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考研410分复习经验之谈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5

2013年4月1日,傍晚五点人大研究生院公布复试成绩,随后公布了录取名单。我有幸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员,同时也意味着我的考研征程落下了帷幕。之前,一直是从别的学长学姐发表的经验贴那里吸取经验,我想现在该轮到我把我的考研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了,也算是一种对一直陪伴我考研征程的论坛的回馈吧。
  我初试总分410分,其中数学146、英语77、政治64、802经济学综合123。成绩总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除了政治。所以有关政治的复习我就不介绍了,以免误人子弟。

  一、首先介绍一下专业课。
  802经济学综合含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它是人大所有经济学类专业的考试科目,包括经院、财金的所有学术专业、商学院的产经、国贸,国关的世界经济、社会学院环境学院的人资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经,这些专业都是考802经济学综合。今年123分就是高分了,据我所知最高有考到128分的同学。我觉得对于专业课,我还是很有一套复习心得的。这几年人大专业课变化很大,2011、2012、2013年这是一个风格,难度上逐渐向北大靠拢(北大的真题我都做过),题型上比较重视计算、证明、经济问题分析。人大的题不考死记硬背的东西,着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高鸿业 老师西方经济学 建议四版和五版都看 ,五版上的要素市场的一部分删去了,今年就考了劳动力是不完全竞争市场的情况。五版上新加的寡头模型和博弈论要好好掌握。
  此外,尼克尔森的微观、曼昆的宏观也是必备的。这几年都考到了两本书的课后原题!所以课后题要好好掌握。曼昆的书要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的看,这本书不难。尼克尔森的书重点看一下前16章。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只做课后题。关于两本书的课后习题答案强烈建议用英文原版答案,国内的一些配套参考书答案很多错的。今年曼昆的原题,有一本书给的答案就是错的,牺牲率明明就是无穷大……另外,北大经院,北大光华,清华,上财,南开,复旦,西安交大难的计算证明题我也都挑出来做了做,还是很管用的。流派的知识,我看的金圣才那本书总结的,我觉得没必要看方福前老师的那本流派书,东西太多。
  关于政经,我用的逄锦聚老师的政经和宋涛老师的政经。对于政经,很惭愧,今年的计算题做错了,这也是我专业课的一个缺憾!同学们!政经也要多做题!人大的政经只考很重要的,对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人大不考。
  总之,专业课的复习要多做题,重点是计算和证明题,可以适当做做别的学校的难题。此外,专业课答题的时间一定要安排好。考试的时候我因为前面的政经论述总想答的多一些,结果两道题费了我40分钟的时间,直接导致后面的时间很紧,最后政经的计算也没时间做了。

  二、再谈谈数学。
  李永乐老师的数学全书和历年的数学三真题解析是必备的资料。此外,我还做了400题,超越135分。关于数学课本,我就用我们学校自己编的课本。数学做题是很重要的,数学全书至少要做上两遍。全书是精华,记住是至少做上两遍,而不是看上两遍,实在做不出来才去看答案,这样自己理解要更深一些。全书的难度实际上就略微难于真题,做完全书后就可以研究历年的真题了。
  先自己卡着时间做一做,找出不会的题和做错的题。认真地把这些题分类总结一下,查缺补漏。对不同类型的题,自己进行归纳,整理出自己的做题方法,下一次再见到这类题就不会犯难了。此外,我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或是解法比较巧妙的题都会整理到一个小本上,小本上只记解题的思想,并且隔上一段时间就翻一翻。对于400题,时间充裕的同学我建议可以做一做,这个题挺难,难度要大于真题,但是一些巧妙的做法是可以吸收借鉴的。时间紧的同学只做全书和真题就可以了。超越135分也是本好书,难度略高于全书,比400题容易,也可适当做一下。

  三、英语的话,我觉得基础挺重要的。
  我从小英语就很好,大学期间也没有放下。复试中的口语与听力满分是50分,老师给我打了46分。虽然在准备考研期间,用在英语上的时间不是太多,但成绩还是比较理想的。我认为单词是基础,掌握一定的语法也是重要的。我用的王若平老师的难句过关,这本书可以帮助你分析长难句,掌握必要的语法知识。另外张健老师英语真题黄皮书也是一大法宝,真题要多多研究。考研英语100分。其中,完形填空10分可以忽略。完形填空考的内容很杂很多,涉及语法、固定搭配、词组等等,短期内不好提分,需要长时间的英语学习的积淀。所以,完形填空可以不用准备。考试的时候,完形填空我都是放在最后做,时间不够了,就蒙上。像我这种英语好的人来说的,完型也就得个六七分吧,蒙的话,从概率的角度讲也能得2.5分,四舍五入以后就是3分(考研英语没有半分之说),损失并不大。
  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完型上多费时间,这个题型投入产出太低,建议最多最多不能超过15分钟,我一般就用8分钟吧。要把时间节约下来用在作文和阅读理解上,这两部分是拿分的主战场,有70分之多,决定着大家的命运。阅读理解40分共四篇阅读,要认认真真的做,仔仔细细的品。建议第一遍做真题阅读的时候,半天只研究一遍。做题用的时间不限,做完以后好好分析答案,揣度真题命题的思路。同时把不认识的词查出来,分析里面的长难句,对于比较好的句子可以背下来,以后用在作文中。作文书市面上有很多,我觉得大同小异。买一本整理下自己的模板就可以了,再背背名言谚语之类的。我还按照王若平老师的难句过关仿写了一些倒装句、省略句、同位句、插入语之类的,这在考研作文中是亮点。新题型无非就是考语言的连续性和连贯性,是最讲究技巧的一个体型。这一部分可以参看张健老师的真题解析。另外,语法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在翻译上下下功夫,今年的翻译挺难的,对于志在拿高分的同学是要啃的一块骨头。对于临考前的模拟题,推荐张健老师的最后五套题,这个还是比较接近真题的,其它的模拟题真的不敢恭维……做模拟题重在卡时间,必须在三个小时内做完。

  心态的也是很重要的,祝大家每天都保持一颗开朗乐观的心!开开心心的学习,信心百倍的备考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