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

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1、先秦两汉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出土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战国秦汉文献流变、《诗经》学文献、《尚书》学文献、《左传》学文献、《论语》学文献等。

2、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南朝与北朝文学交流文献、宗教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出土文学文献与碑刻文献等。

3、唐宋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作家别集、科举文学文献。

4、元明清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整理与研究戏曲文学文献、传播到海外的文学文献、文学思想与文学制度文献、诗话词话文献。

三、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2、具有扎实的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学理论基础和较高的理论素养,系统掌握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学专业知识和专业特长,能够辑佚、整理、校注古代文学典籍,编制作家年谱和作品系年,并能在整理的基础上对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问题、文学规律等做出深入探讨和理论提升。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新闻单位、出版机构、图书馆、企业等部门独立地承担相关工作。

3、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研究生导师有教授4名、副教授3名,承担着二项国家重大项目和二项一般项目,三项国家后期资助项目。

五、毕业生就业状况

本专业已往的毕业生均在北京就业;在新闻、出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工作。

六、主要专业课程

中国文献学概要、中国文学文献学史、中国文学史料学、出土文学文献专题、先秦两汉文学文献专题、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专题、唐宋文学文献专题、元明清文学文献专题。

相关话题/文献 文学 工作 师资 中国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工作通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依据本年度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一、选派计划1、2011年度我校选派研究生类别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重点选派领域为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大学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激励办法
    为了加强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地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一、对推免到我校研究生的激励办法新生正式报到注册后,给予入学助学金8000元/生(享受了第一年学业奖学金一、二等奖励的学生除外;享受了第一年学业奖学金三等奖励的学生,给予入学助学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文学章
    文学章: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1988.09-1992.06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1996.09-1999.06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硕士2002.10-2006.03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防灾专业,博士工作经历:1992.07-1996.08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陈奇佳
    基本情况简介:陈奇佳,1970年10月生,浙江省温岭市人。1993年杭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杭州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1998-1999曾在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2003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学位。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任教,任教授、教研室主任、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导师介绍:张永清
    1、基本资料、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社会职务、奖励、荣誉称号张永清教授(1965-),男,山西平陆人,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山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学习。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副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主编。2、教授课程现代西方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陈前瑞
    陈前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1995年和2003年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获得语言学与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2006至2008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进行博士后研究,曾在斯坦福大学东亚系进行访问研究。2013年自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著有《汉语体貌研究的类型学视野》,先后获得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李泉
    李泉,教授,博士。1962年生,黑龙江依兰县人。1981-1985年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1987年就读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语言学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至今。198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学位。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匈牙利、西班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贺阳
    贺阳,男,1955年出生,北京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攻读普通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胡明扬教授。1988年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200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介绍:陈满华
    陈满华,男,1963年生于湖南安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学会副会长。陈满华曾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同时培养中国研究生,开设《普通语言学》、《现代语言学论著选讲》等课程。1986-1988年在印度国际大学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