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上世纪50、60年代年代初由蔡仪、何其芳、林志浩等著名学者创立。1980年代,以林志浩教授为核心的学科队伍,是国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目前,本学科拥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王家新等知名教授,以及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学术实力和社会影响在国内名列前茅。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有三个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和现象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

三、研究内容:

1、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是本学科的传统特色,林志浩教授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具有重要影响。2000年后,程光炜教授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被国内外多家高校采用。代表性著作有:程光炜的《文学史的兴起》、《文学讲稿:“八十年代”作为方法》、《当代文学的“历史化”》,杨联芬的《中国现代小说导论》,姚丹的《“革命中国”的通俗表征与主体建构》、《西南联大历史情境中的文学活动》,张洁宇的《荒原上的丁香——20世纪30年代北平“前线诗人”诗歌研究》等。

2、文学思潮和文学现象的研究。海派小说研究和翻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是其重点领域。代表性著作有李今的《海派小说与现代都市文化》、《三四十年代苏俄汉译文学论》,王家新的《为凤凰找寻栖所》、孙民乐的《母语与写作》等。

3、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的研究是本专业的另一重要方向。林志浩教授、孙郁教授的鲁迅研究,在国内有重要地位。代表性著作有林志浩的《鲁迅传》、孙郁的《鲁迅与周作人》、《鲁迅与胡适》、《鲁迅与陈独秀》,张洁宇的《独醒者与他的灯——鲁迅<野草>细读与研究》等。

四、专业培养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培养研究型的人才,经过扎实的专业训练,这部分学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将来成为文艺与文化研究、评论、教学方面的专门高级人才。另一方面,是培养新闻、出版、影视、宣传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胜任党政领导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高级文秘人才和文化管理人才。

五、师资力量:

著名教授蔡仪、何其芳、何洛、林志浩等前辈学者是本专业的开创者。本学科目前拥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王家新等知名教授,以及马相武、武宝瑞、孙民乐、姚丹、张洁宇、杨庆祥等中青年学术骨干。

2000年至今,本专业教师出版学术专著20部,教材3部,共发表论文127篇。承担4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获得省部级奖1项。

本专业目前有教师11人,8名教师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本专业教师大都经过严格的学院训练,理论视野开阔,基本功扎实,资深学者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

六.对外学术交流:

最近几年,本专业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或李今、学术交流。多次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等学校的著名教授如王德威、刘禾、张旭东等前来讲学,本专业程光炜、孙郁、李今、王家新教授也多次赴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台港澳地区讲学和参加学术会议。

七、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外现代诗论比较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专题、中国当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国新诗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研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前沿课题研究、研究专著选读、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

八、毕业生就业去向:

1981年以来,本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有数百人,他们在国家机关、出版社和各大媒体任职,其中不少人担任重要职务。博士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高校任教,不少成为该校的学术骨干。

相关话题/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术 文学 文化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深圳大学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免交学费
    从深圳大学获悉,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委培生和自筹生除外),全部免交学费。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定向生和委培生除外),每人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月500元的普通奖学金。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脱产学习的,须缴纳8000元/年的学费(在职学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文学章
    文学章: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1988.09-1992.06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1996.09-1999.06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硕士2002.10-2006.03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防灾专业,博士工作经历:1992.07-1996.08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陈奇佳
    基本情况简介:陈奇佳,1970年10月生,浙江省温岭市人。1993年杭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杭州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1998-1999曾在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2003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任教,任教授、教研室主任、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张永清
    1、基本资料、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社会职务、奖励、荣誉称号张永清教授(1965-),男,山西平陆人,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山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学习。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副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主编。2、教授课程现代西方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陈前瑞
    陈前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1995年和2003年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获得语言学与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2006至2008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进行博士后研究,曾在斯坦福大学东亚系进行访问研究。2013年自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著有《汉语体貌研究的类型学视野》,先后获得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李泉
    李泉,教授,博士。1962年生,黑龙江依兰县人。1981-1985年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1987年就读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语言学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至今。198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学位。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匈牙利、西班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贺阳
    贺阳,男,1955年出生,北京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攻读普通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胡明扬教授。1988年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200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