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5

录取名单出来了,我有幸是其中一个。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应该就是录取了吧。从决心要考人大开始,就想要找到更多信息,非常感谢人大考研论坛,我从这里收获了很多,所以想把自己的考试经历写下来,希望能给以后想考人大者一些帮助。
  我报考的是人大外院的英美文学。来自一所普通的地方二本院校,没确定前很担心人大会不会歧视出身,后来听一位学长说,没那回事,只要你有实力。所以,想考人大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担心这个问题,放手去拼吧。当初选学校时也很纠结,最终敲定人大,痛苦的是没有参考书,其实现在想想没有也好,要是对着那么多参考书,想着自己还有多少书没看不是更恐惧?

  一、关于初试
  初试题型已经有热心版友的帖子详细说明了我也不在赘述。只是觉得基英题量大,我是没写完,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当时为了应付没有参考书的窘境,有看过张汉熙的《高级英语》现代大学英语,新四等等……觉得还蛮好的,多翻翻字典啊,英文书籍什么,反正就是接触英语。

  英美文学用的就是吴伟仁的四本教材,但今年考试的题目也开始超出这个范围了,随意还是尽量多看看吧。我也根据往年的经验看过罗经国,常耀信的文学史简介等和一些文学书籍。每天的积累和坚持,不要灰心丧气。

  政治我就只看了大纲解析(俗称红宝书)是10月份出来后才看的,然后做了真题卷。真题卷多做几遍还是有用的,后期有做过任四,就什么也没有了,市面上各种辅导资料都有看着什么都像,索性什么也没买。

  二、关于复试
  复试是3月20号上午笔试,下午面试
  个人觉得笔试难度相对前几年降低了不少,考察的也的确是我们需要掌握的,尤其是作文,记得之前多自己说考不少有什么,条条大路通罗马,结果笔试就考了这个题目。
  下午的面试,我等的很焦急,都进行一半多了才到我,先是二外面试,一进去两位老师,打了招呼后老师让自我介绍,我懵了就准备了3句,说自己叫什么,从哪来后,实在没准备多,老师很和蔼的说别紧张,我其实心里嘀咕不是紧张,是没得说啊,然后就自己随便说了几句,那天早上正好北京下雪,就说想到一首日本歌曲,北国之春,还大胆唱了两句(现在想想真是汗颜)老师都笑了,其实心里捏了一把汗。后来就说是读标日中级第一课,然后回答几个问题,就出来了。所以还是提前准备个好点的自我介绍吧,不至太囧。

  回来后没4分钟又被综合面试,在外面等待时抽了一篇文章,快速扫了一遍,知道大意。我抽的是现代高科技快速发展,人类快节奏之类。文章一开始就是很多术语,词汇,都傻眼了。只能硬着头皮读。读后老师问问题,先就所读文章问,然后在扩展些。问的前两个都没答出来,有个3D 什么,那个单词忘了,老师问什么意思,我就说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什么是3D电影,又把这个解释了一通,老师点点头。然后又问文章大意,怎么看待的,随后就顺利一些了。大概问了5个问题左右就出来了。老师都很和蔼,不会的也会慢慢引导,不要自己紧张慌了手脚,对于回答的问题一定要诚实,因为老师什么都了解,你是否了解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
 
 以上大概就是考试的一些体会了,希望能有一些帮助作用,送上自己喜欢的一句话,Do not ,for one repulse,give up the purpose that you resolved to effect。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一大半了,祝愿每个人都有好运,实现自己的梦想。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外国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