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考研个人体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09

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寄出,考研的事情算是尘埃落定了,前前后后一年的时间,这段经历觉得挺值得在这里留下一个记忆,如果能对其他准备考研的朋友有一些帮助那更是甚感欣慰。

  我是往届生考研,工科跨考文科,跨度比较 大,所以在决定辞职的时候还是面临不小的压力,但对专业的兴趣爱好还是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和动力。所以首先想说的就是考研的目的,这个很重要,需要事先考虑 清楚,因为一旦决定之后将是日复一日的读书、复习。个人以为最好是为了兴趣考研,要是有以后从事这个领域学术研究的打算那是最好不过。当然也有不少是为了 有个更好的就业,这也很好,切记不能因为没有好的就业盲目考研,这样复习过程中很可能会坚持不下去,而且会浪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即便考上未来的三年时间 也有可能会颓废地度过。

  考研到底难度有多大,我个人的意见,考研就 是一个长跑工程,需要的只是坚持,当然除了少数学校的少数专业是需要有专业的深厚底蕴的,例如北大的中文系,其他学校专业的考生大家的基础其实都差不多, 唯一看的就是你能不能坚持复习到最后,考研过程中分心的事情和各种诱惑比较多,最重要的是能静下心来读书,所以又说到那一点,兴趣是支持你走下去的最好的 动力。

  再说考研学校的选择,基本就是这几个要素: 城市、专业实力、考试难度。报考前这个弄清楚很重要,因为同一个专业每个学校的研究方向、专业擅长会相差很大,要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例如古典文献学,浙 大主要是做敦煌学研究,山东大学主要是版本目录,福师大则有几个经学文献的老学者。至于考研难度上应该选择一个自认为难度较大的学校,等你复习到最后其实 就已经具备这个实力了,毕竟是考研了,应该选择一个好的学校,对以后的就业和读博都有帮助。至于我自己因为辞职考研,专业跨度太大,基础太薄弱,那些名校 还是没敢报,加上年龄已比较大,因为万一考不上这个压力估计我扛不住。所以权衡之下选择福师大,因为福师大相比来说,考试难度小,中文的专业实力也很不 错。

  考研复习我觉得最好是像应届生那样在学校大 家一起复习,这样自己会有个监督,不至于懒散,而且各种消息也更能及时得到。我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复习,很能感觉到这样的环境很不适合学习,早上经常睡个懒 觉就起不来了,周末晚上还会忍不住看看非诚勿扰什么的。所以有条件还是到自习室去学习。

  下面具体说说我的复习安排和方法。

  考研复习从暑假开始基本就差不多,但如果专业跨度大,报考学校竞争激烈那最好再提前两三个月。我是从五月份开始复习的,时间上没有问题。具体安排上,专业课和英语从一开始就应该开始复习,政治可以等到八九月份大纲出来开始。

  从去年开始福师大文学院的专业试题做了不小 的调整,这个通知到很晚才出来,所以我的复习的前一段时间主要花在王力《古代汉语》和杜泽逊《文献学概要》上,看似浪费了一些时间,但其实对后来的考试还 是有帮助的。调整以后参考书只有两套书:袁行霈《中国文学史》和朱东润《古代文学作品选》。如果能把这两套书仔细地读透了基本不需要看其它什么资料了,这 两本书内容非常丰富,需要细致深入的阅读。包括文学史中的注释部分的内容(例如以前考过红楼梦的版本,诗经中“七月”的典故之类)和作品选中的注释,这些 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和古代汉语的知识积累很有帮助。考试时会考一篇古文翻译,虽然去年考得很简单,但我估计往后会加大难度,所以作品选的注释应该重视起来, 时间足够我还是建议把王力的《古代汉语》通读一遍。复习文学史的时候第一遍通读,掌握大概的史的脉络,第二遍应该边读边做笔记,整理出重要的点和整体的脉 络,这对后来的复习很有帮助,最后一段时间的复习可以依靠笔记记忆和理解。时间足够的人最好把作品选中的一些重点篇目背诵,答题的时候如果能适当地引用原 文对于拿高分很有帮助。

  福师大的专业课相对来说考得比较中正平和,难度不大,没有偏冷的题目,所以要重视大的点的串联理解,答题的时候最好能够对考察的某个文学现象或作品进行横向的展开,论述它出在文学史的视野中的位置和作用,这样有助于拿到高分。

  《古代文学作品选》的复习我当时也感到很棘 手,不知从何入手,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把这六本书通读下来,主要是关注名篇的内容、思想和古代汉语的知识。重点篇目精读,其它的泛读即可。对每一篇文章应该 做到心中有数,这次考试考了不少篇章的赏析,重要的诗词一定要背诵,这次也考到了几篇,尽管都是最有名的篇章,一般人都能背诵,但也不排除往后会考一些稍 偏僻一点的篇章。

  关于初试大概就这些,总之,福师大的考试难度并不大,公共课一定不能拖后腿,专业课争取拿高分。做到这个并不难,贵在坚持。

  关于复试,我个人的经验是福师大的复试不是 太严格,我们文献方向那时跟古代文学一起复试,内容是预先告诉好的,介绍自己喜欢的作家或作品,大家应该都会回答的差不太多,除非有个别底蕴的确很深厚的 同学。我们文献的复试会跟古代文学的稍有些不同,老师会额外考察一下你的文献功底,我那时就被李小荣老师提问了王维作品集的注本和版本问题,当时没答出 来,也是心凉了一半。不过师大的复试对初始成绩的参考还是重要的,所以初试成绩比较高的话问题应该不大。最终的排名跟初试排名差别也不大。另外一点,有极 少数人可能在面试中因为个人态度会出现一些问题,切记你面对的都是学术领域的专家,态度上应该做到谦恭平和。

  最后还是说一句,考研贵在坚持,努力总会有回报,祝大家考研顺利!


相关话题/古典文献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考研经验谈
    考研结束了,还是来谈点经验吧。浙大的古典文献学排名很高,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浙大古籍所的老师绝大部分都是研究敦煌学的,如果想搞研究又对敦煌学不怎么感兴趣的话,报浙大就要三思才行。不然虽然考上了却做自己不喜欢的研究,那还是很不值当的。  先说初试,浙大的英语线比较高,文学类单科一般都要60,而且复试英语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2017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837中国古典文献学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493.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汉语言文字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含北大、北师等)[免费下载]说明:本考试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6考研文学类热门专业解读:古典文献学
    古典文献学专业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以中国古代留存下来的古代典籍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古籍的整理和运用,达到为现实生活服务的目的。古籍整理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校勘、注释和研究。古典文献学的特点是:人才需求量少,扎实的专业基础,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思路。古典文献学专业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古典文献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中国语言文学考研方向及院校推荐:中国古典文献学
    专业简介:中国古典文献学以整理和研究中国古代典籍、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很“年轻”,仅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个专业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典籍的研究与整理,如文学作品总集、历代作家别集的校点、笺注、辑佚、编著,作家、作品基本史料的整理研究,撰写作家传记、文学活动编年、作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文学类专业解析:中国古典文献学
    一、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是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此学科以整理和研究中国古代典籍、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很“年轻”,仅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个专业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典籍的研究与整理,如文学作品总集、历代作家别集的校点、笺注、辑佚、编著,作家、作品基本史料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1、先秦两汉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出土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战国秦汉文献流变、《诗经》学文献、《尚书》学文献、《左传》学文献、《论语》学文献等。2、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整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硕士点: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点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肇始于1943年梁启超弟子著名墨学家伍非百先生创建西山书院文学系之时。历川北大学、南充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学院、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等几个重要历史时期,经周虚白、郑临川、牟家宽、傅平骧、杨世明、何承桂、胡嗣坤、佘正松等几代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不断努力和辛勤耕耘,形成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 一、培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古典文献学与古代人文社科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素质,能够掌握古代文献学与古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创造性思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长期以来, 中国古典文献所凭借的资料多偏重于传世的古书,地下出土的古文献资料往往被忽视。本研究方向可以弥补这一缺憾。其特色是: ( 一)把地下出土的古文献资料和传世的古书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二)根据出土的古文献资料来研究《说文解字》。(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学校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8人,讲师1人。硕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海外汉籍的收藏与研究4.文学文献学5.美术文献与美术史6.古籍整理与研究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文学文献学4.美术文献与美术史5. 古籍整理与研究6.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