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专业课:心理学秋季复习计划

太奇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5

参考计划一:

  8月-10月

  这一阶段由于各院校的考试大纲已经开始陆续公布,所以:一、考生可结合新大纲调整复习的重心,巩固知识,特别是重点章节。此阶段的复习任务是细化知识,提高复习强度和效率,把所考的内容和知识重点提炼出来,归纳总结加以记忆,例如名词解释、选择、简答或论述等。这样做的目的绝对不是投机取巧,而是使知识的掌握更加具有条理,是系统记忆专业知识的一种捷径。

  二、就是把历年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准备后阶段背记。此时还要对教材的重难点进行知识梳理,配合历年真题里的出题点和题型做个解析。

  第一轮:心理学所有课本看两遍,两遍才能有熟识度,这个任务要在9月之前完成。

  第二轮:心理学第三遍看课本,尝试性第一轮背诵,不要求字字精准,但是,一定要对每个章节有印象,知道每个知识点的大概位置,在脑中形成一张图。并且完成配套习题,做题的时候一定要独立完成,不要边做边翻书本。如果复习时间充裕的话,对完答案,不要看解析,在书本上找到相应知识点,在错题知识部分做着重号。便于三轮的时候强化。

  第三轮:再看再背,把之前做的习题再看一遍,着重看错题的部分。可以尝试做真题(2013年除外),我建议,做完一遍之后,找一个时间,分析每一道题的考点(考试内容,考试形式)总结到一张纸上,这个一定要自己完成,分析一遍之后,你一定会受益匪浅的,你也就基本掌握每年的考点。

  参考计划二、

  强化复习阶段(8月-9月):

  1.第二遍通读教材,把握重要的理论和概念,保证知识点的理解贯通,了解心理学的整体框架,掌握每章重点。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由于心理学的性质决定了记忆在这门考试中的分量,因此,要更加注重基础概念的理解记忆。

  2.在重点把握和记忆第一阶段的难点,研究一部分的真题,以把握复习重点和复习方法。

  3.有选择地做一些基础性的练习题,强化复习效果。

  4.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课的考试大纲及考点变化,购买最新的专业课辅导资料。

  5.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专业课考试信息,有条件联系导师的话就最好了,没有的话也不必耿耿于怀,应该相信自己的实力。

  6.可以去参加辅导班。

  这阶段还远没有到决战的时候,不必把弦绷得太紧,每天只要坚持完成一定的量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要逐步进入角色,尽快把备战的状态调出来。专心看书,一定要保证效率。

  提高阶段(9月-10月底):

  重难点提高复习,这个阶段是比较辛苦的,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坚持考研不动摇”,排除干扰,全面复习。

  1.以大纲为根本,把大纲要求的内容全理解透彻。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

  2.这一阶段的专业学习中,特别要保持充分的敏感度,带着问题意识去复习,善于发现有价值的命题,将其拓展开,整理成不同的专题。工作量虽然庞大,但每做一部分就消化一部分,效果是很明显的。

  3.由于专业课要求答的深入,建议看看其他的心理学书籍,再找几本经典的参考书相关的内容加以补充,整合到原来自己复习的知识体系中。再看些专业方面的期刊杂志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了解心理学大师最新的研究动态。

  4.继续研究心理学权威院校的历年真题,针对出题的特点复习。

  5.研究生开始网上报名,谨慎填报志愿,牢记自己的报名信息。

  (文章来源:太奇考研)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