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法语语言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于2001年获得法语本科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数百名本科毕业生,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法国文学与文化2.法语语言学与法语教学

三、研究内容

(一)、法国文学与文化:

法国文学方向以西方经典文论和法国文学理论为基本框架,结合当代全球文化思潮,从叙事学、社会学、文化哲学和艺术美学等角度全方位解读法国文学创作理念的发展与嬗变,力图揭示文学艺术领域的精神内涵以及法国文艺思潮在多元化文化语境中的丰富意义,同时梳理中法两国在文学、艺术和哲学领域的相互借鉴和影响,总结中法诗学理念的融合与变迁,拓宽中法两国的比较文学研究。本方向同时关注法国当代思想界的跨学科研究方法,通过对众多后现代理论家的研究来揭示当代法语文学多元化和差异化的图景,并从哲学的高度与角度探索当代写作的意义。法国文化方向在当今跨文化研究的理论框架下,结合社会学、媒体研究与文化人类学对纷繁的文化现象进行了解析,尤其关注中法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以及法国媒体中的中国形象,同时透过传媒、网络、出版、影视等视角揭示了法国社会与文化演变的精神内涵。

法国文学与文化方向教师都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能持续不断地进行高水平教学和研究,目前开展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法国小说建构与绘画美学交汇史”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课题“法国文学空间美学与中国文化”等多项科研项目,对马尔罗、谢阁兰、加缪、克洛德·西蒙、布勒东等20世纪作家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多部研究专著与数十篇学术论文,深入探讨了法国现当代文学创作与东西方文化哲学、宗教神学、艺术美学之间的多重关联。

(二)、法语语言学与法语教学

本研究方向以理论语言学为主要框架,对西方语言学研究的主要流派进行梳理及宏观对比,分析语言学研究的变化趋势。继而,在西方语言学基本概念及其研究方法、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探析“中国语境下”语言学理论的运用及发展的可能。这构成了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本研究以外国语言—文化教学法和中法文体学研究作为关注重点。前者着重研究外语教学法的历史沿革和主要流派,内容包括其创建渊源、发展进程、理论基础、学术贡献,以及对我国外国语言和文化教学与研究的作用和意义,并致力于构建中国外语教学方式方法的理论体系,以摆脱经验论的桎梏,并提升中国外语教学界在国际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后者通过大量的中法文体学对比研究,如法国歌剧与中国京剧唱词的比较,力图揭示出文学文体学及语言文体学的实质,并探讨将文体学引入外语教学的可能性,达到把语言知识传授给学生的目的,同时通过语篇段落的话语分析,提高学生对语言的鉴赏分析能力,刺激学生对语篇话语的主观感受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法语语言学与法语教学教师都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并已在相关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法语教学史”、北京市“法语专业共建项目”、及中国人民大学985基金“中国京剧唱词和法国歌剧唱词的文体学比较”、“中国法语教科书及方法演变”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在国内外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深入探讨了中国法语教学历史及方法的演变、中西外语教学方法理念异同及中西文体学异同等问题。

四、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生将进一步提高外语水平,具备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全面掌握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系统的文学、语言学理论专业知识,对特定的研究领域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并初步形成个人观点,能够比较自如地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熟练掌握第二外语。有较强的事业心与创新能力,为日后独立从事专业研究、与语言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

五、师资力量

法语系共有在职教师12名,包括中国教师8名,法国、比利时外教4名。教师国际化比例居外国语学院之首。中国教师都具有国际学术背景,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教师5名,在读博士3名。副教授2名,讲师6名。另有外聘教授3名。

六、对外学术交流

法语系与国内外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联系,教师们常赴法国、加拿大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多位老师曾在法国进修、访学、获得博士学位。法语系与巴黎政治学院、巴黎十大、瑞士日内瓦大学签有校级合作协议,学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可获得短期及长期赴法国交流的机会。

七、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文学研究方法论、文化研究方法论、法国文化思潮、法国文学体裁与流派、法国文学理论概要、法国文学专题导读、当代法国文学原典阅读与研究、法国文学评论选读、法国当代哲学思潮与文学的互动、法国文学与艺术的交汇、法国文学经典文本与评论交互细读、当代法语国家文化研究、文体学与修辞学、语言学概论、语言学研究方法论、语言学流派、文体学、修辞学、词汇学、外国语言-文化教学法理论与实践、法语语言文化学、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实践法语、法语论文写作等

八、毕业生去向

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高等学校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其他部门的外事、新闻、出版、管理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话题/法语 文化 文学 语言学 语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二、本专业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本专业有语言学理论研究、句法语义研究、音系学研究、社会语言学研究、计算语言学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研究等研究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专业知识、独立的科研能力、良好的理论素养、能够从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由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同志于50年代亲手创建。1981年即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著名学者胡明扬、王国璋、谢自立、陈复华、周生亚、楚永安、瞿霭堂、郭锦桴等人都曾经在此辛勤耕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上世纪50、60年代年代初由蔡仪、何其芳、林志浩等著名学者创立。1980年代,以林志浩教授为核心的学科队伍,是国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目前,本学科拥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王家新等知名教授,以及一批中青年学术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由缪朗山、赵澧、茅于美、王金陵等老一代学者在1960年代建立,当时是国内最早培养导师制研究生的单位。本专业于1963年开始招收“外国文艺理论史”研究生;1981年又成为全国高校最早的三个“世界文学”硕士点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概况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于1987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英美文学及文论研究、英语国家文化研究、普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本专业学术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充足的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俄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俄语系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86年,俄语系由公共外语教学转向专业俄语教学工作,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数百名本科及硕士毕业生。二、主要研究方向1.俄语语言学;2.俄罗斯文学与文化;三、研究内容1、俄语语言学:本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语言大学2012级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录取类别为自筹、委培的硕士研究生:9000 元/学年录取类别为自筹、委培的博士研究生:11000 元/学年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定向的研究生无需交纳学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文学章
    文学章: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1988.09-1992.06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1996.09-1999.06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硕士2002.10-2006.03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防灾专业,博士工作经历:1992.07-1996.08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陈奇佳
    基本情况简介:陈奇佳,1970年10月生,浙江省温岭市人。1993年杭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杭州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1998-1999曾在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2003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任教,任教授、教研室主任、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张永清
    1、基本资料、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社会职务、奖励、荣誉称号张永清教授(1965-),男,山西平陆人,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山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学习。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副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主编。2、教授课程现代西方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