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管理学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考试科目管理学 编号 477
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
本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 名词解释(本大题共6小题,每题3分,共18分)
1、 计划:计划职能包含规定组织的目标,制定整体战略以实现这些目标,以及将计划逐层展开,以便协调和将各种活动一体化。
2、管理者:管理者是指挥别人活动的人。
3、管理职能:19世纪初,法国工业家亨利·法约尔提出,所有的管理者都履行着五种管理职能: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时至今日,仍按照管理职能来组织内容,不过已经精简为四个基本职能: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
4、管理环境:管理环境是与实现组织目标直接相关的那部分环境,是由对组织绩效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的关键顾客群或要素组成的。
5、权力:权力是指一个人影响决策的能力。一个人在组织中所拥有的与职位相联系的正式权力,只不过的这个人影响决策过程的一种手段。
6、保健因素:保健因素是导致工作不满意感的因素。它的改善可以消除人们的不满意感(没有不满意),但并不能使员工真正得到满意感。"满意"的对立面是"没有满意",而不是"不满意";"不满意"的对立面是"没有不满意",而不是"满意"。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9小题,每空2分,共15空,共30分)
1、 根据管理者在一个组织中所处地位的不同,管理者可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基层管理者。
2、 有效的管理,要求既讲究效果,又讲究效率。
3、 计划有多种类型,按计划对执行者的约束力的不同,计划可分为具体计划和指导性计划。
4、 组织宗旨的存在是组织存在的前提。
5、 在组织设计过程中,将各项工作按工作的相同或类似性进行分类的部门化方法,属于职能部门化。
6、 以直线为基础,在各级行政领导之下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从事专业管理的组织结构形式为直线职能型组织模式。
7、 在一个组织中有三种不同性质的权力,它们分别是直线权力、参谋权力、职能权力。
8、 在一个组织中,沟通可分为两大类: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
9、 动机是由人的内在需要所引起的。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题8分,共48分)


1、 列举管理思想发展史上的主要管理理论学派,简述其基本观点。
  当今的管理理论是一个不断地发展、检验、修正、再检验的结果。
  20世纪前,在管理方面的主要贡献包括埃及金字塔的建设,亚当·斯密关于劳动分工的著作以及产业革命。埃及金字塔的修建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它要求协调成千上万的人工作,显然, 这需要管理技能。斯密关于制造针的著作生动地描绘了劳动分工可能产生的巨大经济性。产业革命在工厂制造商品成为更经济的生产活动,从而极大地增加了在生产作业中应用管理技术的需求。
  20世纪前半期是一个管理思想多样化的时期。科学管理通过寻求从事每项工作的"最佳方法"追求更高的生产效率;一般行政管理理论家们寻求应用于整体组织的管理原则;人力资源方法集中于人的管理;定量化方法采用数学和统计技术改进资源分配的决策。
  弗雷德里克·泰勒提出了四项管理原则:(1)为一项工作的每一项要素发展一种科学方法;(2)科学地挑选和培训工人;(3)与工人合作;(4)在管理当局和工人之间合理地分配职责。科学管理使生产率提高300%甚至更高成为可能,应用科学管理原则使管理从一种凭感觉的活动,发展成为一门系列化的和科学性的学科。
  亨利·法约尔是第一个将管理定义为一组普遍职能的人,这些普遍性的职能包括:计划、组织 、指挥、协调和控制。他认为管理是一种涉及所有有关人的协调和控制的共性活动。
  马克斯·韦伯将理想的官僚行政组织定义为实行劳动分工、明确规定等级、订有详细的规则和制度,以及具有非人格化关系的组织。
  霍桑研究引起了对组织职能中人的因素的新的重视,并提出了有关群体的规范和行为的新见解。管理开始积极地寻求提高雇员的工作满意度和士气的途径。
  人际关系倡导者对工作中人抱着强烈的信心,他们相信人的能力并认为管理实践应当提高雇员的满意度。与此形成对照,行为科学理论家对组织中人的行为进行客观的研究,他们小心地试图使他们的科学研究不搀杂进其个人的信念。
  像大多数研究领域一样,管理学在进入成熟阶段后也在趋向一体化。管理学的统一框架最早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提出来的。一共有四种方式被用来综合多样化理论观点。按照过程方法,管理者从事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工作;系统方法认识到组织内部活动之间,以及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依赖;权变方法分离出影响组织行动和组织绩效的情境变量。

2、 简述理性决策的基本过程。
  理性决策的制定过程。(1)识别问题;(2)确定决策标准;(3)给标准分配权重;(4)拟定方案;(5)分析方案;(6)选择方案;(7)实施方案;(8)评价决策效果。

3、 描述领导者的职责。
  在带领和指导群众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的过程中,领导者要发挥指导、协调和激励的职责作用。
  (1) 指导作用:在人们集体活动中,需要有头脑清晰、胸怀全局、能高瞻远瞩的领导者来帮助人们认清所处的环境,明确活动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途径。因此,领导者有责任指导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
  (2) 协调作用:领导者需要化解人们的分歧,协调人们之间的关系,把大家团结起来,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3) 激励作用:领导要通情达理、关心群众,为人们排忧解难,以高超的领导艺术诱发下属的事业心、忠诚感和献身精神,充实和加强他们积极进取的动力。
  由此可见,领导的职责是帮助下属尽其所能以达到目标。领导不是在群众的后面推动或鞭策,而是在群众的前面引导、鼓励群众实现共同的目标。

4、 简述公平理论的基本内容
   员工的积极性不仅受到自己绝对收入的影响,而且更受到其相对收入的影响。员工总是先考察自己的收入与付出的比率,然后还将这一比率与他人的比率进行比较。如果员工感觉到自己的比率与他人相同,则为公平状态;如果感到二者的比率不相同,则产生不公平感,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收过低或过高。这种不公平感出现后,员工们就会试图去纠正它。

5、 简述控制的基本过程
  控制的过程:(1)衡量实际绩效:综合使用来自个人观察、统计报告、口头汇报、书面报告等四种信息,尽量采用定量方法,辅之以定性方法。(2)将实际绩效与标准进行比较:确定偏差范围。(3)采取管理行动来纠正偏差或标准:可以立即纠正或根本纠正,但修订标准要应特别小心。

6、 描述组织工作主要内容
  组织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组织职能包括决定组织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谁去完成这些任务;这些任务怎么分类组合;谁向谁报告;以及各种决策应在哪一级上制定。

四、论述题(本题共2小题,每题18分,共36分)


1、 请举例说明组织目标及其在组织管理中的重要性
  目标是指期望的成果,这些成果可能是个人的、小组的或整个组织努力的结果。目标为所有的管理决策指明了方向,并且作为标准可用来衡量实际的绩效。比如某白酒制造厂的目标是在三年内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白酒制造商。
  组织目标具有如下特点:(1)多重性:实际目标不会是单一的。组织会有真实目标与宣称目标,组织对外宣称的目标往往取决于听众想听什么。比如上面提到目标,对内可能称获利最大的白酒制造商。(2)差异性:组织目标是组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实现的目的,不同的组织具有不同的组织目标。上面提到的目标就限定了时间三年。(3)层次性:组织目标往往按其重要性或所涉及的范围大小分等分层。一般地组织目标可按重要性分为总目标、战略目标、行动目标三个层次。例子中的目标应该是一个三年期的总目标,还可分解为许多行动目标,如先成为浙江市场的龙头老大。(4)时间性:按照时间跨度的不同,组织目标可分为长期目标可分为长远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举的例子应该是一个中期目标。
  管理表现为有效实现目标的过程,组织目标是管理者和组织中一切成员的行动指南。目标规定了每个人在特定时期内要完成的具体任务,从而使整个组织的工作能在特定的时刻能够充分地融为一体。没有明确的目标,整个组织就会成为一盘散沙,管理也必然是杂乱的、随意的,组织中的任何人或者集体都不能指望有有效地实现其希望,组织也就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因此,组织目标是组织存在的前提,是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在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1)组织目标是组织进行决策的基本依据;(2)努力是否符合目标是高效率的前提;(3)组织目标是组织内部协调的准则;(4)组织目标是业绩考核的基本依据。上面所举的白酒制造商的目标就能很好体现出目标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它是该厂在三年内的行动指南,在这三年内厂家会调动资源实现这个目标。

2、 根据需求层次理论,归纳总结激励他人的基本方法。
  需要层次论(马斯洛的需求五层次理论)的主要内容:(1)生理需要:食物、水、住所、性满足以及其他方面的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保护自己免受身体和情感伤害的需要。(3)社会需要:友谊、爱情、归属及再给接纳方面的需要。(4)尊重需要:内部尊重包括自尊、自主、成就感,而外部尊重含地位、认可、关注等。(5)自我实现需要:成长与发展,发挥自身潜能、实现自我理想的需要。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个人能力极限的内驱力。马斯洛理论有二个基本论点:(1)人是有需要的动物,已经得到满足的需要不能再起激励的作用;(2)人的需要具有层次性,只有前一层需要得到满足后,上一层需要才显出其激励作用。
  根据需求层次理论,1、激励员工时要针对员工的需求给予合理的报酬,并且奖励品必须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员工的需求。首先,管理者要了解员工希望从工作中得到什么,即要了解员工的需求,据此我们才能确定合适的奖品。2、工作目标应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人们在完成一定难度的工作任务后,会有一定的成就感,可以满足他们的尊重或自我实现的需要。3、通过教育培训,增强员工自我激励的能力。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通常与他们的自身素质有极大的关系。一般而言,自信心和进取心越强,比较注重高层次的需求,因此,这样的员工容易自我激励,表现出高昂的士气和工作热情,从而增强其自我激励的能力,这是管理者激励和引导下属行为的一种重要手段。

五、情景分析题(本题满分18分)
                 究竟是谁的责任
  某天深夜,总经理偶尔发现加油站员工在值班期间违规睡觉。第二天他便把企管部经理叫到办公室批评了一顿,责怪企管部监督不力,制度执行不严。企管部经理感觉很委屈:相关公司制度企管部已经认真制定完成,向公司各个部门交代沟通也很清楚,并且企管部也在认真的监督检查各部门的执行情况,但是不可能面面俱到,深夜里发生这种事,企管部也没有办法避免;况且加油站作为企管部的平级部门,企管部经理没有权利直接指挥加油站经理,发生这种事情,也就不应该由企管部承担责任(挨骂),而应由加油站经理负责。在该公司中,组织手册中规定:总经理负责全面主持公司的管理和业务;企管部经理作为公司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人,主管公司规章制度的组织修订、监督执行以及对公司各部门的考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管理学 浙江大学 答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与统计
    实验心理学与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实验者效应 ,2、匹配法(matching method),3、启动效应,4、诱动现象,5、听觉适应,6、差异系数,7、分层随机抽样。二、简答题:6分/题1、如何提高实验的内部效度。2、比较被试者内设计与被试者间设计的特点。3、简述判断声源方向的主要线索。4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与心理统计答案
    实验心理学与心理统计一.名词1.实验者效应:在心理学实验中,主试者可能以某种方式(如表情、手势、语气等)有意无意地影响被试者,使他们的反应附和实验者的期望,这种现象称为实验者效应。S102.匹配法:是使实验组和控制组中的被试者的特点相等的一种方法。使用匹配法时,先要测量所有被试者和实验中要完成的作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管理学答案
    2003年试题答案名词解释  计划工作,即选定任务和目标以及达成这些目标或完成任务的行动,它需要作出决策,以便在未来的各种行动方案中进行选择。  领导者,指拥有领导职权的人以及能够影响他人的人  动机指个体通过高水平的努力而实现组织目标的愿望,而这种努力能够满足个体的某些需要。  组织是对完成特定使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PASS模型:Planning-arousal-simultaneous-successive,它包含了三层认知系统和四种认知过程,其中注意系统又称注意-唤醒系统,它是中个系统的基础;同时性加工和继时性加工统称为信息加工系统,处于中间层次;计划系统处于最高层次,三个系统协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考试科目 微生物学 编号457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36分)1.在微生物学发展史上,形态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生理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_,分子生物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2.按Woese 1977年的建议,根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填空题:0.5分/题,共10分。1、在心理与教育研究过程中,即使使用同一种测量工具重复测量同一种现象,所测得的数据也不会完全相同。数据的这种特点称为__________,它是由某些偶然的无法控制的因素---随机因素引起的。随机因素造成的误差称为_______。2、t分布是由__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心理物理学:它探讨了心理量与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其核心问题是:测量心理量和物理量的函数关系,以及指定达到正确测量的实验方法。S16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移的物体所产生的运动知觉现象,决定似动现象产生的主要因素是前后图案出现的时间间隔与空间间距。S4443.实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世界现当史
    浙江大学2002年世界现当史论述题德意日法西斯夺取政权道路的比较。战后日本民主化改造的背景、内容和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随机误差与随机变量,2、统计量与参数,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置信区间与显著性水平,5、相关与回归。二、填空:0.5分/空1、根据统计方法功能的差异,统计学可分为描述统计、推论统计和________三个类别。2、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反射:神经系统的最基本方式,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从其产生来说都是反射。反射是指有机体的中枢神经对外界刺激所作出的有规律的应答。2.错觉:我们的知觉不能正确地表达外界事物的特性,而出现的种种歪曲。P1613.模式识别:人们能够确认他们所知觉的某个模式是什么,将它也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三.名词解释1.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称感觉阈限。P782.知觉恒常性:当知觉的客观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我们的知觉映象在相当程度上却保持着它的稳定性,即知觉恒常性。P1333.内隐记忆:是指在没有意识参与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活动产生的无意识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平均误差法:实验者规定以某一刺激为标准刺激,然后要求被试调节另一个比较刺激,使后者在感觉上与标准刺激相等。客观上一般不可能使比较刺激与标准刺激完全一样,于是每一次比较就都会得到一个误差,把多次比较的误差平均起来就可得到平均误差。S17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推论统计,2、总体与样本,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统计检验力,5、逐步回归二、填空:1分/空1、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顿和________为代表;推论统计学产生于20年代以后,以________为代表。2、算术平均数是应用最普遍的一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一 名词解释 大众 传播媒介 媒介环境 (新闻)接近性 政治宣传二 简答题 如果你是一位记者,你认为应如何选择新闻? 新闻传播者的专业性特点是什么? 为什么说媒介组织是双元、混合的,具有双重性和兼容性的特点? 什么叫意见领袖?其中介功能有哪些?三 论述题 论条件效果论产生的理论背景 论信息匮乏的表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6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遗传型相同的个体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型。 EMP和HMP代谢途径往往同时存在于同一种微生物的糖代谢中。 如果碱基的置换,并不引起其编码的肽链结构的改变,那么,这种突变现象称为沉默突变。 低剂量照射紫外线,对微生物几乎没有影响,但以超过某一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