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之专业解读 文学类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5

理论、实事相结合

  传授嘉宾:小俞

  所报专业:传播学

  所报学校:厦门大学

  复试情景:

  厦门大学传播学的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我考的是传播学专业的广告学方向。

  面试时,我随机抽到的题目是:手机能否成为大众传媒中的第五媒体?

  答:我认为手机能成为大众传媒中的第五媒体,原因如下:A.未来手机将是覆盖人群最广的一种媒体形式;B.传播成本比较低廉;C.手机可方便地把人们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极为快捷地传播信息;D.手机媒体传播信息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因此我认为目前手机是所有媒体形式中最具普及性、最快捷、最为方便的媒体平台,未来的手机媒体将很可能处于一个比较强势的地位,成为第五媒体。

  第二个问题是:你认为广告界近期的重要论题有哪些?

  答:据我平时对学术刊物的了解,我觉得广告界最近谈论最多的是分众传媒,包括框架传媒与楼宇电视。近期广告界越来越重视广告的细分,以最合适的成本,选择最适合的途径,到达自己的广告客户。

  现身说法:

  传播学面试回答导师的问题时,需事先整理思绪,然后分点阐述,清晰简明是最好的回答。导师随机问的问题比较宽泛,考生最好多翻阅一些如《新闻大学》、《现代广告》之类的专业期刊,同时对本年度业内发生的热点事件要有一定的了解。

  自我特色多强调

  传授嘉宾:夏晓霞

  所报专业: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

  所报学校:苏州大学

  复试情景: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自己?

  我叫夏晓霞,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在大学四年中,我很认真地学习了中文专业的各科知识。在进入社会还是继续深造这个问题上,我曾有过痛苦地挣扎。但是因为学习中文专业是我的爱好,我希望自己在专业上能更进一步,所以我决定考研(微博),选择自己最喜欢的现当代文学方向。在四年的专业课学习中,我最喜欢看的就是现当代文学的作品,我认为读完所有的文本是进行研究的关键。除了文本作品之外我还读了大量的专业理论知识书籍,这样更加深了我对作品的了解。现在通过了初试能到这来参加复试,是对我四年刻苦学习的一个肯定,但是我知道自己欠缺的还很多,在以后的三年学习当中,我会更加深入的学习。

  问题二: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我最喜欢的作家并不是当代主流作家,他是河南作家群的代表李佩甫。我最早接触他的作品是《羊的门》,当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作品,它只要能打动你,就是一部好作品。李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农村,我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所以他所描述的乡土人情,我读起来感觉特别亲切,他对乡土的深切感情让人感动。他的大部分作品我都读过,而且是反复阅读。

  问题三:你本科的毕业论文写的是什么?你的观点是什么?

  我的毕业论文是《子君和繁漪的形象比较》。我在写论文的时候,指导老师就告诉我们,本科生写毕业论文的目的是练习如何写一篇比较完整的论文,学习写作论文的方法,而对论文的学术价值不作过高要求。你们只要把论文资料查详实,把前人的成就进行梳理总结就完成任务了。我就是按照老师的指导,把论文完成的,所以我的文章并没有多少新意。但是我把应该看的书和资料都阅读完毕了,之后总结梳理出了我的论文。

  现身说法:

  可以说,我的三个问题回答得还算比较圆满。我在回答这三个问题时不断地强调我的特点,就是知识扎实,涉猎广泛。并向老师表明,我阅读过大量的专业理论书、文学书,是那种可以踏踏实实收集资料、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人。我想很多中文系的导师是欣赏这一类的学生的。

适当“卖弄”学术词

  传授嘉宾:李同学

  所报专业:中文专业

  所报学校:山西师范大学

  复试情景再现:

  1. 复试老师:文艺学的张天曦教授、王有亮教授,古代文学的姚玉光教授。

  2.复试问题:

  姚老师问:请谈一下“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的出处?并具体指出它的实际意义。

  答:这句话最早出自孔子的《论语》。它的实际意思是学习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一方面,“学”是基础,“思”是提高,没有“学”就没有思考的源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一方面,如果只学习不思考则只有知识的积累,没有将知识内化。只学不思就好比是死读书,读过之后并没能让我们解惑,没有达到读书的目的;只思不学就好比是井底之蛙,只能看到这一块天地,固步自封,无法将其它的知识包含进来以丰富自己的内涵。

  现身说法:

  可取之处:理论知识掌握的还比较扎实,在表述观点时用了一些比较专业的词语,比如“内化”、“固步自封”等,简单的几个词语就可以让老师看到你的文学功底。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过于夸大使老师认为你是在卖弄学问,这样会引起老师的反感。

  不足之处:思维不够活跃,在平时并没有养成以现实的角度看问题的方法。所以在古代文学与现实生活的结合点上没有迸发出火花,成为面试的败笔。

  表达、接受两相宜

  传授嘉宾:小成

  所考学校: 北京理工大学

  所考专业:设计艺术专业工业设计方向

  复试情景再现:

  进去后向老师问好,老师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哪所学校的,学什么专业的,应届生还是往届生)。由于我是跨专业的,老师问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照实回答。接着老师问我以前学的机械设计和艺术设计有什么区别,还让我谈了谈人性化设计,最后让我说一下初试时考设计创意的构思过程和创作过程。都是些让我阐述自己想法的问题,不是很难。

  现身说法:

  我围绕设计创意这个问题谈了很长时间,老师还对我的设计提出了建议,我觉得互动的过程挺好。艺术设计主要是看创意,老师要求你要有自己的想法。面试时,老师给了我阐述自己想法的时间,我在这段时间中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思路。而在表达完后老师提建议时,记住千万不要自傲,虚心听老师的建议,不要只一味表达自己的理念,和老师互动要有来有往。当然我在最后还没忘了加一句:“由于三个小时创作时间很紧,加上缺乏设计经验,使我在许多地方上考虑不周。如果能读研究生,我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