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理学经验:如何选择心理学辅导书?

新东方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学员:李同学  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政英心理学全科高辅班学员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心理学

  成绩:总分 356 政治:67 英语:69  心理学:220

  随着录取名单的公布,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看到录取榜上自己的名字,内心不免有一些小小激动,对于我来说,这个结果来得太不易,尽管多少次在梦里想象过自己被录取时的情景,但当一切都成为现实时,还是难以抑制住自己的情绪。未名湖,博雅塔,我终于来了!

  回首自己复习的历程,其中不乏有艰辛,但更多的是生活的充实,那种为了梦想不顾一切奋力向前的勇气。现在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那些正在为自己梦想努力的人少走些弯路。

  一、英语,背《新概念三》,增强语感

  我的英语基础:大一考过四级,大二上学期考过六级。但是考过六级后学英语就少了,所以说我的英语还是比较弱的。在考研准备期间,我背了《新概念三》,这本书里面的文章大多比较短小,句子结构也比较简单,容易理解记忆,可能会有同学说背这个有什么用么?我觉得虽然阅读不会出这样的文章,但是这本书对于写作和培养语感还是很重要的,或者说背这些文章会对你的作文能力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其次所用到的参考书就是英语历年考试真题,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的书籍,我当时用的是《考研真相》和张剑老师的《黄皮书》,不过这些书都只包括近10年的真题,因此我还把自1985年以来的考研英语真题都复印了拿来做。之后听新东方老师讲课时说1985-1994年的题都太老了,不太复合现在考研的逻辑了,所以这些年份的题都可以不做,但1995年后的题还是值得一做的,起码可以复习一下语法。资料都找全了,剩下的就是做题了。我复习英语就是一遍一遍的做真题,分析句子结构,句型,逐字逐句的翻译。就这样英语真题大概总共做了5、6遍吧。在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讲的实在是太好了,王江涛老师的作文,范猛老师的阅读,还有刘一男老师的词汇等等,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这里,真心的对这些老师说一声,谢谢老师,您辛苦了!

  二、心理学,选好辅导用书,做好备考计划

  下面来重点谈谈心理学专业课的复习。因为我本科学的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所以在心理学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相对来说复习起来就比较容易些,但是这也会有一个弊端,就是觉得自己学过内心难免会有些大意,所以给那些本科就是心理学的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千万不要仗着自己有基础就放松警惕,这样会吃大亏的。具体关于专业课的复习还是从以下几点来详谈吧。

  第一,参考书。我用的考研专业课的参考书主要有以下几本:

  《普通心理学》(修订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彭聃龄 主编

  《发展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林崇德主编

  《当代教育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琦、刘儒德主编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修订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张厚粲、徐建平 编著

  《心理与教育测量》1999年版,暨南大学出版社,戴海琦等主编

  《实验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郭秀艳主编

  《社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侯玉波主编

  辅助参考书:《普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孟昭兰主编, 1995。

  《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甘怡群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实验心理学》,孟庆茂、常建华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实验心理学》,杨治良著,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实验心理学》,朱莹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新东方在线老师推荐的参考书是一定要买的,这些书都是老师从众多参考书中挑选出来的,含金量非常高。

  第二,复习计划。我的复习计划与新东方老师沟通后共同制定的,既符合我的实际情况,又考虑了整体复习进度,大体上分为3个阶段:基础复习阶段,强化复习阶段,冲刺阶段。

  以下是我的复习计划以及各个阶段复习注意事项:

  基础阶段要掌握基础,分科复习,主要是看课本。普心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看;统计、测量、实验看起来会比较困难,一是比较抽象,理解较难,二是有好多公式和计算,看得直叫人头疼,但是没办法,一定要咬牙看下去,一个字:忍。记住:万事开头难,只要看过一遍,在看的时候就比较轻松了。

  强化阶段主要任务在于再次梳理知识结构,重点难点突破。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再次通读教材,形成系统。

  (2)运用多种策略进行复习。

  (3)制定计划并且高效执行计划。

  总之,强化阶段就是要找准重点,各个击破,高强度的复习。

  冲刺阶段主要是总结知识点,形成串联关系及查缺补漏。比如复习到普心所讲到的记忆类型的时候,你可以把这里出现的知识与实心里对程序性和陈述性知识的实验联系起来记忆,这样做效果更好,而且这样使大脑的记忆负担大大减轻同时并不会使记忆质量下降。

  关于专业课暂时就写这样多吧!

  三、心态适时调节贯穿考研全过程

  在复习过程中心态的调节也是非常重要的,再看眼复习中难免会有心情低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每当这时,我的班主任老师和新东方一些专业课辅导老师都会安慰我,交给我一些调节心情的方法。新东方的老师很是负责,经常会打电话来询问复习情况什么的,有时心情不好时就会给老师们说,老师们都是很耐心地开导我,鼓励我。

  考研过程中来自家人的关怀也是必不可少的,记得考研时基本每周会给家人打一次电话,一来排解一下思乡之情,二来可以向家人唠叨唠叨自己复习的情况,遇到什么烦心事啦等等,每次打完电话就会斗志昂扬。

  啰嗦了好多,总结来看,考研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坚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赢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青春无悔!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