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古典文献学

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长期以来, 中国古典文献所凭借的资料多偏重于传世的古书,地下出土的古文献资料往往被忽视。本研究方向可以弥补这一缺憾。其特色是: ( 一)把地下出土的古文献资料和传世的古书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二)根据出土的古文献资料来研究《说文解字》。(三) “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见”,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大量有价值的古代文献不断出土。

出土文献的价值有:(1)、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佚书。(2)、提供了一些目前尚有传本的古书的最早本子。(3)、使我们对古书的真伪、时代和源流等方面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4) 过去发现的楚简文字中,有一些无法释出的难字,由于它们在新出土的楚简中出现在可以与传世古书相对照的内容或文义比较明确的句子中,因此有了得到正确释读的有利条件。对研究其他战国文字以至时代更早的古文字也具有重要价值。 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语音、语法、词汇等的语料。

学术地位 学术带头人黄天树教授, 1988年在北京大学中国古典文献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从事古文字学(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秦汉简帛)和古代汉语、文字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考古》、《古文字研究》、《中国文字》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古文字学界有较大的影响。

作用和意义 70年代以来,大量有价值的古代文献不断出土。数量之丰富、内容之珍秘,已超过历史上的孔壁竹书、汲冢竹书,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这些新出土古籍一定会对学术界产生广泛的影响,有的方面或许是今天难以估量的。利用出土文献搞研究,比起传统的仅利用传世古书来研究汉语史和古文献,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其研究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古代文学文献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敦煌文献中有很多俗文学资料,如变文、曲子词、通俗诗以及俗赋等,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中国古代还有大量的赋学文献,是研究古代文学史、文化史的珍贵资料。

学术地位 学术带头人项楚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和文学史家。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领域以敦煌学为核心,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献学和佛学等诸多方面。其中对于敦煌俗文学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享誉国际学坛。出版《敦煌文学丛考》、《敦煌变文选注》、《王梵志诗校注》、《敦煌诗歌导论》、《敦煌歌辞总编匡补》、《寒山诗注》、《柱马屋存稿》等专著多种,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敦煌变文字义析疑》等系列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一等奖,《敦煌文学丛考》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王梵志诗校注》获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他具有深厚的国学根柢,熟读佛经和四部典籍,精于校勘考据,擅长融会贯通,在研究中熔语言、文学、宗教于一炉,形成了独具的治学特色。他在佛教文学研究中取得了最为丰硕的实绩,并开创了系统而大量地运用佛教文献进行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先河。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季羡林等老一代学者的称赞,并且折服了自诩“敦煌学在外国”的外国学者,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学术骨干踪训国副教授,已完成国家博士后科研项目“汉赋研究史“,正在从事教育部重大项目“中国俗文学分体研究”的子课题——俗赋研究的科研工作。其博士后出站报告《汉赋研究史论稿》得到曹道衡、费振刚、项楚、龚克昌等著名专家的肯定,被认为是一部“立论妥当、颇富独到之见”的著作,“填补了学术界研究中的空白”。他近年来发表了2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少已被大型复印资料转载,在学术界产生良好影响。

作用和意义 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有一支实力雄厚、事业心、进取心强,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有科学合理的研究规划。按计划完成这些项目,并适当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将促进我们对中国古代文学文献进行更为全面、细致、科学的整理和研讨,尤其对中国古代俗文学和赋文学的产生背景、历史演变、在文学史及文化史上的地位有更为明确的认识,从而把中国古代文学以及古典文献学的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

相关话题/文献 文学 学术 文字 文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由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同志于50年代亲手创建。1981年即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著名学者胡明扬、王国璋、谢自立、陈复华、周生亚、楚永安、瞿霭堂、郭锦桴等人都曾经在此辛勤耕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1、先秦两汉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出土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战国秦汉文献流变、《诗经》学文献、《尚书》学文献、《左传》学文献、《论语》学文献等。2、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整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上世纪50、60年代年代初由蔡仪、何其芳、林志浩等著名学者创立。1980年代,以林志浩教授为核心的学科队伍,是国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目前,本学科拥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王家新等知名教授,以及一批中青年学术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由缪朗山、赵澧、茅于美、王金陵等老一代学者在1960年代建立,当时是国内最早培养导师制研究生的单位。本专业于1963年开始招收“外国文艺理论史”研究生;1981年又成为全国高校最早的三个“世界文学”硕士点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概况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于1987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英美文学及文论研究、英语国家文化研究、普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本专业学术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充足的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俄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俄语系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86年,俄语系由公共外语教学转向专业俄语教学工作,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数百名本科及硕士毕业生。二、主要研究方向1.俄语语言学;2.俄罗斯文学与文化;三、研究内容1、俄语语言学:本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法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于2001年获得法语本科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数百名本科毕业生,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二、主要研究方向1.法国文学与文化2.法语语言学与法语教学三、研究内容(一)、法国文学与文化:法国文学方向以西方经典文论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日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学科设置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下设两个学位点:1、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点;2、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二、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为1937年创办的陕北公学,日本研究系是当时最先设立的五个系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外语教研室于1957年同时调入6名日语教师,其中日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文献学
    历史学院历史文献学专业:一、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历史文献学是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专业,具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特点,其研究对象包括古今一切有历史价值的汉文与民族文字的历史文献,是对文献的产生发展、表现形式、流传情况,以及文献的内容类别、整理利用乃至古籍数字化进行探讨和研究,并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有事业心、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研究方法;系统地了解本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发展历史;了解本学科在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培养关注热点问题、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导师指导下对理论和具体研究领域进行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