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日语语言文学文化方向初试经验谈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5

有幸被人大日语专业录取,现在讲讲我复习时所用教材,给后辈们提供一个参考。
  人大的日语专业分两个方向,分别是语言学和文学文化。但是,文学文化在考试时也是可以各自选方向作答的。复习时可以有所侧重。
  我考的是文学文化方向的,答题的时候,前面都选的是文学,最后两道论述题选了文化。(考完后,经老师提醒才意识到,是不是必须全程一个方向,不可以像我这么一半文学一半文化地答呢?当时一阵后怕。事实证明没问题的。当然不推荐同学们这么答题。)

  一、参考书目
  日本文学史(任意日语版的都行,当然最好是自己的课本,毕竟上过课的话,复习起来,比完全一本新书更容易些)
  《日本文化概论》,(日语版),南开大学出版社;韩立红编著(这本书有配套的汉语译本,初次接触此书的同学可以买一本,对照着看)如果侧重考文化,个人觉得这本书很重要。
  《日本》,上下册,外研社,大森和夫大森弘子编著;(个人认为重点为以下几章:日本历史,日本的制度和社会,文化,日本人的生活习惯和行动样式)。
  此外,平时很有必要多读些日本文学作品。重点为近代前期名家名作。这涉及到一道阅读题,最后会问出自谁的哪篇作品的。我这方面积累不多,考试时在面对完全陌生的文章,花了好长时间。

  二、初试题型
  基础日语:谚语惯用句填空,助词填空,用日语解释单词和惯用句,语法,阅读;日汉互译
  题目都是基础知识,不难,一定要在这科上争取高分。
  专业日语:填空题(涉及历史,文化,文学);名词解释(10选8,每个5分);阅读(长短各一篇,题型为问答题。每篇20分);论述(2道,每道20分)。
  除填空题外,其他题型都分文学文化两个方向,可选答。个人感觉有难度。
  Tips:填空题涉及的历史,重点关注和中国有关的历史。
  英语:六级,专四水平,不难。有选词填空,快速阅读(判断正误),阅读,完型,作文。
  我当时是买的专四的资料,真题,词汇,阅读之类的。
  Tips:那道选词填空,感觉是某本教材上的课后练习。大家可以去问一下,人大本科的英语教材。我当然是没有看教材,做起来有难度。

  附2013年专业日语真题回忆:

  填空
  平安京迁都;日本历次大地震;各级裁判所的名称。
  近代诗歌(森鴎外―即興詩人、島崎藤村―若菜集、上田敏―海潮音、北村透谷―蓬莱曲);
  名词解释:
  文学方向:
  風土記,紀貫之,仮名草子,紅露坪鴎,地獄変,白樺派,和漢朗詠集,本朝文粋,小説神髄,太田豊太郎;
  文化方向:
  本居宣長 ものづくり;坂本竜馬 桃の節句 お盆 大正デモクラシー;社会保障と財政一体化。
  (我答的文学方向,文化的就记得这些了)

  阅读题
  文学方向
  (1)大海の 磯もとどろに 寄する波 われてくだけて さけてちるかな ――源実朝 「金槐和歌集」(文章是对这句和歌的分析)。
  (2)夏目漱石「こころ」的选段;
  文化方向
  加藤秀俊的《“杂种文化”礼赞》的选段 ;
  (2)西乡隆盛,板垣退助,西南战争,伊藤博文,木户孝允,大久保利通,大隈重信;

  论述题
  文学方向: 芥川龍之介(任选一到两篇作品,深入分析)
  僧侶文学(任选两位作家,深入分析)
  文化方向:わび?さび(举例分析)
  就職難(教育?経済?企業から分析する)

  前面也说到了,专业日语有难度。这次日语只有两个人进复试,而且两人均为文学文化方向,当时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很意外。个人猜测,没过线的同学,是不是挂在这门专业课上了。所以有必要引起大家的重视。题型都是论述题,只要有自己的想法,知点上没有错误,题目不算是那种难死人不偿命的


相关话题/日语 中国人民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经验谈
    先介绍一下楼主的基本情况,本科经济学,报考2013年人大金融专硕,总分39+;政治70+ 英语70;396经济综合120+;431金融学综合12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5
  • 寄语2014年考研人 中国人民大学汉教硕士的几点建议
    2013年的考研终于落下帷幕,作为一个长年论坛潜水,却从往届师兄师姐那里获得很多帮助的过来人,我特别希望能和准备考研的师弟师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5
  • 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硕士生学费和奖助政策
      学习年限  (一)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2-3年。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和新闻传播学一级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硕第一名成功经验谈
      作者:叶梦婷  报考院校/专业: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硕  本科院校/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  总分:253  英语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考研经验
    享受过录取后的自在,也来给大家奉献一份经验了,我的初试和复试成绩都还好,所以给后来人铺铺路。我考的是人大商学院的企业管理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2015考研: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报考信息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专业是国家确认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三农问题使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在中国一直被赋予极为重要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韶华征程:中国人民大学2014 MPAcc MIB MV Orientation
    韶华征程:中国人民大学2014 MPAcc MIB MV Orientation
    活动时间:2014年09月07日 (周日)早07:00-21:00 活动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联 系 人:杜老师 联系方式:010-82509062 状态: 未开始亲爱的2014级同学们:欢迎你们成为人大MPAcc项目中心的一员,未来的两年你们将学到新的知识,结交新的朋友,获得宝贵的人生经验,你们将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4年MPAcc招生复试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做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以下简称复试)工作,规范复试程序,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第二条复试工作要始终坚持公正公开、科学有效、严谨认真的原则。第三条复试工作在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进行,学院主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4年MPAcc复试基本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4年MPAcc复试基本要求各位考生: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MPAcc项目实际情况,经校、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4年商学院MPAcc项目复试分数线为:专业学位招生规模管理类综合、英语二、总分全日制会计(北京)25人(含推免生2人)12060 235全日制会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MPAcc教授讲堂——实习实践与案例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MPAcc教授讲堂——实习实践与案例研究
    5月10日晚,MPAcc项目中心主任宋建波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修远楼为2013级MPAcc的同学作了关于实习实践与案例研究的讲座。宋建波教授是2013级MPAcc苏州班同学进入研究生学习生活认识的第一位任课教授,此次讲座也是同学们与宋教授一次重逢的相聚。这个学年即将结束,同学们开始着手寻找暑期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