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日语语言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一、学科设置

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下设两个学位点:1、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点;2、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

二、专业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为1937年创办的陕北公学,日本研究系是当时最先设立的五个系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外语教研室于1957年同时调入6名日语教师,其中日籍教师5名。他们编写出一套日语初级教程,开始了人民大学的公共日语教学。1992年日语专业成立,次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1996年获得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翌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外国语学院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招收日本文学方向博士生,次年开始同时招收日本文学方向与日语语言方向博士生。

本专业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0~15名,博士生2名。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日语语言文学下设3个研究方向:日本文学研究、日语语言学研究、日本文化研究。

1、日本文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注重文学与历史、宗教、文化等多领域和多元素的交叉研究,重视研究对象与研究者主体之间的关系。在探讨汉字文化圈视阈中的日本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系等研究方面具有学术前沿地位,已实现与日本学术界的广泛交流。

本方向现有教授2名、讲师2名,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2名,博士学历拥有者2名,大都具有长期留学日本知名高校的教育背景,知识结构、学术梯队结构合理。

本方向包括日本古典文学与近现代文学两部分,涉及3个重点。

1)日本古典文学。该部分主要涉及日本古代和中世短篇故事集文学(“说话文学”)的研究、日本古典戏剧研究、佛教民俗文学研究、域外汉文学与文献研究等领域。学术带头人李铭敬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3项,在日本知名专业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代表作《日本佛教故事集的源流》(研究篇)获日本学术振兴会2007年度研究成果公开出版促进基金,2008年12月获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著作类一等奖。其研究注重日本古典文学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汉字文化的影响因素,在此领域中的日本说话文学、中日比较文学和域外汉籍研究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在中日学术界具有影响力。

2)日本近现代文学及其中国题材小说研究。成同社教授一直从事该研究课题,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日本战争文学、日本小说中的中国人形象和中国观,其中“从武田泰淳的小说看日本对华战争的性质”一文就日本战后派代表作家武田泰淳的中国题材小说进行了分析,揭示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鲍同博士亦发表《日本现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等相关学术论文。

3)比较文学研究。戴焕讲师曾在日本东京大学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研究室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19世纪20年代前后的中国和日本文学,以对外来文化的接受、转化与利用为切入点,考察中日作家的异质文化体验以及在此过程中构建文化身份认同时所遭遇的一系列问题,进而具体地探讨现代性问题。其代表性论文有“新文学构想:诗与诗人的内涵——王统照与泰戈尔”、“一位日本明治作家笔下的美国——永井荷风的‘美国物语’考”等。

本研究方向将继续致力于原始资料的挖掘,同时借鉴当代最新的文学理论研究成果,在日本汉文学、中国题材小说及中日文学比较等领域做深入探讨,力求从政治、宗教、历史及文化等多角度解释日本文学,弄清日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特征及民族心理、思维特征,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事业。

2、日语语言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密切跟踪日语语言学研究前沿,倡导与时俱进的研究理念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风格,依托与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联系和相互信赖与合作的优势资源,力求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创出特色。

本方向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均长期留学日本,在日本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包括日语语法研究和日语教学研究、信息语言学研究、认知语义研究。

1)日语语法研究和日语教学研究。学术带头人张威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语言学著作7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日语教材12部。他在《关于结果可能句的中日对比研究》这部专著中提出原创性的“结果可能句理论”,揭示了日语有对自动词无标记表示可能义时的隐性句法结构和深层语义机制。此书先后获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著作类二等奖和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专著二等奖,并在包括东京大学在内的多所日本大学作为研究生汉日对比语言学课程的教材被广泛使用。张威教授主持的题为“日语复合动词教学方略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依托由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一流学术团队的雄厚实力,对复合动词展开大规模的使用状况调查,构筑复合动词语料信息数据库,致力于系统化的基础研究。

2)信息语言学研究。于素秋教授的《汉语句内照应关系解析研究》(专著)和《日语语言学》(合著)等从计算机处理自然语言的角度对语言进行解析和认知,将自然语言理解的模式与方法引入日语语言教学,形成跨学科的语言教学研究特色。

3)认知语义研究。王轶群副教授的专著《关于空间表达的汉日对比研究》从句法和语义的角度对日汉语言中的起点表达方式、处所表达方式、移动表达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并引入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生态心理学的理论,深入分析了产生差异的根本性原因,为该领域研究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

日语语言研究是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本方向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坚持开放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在国际化合作的背景下努力摸索高水平研究人才的培养模式,在保持现有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开拓该学科方向的研究领域。

3、日本文化研究

本研究方向借助学校在人文社会学科上的办学优势,以跨文化、跨学科为研究特色,在国际化这一大背景下,紧贴国际文化研究的学术前沿,从基础理论和现实动态两个角度,对现代化进程中日本社会文化领域中的各种问题进行研究。

本研究方向现有副教授2名,讲师2名。皆留学日本并获得博士学位。学术队伍知识、年龄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学术涵盖面较好,研究方向同中有异。

本研究方向主要有三个研究重点。

1)日本社会与企业文化研究。申淑子副教授是中国商务部商务日语专家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目前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承担多项省部级及中日合作项目。她长期致力于日本企业文化,特别是“中层管理者领导行为研究”,关注中层管理者在日本企业中所起的疏通作用,通过探讨日本各级组织中“枢纽式”人物的功能和意义,研究日本企业内部上下级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深入分析日本社会的结构特征。

2)日本思想文化研究。以思想史的研究方法为特色,以近现代中日关系史为轴心,对日本思想文化进行研究。钱昕怡博士专注于近代日本的民族主义以及日本人的中国观问题的研究,其专著《近代日本知识分子的中国革命论》通过考察近代中国革命对日本知识分子思想的影响,较为全面地揭示了近代日本的民主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思潮与民族主义之间的关系,阐释了日本左翼自由主义思潮的历史演变及其基本特征,为理解中日两国的现代性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3)日本大众文化研究。作为现今最为流行的大众文化形式,日本的动漫文化以其成熟的艺术形式深入人心,不仅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而且开创了动漫文化研究的最新学术领域。徐园博士的专著《日本报纸连载儿童漫画的战前史》以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结合时代背景,从媒体学和社会学的角度清晰地解析了日本报纸连载儿童漫画发展的不同阶段,深刻地阐释了日本大众文化的草根性及其双重构造的特征。

本研究方向将在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新形势下,继续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以中日关系为主线,以文化研究为重点,不断追踪日本文化研究的热点问题,从日本思想文化、大众文化和企业文化等不同领域和侧面认识日本,研究日本,积极探索日本文化研究对我国文化建设的借鉴意义,并通过加强交流与沟通,整合人文资源,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

四、专业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具有崇高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立志为学术繁荣发展而奋斗。

2、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掌握本学科领域“主流、经典、前沿”的专业主文献、具备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五、本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9名教师在日本的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已有8名取得博士学位。另外,本专业每年聘请2名日籍教师任教。

六、对外学术交流

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一桥大学、明治大学、龙谷大学、神户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筑波大学、东京共立女子大学等10多所日本高校建有校际交流关系或校院间交流协议,本专业每年均选派出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赴日留学。

分别聘请日本东京大学和立教大学的日本语言学与文学方面的著名专家杨凯荣教授与小峰和明教授担任我校讲座教授,为本专业的硕、博生开设日本学前沿讲座,

本专业与北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联合定期召开三校论坛,组织专题研讨会。

为提升我校的日语教学科研水平,扩大与学界同仁的学术交流,本专业经常主办大型或高端学术会议。

七、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博士课程:

日本文学主文献研读、日本文学前沿专题研究、日语语言学主文献研读、日语语言学前沿专题研究等。

硕士课程:

日本文学专题研究、日本古典文学基础研究、日本近现代文学基础研究、日本说话文学与能乐研究、比较文学理论研究、日语语言学、中日语言比较研究、日语语法学、信息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言交际实践、日本企业文化专题研究、中日关系史专题研究、比较文化理论研究、日本思想史专题研究、日本社会文化专题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写作等。

八、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家机关、出版机构、媒体、高校、外企等。

九、博士生导师:

李铭敬、张威

相关话题/日本 日语 文学 文化 语言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二、本专业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本专业有语言学理论研究、句法语义研究、音系学研究、社会语言学研究、计算语言学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研究等研究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专业知识、独立的科研能力、良好的理论素养、能够从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上世纪50、60年代年代初由蔡仪、何其芳、林志浩等著名学者创立。1980年代,以林志浩教授为核心的学科队伍,是国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目前,本学科拥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王家新等知名教授,以及一批中青年学术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由缪朗山、赵澧、茅于美、王金陵等老一代学者在1960年代建立,当时是国内最早培养导师制研究生的单位。本专业于1963年开始招收“外国文艺理论史”研究生;1981年又成为全国高校最早的三个“世界文学”硕士点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概况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于1987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英美文学及文论研究、英语国家文化研究、普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本专业学术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充足的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俄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俄语系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86年,俄语系由公共外语教学转向专业俄语教学工作,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数百名本科及硕士毕业生。二、主要研究方向1.俄语语言学;2.俄罗斯文学与文化;三、研究内容1、俄语语言学:本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法语语言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于2001年获得法语本科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数百名本科毕业生,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二、主要研究方向1.法国文学与文化2.法语语言学与法语教学三、研究内容(一)、法国文学与文化:法国文学方向以西方经典文论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文学章
    文学章: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1988.09-1992.06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1996.09-1999.06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硕士2002.10-2006.03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防灾专业,博士工作经历:1992.07-1996.08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陈奇佳
    基本情况简介:陈奇佳,1970年10月生,浙江省温岭市人。1993年杭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杭州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1998-1999曾在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2003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任教,任教授、教研室主任、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张永清
    1、基本资料、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社会职务、奖励、荣誉称号张永清教授(1965-),男,山西平陆人,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山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学习。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副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主编。2、教授课程现代西方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