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李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李泉,教授,博士。1962年生,黑龙江依兰县人。1981-1985年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1987年就读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语言学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至今。198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学位。

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匈牙利、西班牙、智利、阿根廷、新加坡、南非、越南、瑞士、墨西哥等国家任教、短期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

获得过国家汉办颁发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学奖、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第五届、第八届、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华文教学与研究》、《语言教育》、《国际汉语教学研究》、《海外华文教育》等专业期刊编委,曾任首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

1.汉语语法(汉语语法本体研究,面向对外汉语教学汉语语法研究)

2.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教材编写与评估等)

3.国际汉语教育(国际汉语教学策略、跨文化教学理论与实践)

研究生课程:

1.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研究

2.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3.汉语语法分析

主要著作:

《汉语语法考察与分析》,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2001。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思考》,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

《汉语综合课教学理论与方法》(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对外汉语教材通论》,商务印书馆,2012。

《单音形容词原型特征模式研究》,商务印书馆,2014。

主要教材:

《发展汉语(第二版)》(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套教材包括听、说、读、写及综合五个系列,初、中、高三个层级,共28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1-2012。

发表论文(论文近90篇)主要有:

《“要是S就V了”句式语义语用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3年第4期。

《现代汉语“形+宾”现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4年第4期。

《现代汉语“形+动态动词”考察》,《语言教学与研究》1997年第1期。

《同义单双音节形容词对比研究》,《世界汉语教学》2001年第4期。

《从分布上看副词的再分类》,《语言研究》2002年第2期。

《单音形容词重叠的式和语法意义》,《对外汉语研究》第二期,商务印书馆,2006。

《试论现代汉语完句范畴》,《语言文字应用》2006年第1期。

《基于语体的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体系构建》,《汉语学习》2003年第3期。

《论第二语言教材评估》,《汉语研究与应用》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语体研究的范围和内容》,《汉语学习》第2004年1期。

《论对外汉语教材的针对性》,《世界汉语教学》2004年第2期。

《论对外汉语教材的实用性》,《语言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3期。

《文化教学的刚性原则和柔性策略》,《海外华文教育》2007年第4期。

《普通话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核心地位》,《汉语学习》2009年第2期。

《关于构建国际汉语教育学科的构想》,《世界汉语教学》2009年第3期。

《国际汉语教学理念与策略探讨》,《国际汉语教育》2010年第一、二辑(连载),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国际汉语教学学科建设若干问题》,《语言文字应用》2010年第2期。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原则与实施重点》,《华文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3期。

《文化内容呈现方式与呈现心态》,《世界汉语教学》2011年第3期。

《论专门用途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2011年第3期。

《关于“汉字难学”问题的思考》,《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3年第1辑,商务印书馆。

《国际汉语教学隐性资源及其开发》(执笔),《语言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2期。

《汉语国际化的内涵、趋势与对策》(执笔),《语言文字应用》2014年2期。

《非学历汉语教学的学科属性与学科地位》,《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014年第1期(创刊号)。

相关话题/汉语 教材 教育 国际汉语 语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院导师信息:刘灵
    南昌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介绍:刘灵刘灵,女,汉族,:1978年5月出生,籍贯江西莲花,中共党员,南昌大学教育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讲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幼儿教育专业,2005年硕士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2005年至200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2015接受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办法
    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根据我校《2015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细则。一、推免复试录取工作原则1、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北京交通大学与法国计算机及新技术学院合办软件工程硕士教育项目
    中法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教育项目项目名称:北京交通大学与法国计算机及新技术学院合作举办软件工程硕士教育项目项目批准复核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书编号:MOE11FR1A20131522N招生方式:自主招生开设专业:软件工程项目概况本项目于2014年1月通过教育部官方批准认证,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夏令营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夏令营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将以招生夏令营作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的重要选拔方式,欢迎有意报考我院研究生的同学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简称高教院,网址:http://gse.sjtu.edu.cn)是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教育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华东政法大学第五届“海派集英”全国优秀大学生“政治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夏令营通告
    第五届“海派集英”全国优秀大学生“政治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夏令营通告为促进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加优秀大学生对政治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的兴趣,选拔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将于2016年7月17日至21日举办第五届“海派集英”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届夏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夏令营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旨在促进中国高校中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互动,提高科学素质,增强科研兴趣,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攻读华东师范大学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实验室的研究生。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为适应国家汉语教育精英人才培养的需要,确保汉语国际教育培养出一批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并熟悉国内外环境的专业化精英人才,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汉语国际推广事业中,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拟举办“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将于2016年7月3日-5日举办“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为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入浙江大学继续深造和发展构建平台、创造机遇。选拔接收2017年本校和外校优秀的免试研究生和直博生。欢迎学业优异、热爱学术、各方面表现突出有意报考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发端于建校之初的陕北公学,2011年11月,以"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为原则,在教育研究所和学校高等教育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开设教育法学、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学和教育行政管理四个学术硕士专业。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