文化的定义与特性
1.为什么文化会有这么多的不同定义?
答:  文化之所以有这么众多的定义,主要在于:
(1)文化涵盖面广。“文化”一词使用的频率很高,使用的范围很广,因此它的内涵和外延都变得十分丰富,界定它的意义也就变得比较困难。
(2)学者们分属不同的学科。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力求找到一个全面的能够概括一切的定义。然而,正是由于他们的定义带有自己学科的特点, 因此,别的学科的学者无法接受。于是,这些学者又提出自己的定义。结果是定义越来越多。

2.你认为哪几个定义对于你了解文化的内涵有帮助?
(1)文化的几个主要定义
《现代汉语词典》:①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②考古学用语,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依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同样的工具、用具,同样的制造技术等,是同一种文化的特征,如仰韶文化、龙山文化。③指运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识。
Porter和Samovar:“文化是一个大的人群在许多代当中通过个人和集体的努力获得的知识、经验、信念、价值、态度、角色、空间关系、宇宙观念的积淀,以及他们获得的物质的东西和所有物。”
David Brown:“文化是占据特定地理区域的人们共同所有的信念、习惯、生活模式和行为的集合体。文化是群体的多数——假如不是全体的话——所接受的生活的指南。”
Edward Taylor:“所谓文化和文明乃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包括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而获得的其他任何能力、习惯在内的一种综合体。”
(2)概括以上的各种定义,我们可以得出下面的一些看法:
①文化是人们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所创造出来的,是社会的遗产;
②文化既包括信念、价值观念、习俗、知识等,也包括实物和器具;
③文化是人们行动的指南,为人们提供解决问题的答案;
④文化并非生而知之,而是后天所学会的;
⑤价值观念是文化的核心,可以根据不同的价值观念区分不同的文化。
        文化的定义对于我们了解文化的基本性质具有极大的意义。
3. 你同意哪一种定义?为什么?
(1)同意《现代汉语词典》对于“文化”的定义。
(2)原因:
①该定义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泛指人类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另一方面又特指文学、艺术、科学等。
②主张文化是人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可以把文化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物质文化,它是经过人的主观意志加工改造过的。第二个层次主要包括政治及经济制度、法律、文艺作品、人际关系、习惯行为等。第三个层次是心理层次,或称观念文化,包括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道德情操、宗教感情和民族心理等。

4.文化具有哪些特点?认识这些特点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1)文化的特点:
①文化是人类所独有的,是区别人类和动物的主要标志。它是社会遗产,而不是生理的遗传。
②文化不是先天所有,而是通过后天习得的。
③文化中的大部分是不自觉的。
④文化是人们行动的指南
⑤文化是动态的,文化的形态与一定的历史时期相联系。
(2)认识这些特点的意义:
    认识文化所具备的这些特点,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掌握和理解文化在跨文化交际研究中的核心地位,并以此来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际的研究工作。
5. 你同意“文化是跨文化交际研究的核心”这个说法吗?为什么?
(1)同意。
(2)原因:研究跨文化交际主要是研究文化、交际、文化与交际的关系、在交际过程中容易产生问题的领域以及如何提高跨文化意识等课题。贯穿这些课题的主线就是文化,因此,可以说文化是跨文化交际研究的核心。而由于文化本身的复杂性,研究跨文化交际就必定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文化既包容历史又反映现实;既包括实物,更包含制度与观念;既有客观存在的稳定性,又有它的能动性;既有涵盖一个群体的特点,又包含地区差异与个体差异。

第四讲  交际
1.在汉语中“交际”与“传播”的词义有何异同?
答:(1)同:“交际”与“传播”这两个词来源于同一个英语词汇communication。因此,无论是用“交际”还是“传播”,实际上讲的是同一个概念。
(2)异:之所以在汉语中使用了不同的词汇,主要是由于学者们具有不同的学术背景。有语言学背景的学者大多使用“交际”一词,而从事传播学教学和研究的学者都采用“传播”一词。
2.为什么人类不能没有传播?
答:人类不能没有传播的原因主要有:
(1)传播与人类的历史同样长。自从有了人类,就产生了传播,人类要生存,就必须相互交流,就需要传播。没有传播也就没有人类,传播是对于人的社会性的确定。
(2)不仅是人类传播,动物之间也传播,只是手段和方式不同。尽管传播的历史很长,但传播学的历史很短。
(3)学者们一般认为,传播学大致形成于30-40年代的美国。传播者的奠基者有着十分不同的学术背景,有的是政治学家,有的是心理学家,有的是社会学家。正是由于学者们的不同学术背景和观点,对于传播的界定也就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
3.传播在人类历史上起了什么作用?
答:传播在人类历史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1948年,传播学家拉斯韦尔概括了人类传播的三项基本社会功能:①环境监控功能。②社会协调功能。③文化传承功能。
(2)在拉斯韦尔概括的三项功能基础上,传播学家赖特在1959年又补充了第四项功能,即“提供娱乐”,并称为“传播的四项基本社会功能”。 (3)施拉姆又在此基础上指出了传播的经济功能,指出大众传播能够开创经济行为。


相关话题/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简答题 简述广府民系的主要特点 广府民系的特点主要是不怀旧,不拘泥于历史,富于冒险,勇于开拓,容易接受外来的新事物,又善于融合,消化,吸取,商品意识浓,价值观念强。精明能干,善变兼容,淡薄政治,讲求经济实效。这与其地理位置有关。 简述客家民系的特点 客家民系的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程裕祯版_中国文化要略笔记
    第一章 简论 1.《周易贲》: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思是:统治者通过观察天象,可以了解时序的变化;通过观察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可以用教育感化的手段来治理天下。 2.汉代刘向《说苑指武》: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晋人也说: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复习笔记
    第三章 历史发展 1.(元谋猿人)是我国境内最早活动的人类。 2.(北京猿人)已经大量使用石器并且懂得人工取火。 3. 从(新石器时代)时代开始,中国迈进了文明的门槛,开始了自己的文明史。 4. 最能反应母系氏族文化的是(仰韶文化),又称(彩陶文化),最早发现于(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 5. 最能反应父系氏族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电子版
    第一部分 绪论: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交际学 跨文化交际 一、什么是跨文化交际 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跨文化交际之所以在今天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原因是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与通讯手段的发展,使得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人能够频繁地接触和交往。L.S.Harms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的交际经历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2017考研:中国传媒大学研究方向之电视文化传播
    电视文化传播方向是对电视影像符号、各种节目形态作整体性的研究。它跨多种学科,如:哲学美学、社会学、传播学、人类学、新闻学、心理学、影视理论。研究范围广阔而深透,是电视新理念、新观念、新社会文化现象的研究。   电视文化传播在整个现代媒介文化中处主导地位,影像文化现正取代印刷文化的中心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文化多样性是否隔绝了中英交流
    The good news is that Chinese food remains as popular as ever, with surveys consistently showing the cuisine among the worlds favourites.好消息是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法律文化的含义
    2017法律硕士考研复习已经开启,下面整理总结法理学基础知识点,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1)法律文化是一个含义非常广泛的概念,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形态,一般指法律规范、法律制度以及包括法的制定、法的实施在内的法律实践,人们从事各种法律活动的行为模式;同时也指人们关于法律和法律现象的态度、心理、知识、习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外思想文化史
    中外思想文化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是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杨向奎、童书业等学术大家以及庞朴、葛懋春、华山、陈之安、丁冠之、孟祥才等知名学者建立和开拓了我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宏大格局。●九十年代初期,王晓毅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清流》、《放达不羁的士族》,王育济教授的《天理与人欲--理学理欲观演变的逻辑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