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解密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什么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8

在文学类专业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一直显得有些令人费解,作为新兴学科,还是外来货,大多数人都缺乏对它的了解。那么“比较文学”到底是什么?说实话,我也不能确定,因为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关于它的定义与学科性质、目标等,学科内部一直存在争议,不同的学派有不同的定义与观点,还未出现权威的统一定论,所以这是一门在争议向前发展得学科。

  一、定义
  一般来说,我们都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简称为“比较文学”,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在很多国家比较文学是一门独立学科,不知为何,我们国家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合并成为一个学科,这造成了我国比较文学学科在设置上的很多混乱麻烦。因为世界文学也就是我们以前说的西方文学很多都是设置在外语系的,那么现在跟两个专业混在一起后,不同的学校就把这个专业放在不同的院系里。
  关于比较文学,目前比较统一的认识是:跨语言,跨国家(民族),跨学科的文学影响或平行研究。从这个学科的字面意义上我们可以简单地得出,这是一种研究不同文学作品(现象)之间的关系与影响的学科,这种关系可以是有事实联系的关系,也可以是没有事实联系的关系。
  好了,以上是官方性质的说法,有些云里雾里是不是?那现在我们来说人话。

  二、专业课要求和宗旨
  不管官方给出的解释与定义多么宏大,对于那些准备考这门专业的人来说,他们需要知道真实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伟大的规划落实到实际操作中,就会大大折扣,那么学科规划设置同样是这样。在我们学习这门课之前,老师反复向我们强调比较文学与文学比较的不同,甚至在考试中还会出这样的问答题,“比较文学与文学比较有什么不同”,好吧,我要说,理论上有不同,但实际没什么不同,不过是加了限制条件的文学比较,用我们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一定要体现一个“跨”字。鲁迅与曹雪芹比较是现当代文学的课题,鲁迅与契科夫的比较就是比较文学的课题。这种界限其实很难界定清楚,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要知道的是,在我国,设置了这门专业的高校都教些什么,做些什么。
  目前设置这门专业的学校大多数都把比较文学放在中文系里,因为比较文学就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系这个大类,但也有一部分学校把它放在外语系,是因为学习比较文学理论上要求能够阅读外文原著,第一手资料,对外语水平要求较高。什么人适合学习比较文学呢?理想情况是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全才型人才,因为涉及到比较的问题,所以要求对比较的双方都有深入的研究,不能只是流于表现的对比。理论上来说,这是一门很高深很难学,要求很高的学科,当然只是理论上来说,实际的起点可以低很多。

  三、“比较文学”在中文系和外语系的差别
  了解完这门专业的要求和宗旨后,我想大概提一下中文系的比较文学与外语系的比较文学有什么不同。
  很明显,中文系的比较文学侧重文学性,一般研究生笔试会考文学基础,文学理论,或者写作;外语系的比较文学侧重译介翻译,不同语言文化之间的交流问题。在这两者之间的选择其实并不太难。大多数喜欢外国文学的人都可以选择这个专业,而对于外语专业毕业,但又觉得外语专业研究生太难考的人,比较文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有很多有趣的奇形怪状的研究课题,也很有挑战性。
  最后欢迎你们步我的后尘!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