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陈前瑞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陈前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1995年和2003年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获得语言学与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2006至2008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进行博士后研究,曾在斯坦福大学东亚系进行访问研究。2013年自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著有《汉语体貌研究的类型学视野》,先后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类型学与语法化,尤其关注汉语的时体问题。

开设的课程:语言学概论、西方语言名著选读、现代语言学名著选读。

主要研究课题:

1.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汉语经历体的类型比较与二语习得研究”(2013——2015)。

2.中国人民大学项目“动词重叠时体意义的类型学研究”(2014——2016)。

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度支持项目“汉语时体研究文献数据库建设及汉语时间副词的多角度研究”(2009——2012)。

4.国家社科项目“类型学视野的汉语广义体貌标记语法化研究”(2006—2011)。

5.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体貌系统的类型比较研究”(2003——2006)。

主要研究成果:

1.《汉语体貌研究的类型学视野》(入选2006年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商务印书馆2008年。

2.《语言的理解与发生——儿童问句系统的理解与发生的比较研究》(与李宇明合作,第二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

3.语序接触与北京话双“了”句的历时波动(第一作者),《汉藏语学报》7期,北京:商务印书馆。

4.从完成体到将来时——类型学的罕见现象与汉语的常见现象,第一作者,《世界汉语教学》2期。

5.副词“方”多种时体用法之间的关系,第二作者,《中国语文》2012年6期。

6.时体语法化研究的历史脉络,第一作者,《汉语史学报》12辑,2012年12月。

7.南方方言“有”字句的多功能性分析,第一作者,《语言教学与研究》2010年4期。

8.句末“也”体貌用法的演变,《中国语文》2008年1期。

9.“来着”的发展与主观化,《中国语文》2005年4期。

10.北京话“给”字被动句的地位及其历史发展,第二作者,《方言》2005年4期。

相关话题/汉语 语言 语言学 语文 中国人民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介绍:安启念
    近期著作:1、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哲学,人大出版社,20032、新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人大出版社,20043、精神王国与恺撒王国(与周静波合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4、当代学者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俄罗斯学者卷),北师大出版社,20095、马克思恩格斯伦理思想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近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介绍:郝立新
    近10年主要论文:《重读〈费尔巴哈论〉》(新华文摘,2000.2)《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价值冲突》(光明日报,2000.1.11)《试析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对人们的影响》(党建研究,2000.10)《当代社会实践呼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0.10);《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介绍:马俊峰
    近期著作和论文:1、《价值论原理》(与李德顺合著)2、《价值论的视野》3、《当代中国社会信任问题》3、《学问、智慧、人生》(主编)4、《当代中国哲学前沿问题》(主编)5、《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合著)6、《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合著)7、《马克思主义公正观的基本向度及方法论原则》,《中国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介绍:李燕
    近期论文:1、《论中国人的中华文化本体》,《学习与探索》,20062、《人的文化本体对人的发展的意义》,《山东师大学报》,2006.13、《个性自由与丰富的个体之文化共同体》,《哲学研究》,2003.114、《科学文化及其原创力的哲学解析》,《山东师大学报(社科版)》,2003.65、《论人类文化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介绍:郭湛
    郭湛,1945年生,黑龙江海伦人,哲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著有《人活动的效率》、《哲学与社会》、《主体性哲学》、《面向实践的反思》等,主编《哲学素质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教程》、《社会公共性研究》等。研究方向:认识论、历史观与文化观。社会兼职: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介绍:张立波
    个人简介:张立波,1968年生,山西闻喜人。199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1996、2000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哲学硕士(师从杨耕教授)、哲学博士(师从陈先达教授)学位。1996年7月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2000年7月进入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6月后,先后任教于北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导师介绍:张立文
    近期著作:1.《论罗从彦的内圣外王之道》,《孔子研究》2006年第5期2.《儒家“中和”思想及其现代价值》,《学术与研究》2007年第5期3.《弘扬中华和谐文化建设中华共有精神家园》,《光明日报?理论》2008年4月22日4.《中国哲学的和合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哲学论集》2007年12月5.《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导师介绍:温海明
    教育背景2006年8月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哲学博士1999年7月北京大学中国哲学硕士1994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辅修哲学双学位工作经历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2006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2006-2012 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2005-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导师介绍:罗安宪
    罗安宪,陕西省西安市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先秦哲学、道家哲学、儒道关系。主讲课程: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专题研究、道家哲学、魏晋玄学、儒家典籍研究、《论语》导读、《老子》研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