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考研复试经验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5

我所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研究生,初试成绩397分,其中专业课127分,基础英语113分,二外法语89分,政治68分。初试题型的回忆版大家可参照论坛里另一个帖子,写得已经非常详细,我这里就不赘述了。

  一、复试备考
  虽然从分数下来就开始略有准备,但真正接到复试通知到参加复试仅隔了不到两个星期时间,其间无比惶恐,不知从何下手,加之一个寒假都没碰过课本,法语已经忘得七零八落。又听说今年英美文学有一个大神考了430分,不禁压力山大,生怕在复试被淘汰。一直到复试的前一天,都感觉没有完全准备好。人大的复试录取比例为1比2,意味着会有一半的人被淘汰。英美文学复试分为四项:基础英语笔试、二外笔试、专业课面试、二外听力与口语面试。任何一项分数低于60%都直接淘汰,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二、复试进行时
  20号上午基础英语和二外笔试,8点半开始,一共三小时,先发基础英语试卷,一共四题,第一题有大概25个小题,每题2分,一句话中挖掉一个单词,给出首字母进行填空,题目很基础,但我仍有不少拿不准,建议大家在复习时多注重积累词汇。
  第二题是45分的翻译,共15题,每题3分,题目出得很泛,有很多专业词汇,如“兹证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保质期";“驾驶证”……幸亏我本科学的是英语翻译专业,又自考了上海高级口译证书,平时有过一些积累,虽然远达不到“信达雅”,但总算勉强译完。第三题是一个主观完形填空,一共25题,每题一分,说的是美国移民的历史和影响,考文化方向的同学估计比较占便宜。第四项是30分的作文,题目是ALL ROADS LEAD TO ROME。10点半发法语试卷,题目难度和初试差不多,挺基础的,先是30题选择题,然后是10题的语法填空,最后是10题翻译,由于长期没看法语,感觉远没有初试做得自信,建议大家考完初试后不要把二外完全丢掉,免得在二外上翻船。

  上午大概12点才出考场,下午1点半就开始面试了。
  此间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刚开始时我跑到了小语种的侯考室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后来感觉不对劲,多亏旁边德语专业的同学提醒,才及时回到英语言文学的侯考室,这里谢谢那位同学了。当时手机还关机了,如果继续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大概3点时轮到我专业课面试,先是被叫到门口抽了一篇短文,有大概5分钟准备时间,我手气一向不好,这次果然不例外。我抽到了一个介绍美国税法的文章,平均每两行就有一长串数字,很让人恐慌。进去后有5位面试官1位记录者,刚进去时,最中间的老师(后来上网查才知道是人大外院副院长张勇先教授)问我从哪儿来,我说管仲故里颍上,他笑眯眯的说呵呵原来你是安徽人啊,这使我紧张感顿减。然后就开始读文章,读完文章后张教授让我用一句话总结文章大意。
  接着就开始考察口语,老师会问家庭情况父母工作阅读过的书籍为何选择人大云云。很少涉及到专业课知识。最后有一个老师问我上午笔试考得怎么样,我说以前看网上说人大题型古怪,自己做起来感觉挺正常的,老师还开玩笑说那你回去后一定要在网上发个帖子为人大正名啊。老师们人都很好,遇到发音问题,会很及时善意的纠正,还说此类问题大家会犯,以后多注意就行了。整场面试大概十五分钟左右,让人感觉很放松。
  法语面试流程也差不多,但只有1个老师1个记录员,进去之后抽了一篇短文,有一分钟准备时间,读完后老师根据短文提了大概五六个问题,都能在文章中直接找到答案。还问了我是坐火车还是飞机过来的,今天天气怎样之类的问题。

  以上就是我的复试经历,可能是经验,也可能是教训,一切都取决于明天的录取名单。之所以专门为复试写下了这样的长篇大论,一方面是完成和老师为人大“正名”的约定,另一方面因为自己在准备复试时在网上几乎找不到复试经验,感觉特别焦头烂额,无从下手。
  希望这篇文章会对以后考人大英美文学的同学能有帮助,当然也为自己积攒下人品。我本人来自于一个很名不见经传的二本院校,考研时也曾迷惘过,徘徊过,失落过,不止一次的自我否定过,但我一直相信,也请大家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最后送上我最喜欢的一句诗,与大家共勉:“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to seek,to find,and not to yield。”


相关话题/英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