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之二(三人行)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2013年心理学考研已经落下帷幕。三人行教育教研组在上一篇文章《2013心理学考研统考真题分析 知识面辽阔》向大家说明了考察知识面广度的试题如果作答,其实从2013心理学统考真题中也能看出,三人行老师们一再强调的经典知识点也深受命题人亲睐。这些经典知识点的顽强生命力不容小看,他们很有可能也指引着2014考研复习。

  一、命题经典化

  李老师在课堂上多次强调“往年考过大题的知识点,很可能今后作为选择题考察”,与此相吻合的试题有很多。比如2013心理学统考选择题中考察的“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在2010心理学统考中出过简答题。这再一次说明了“经典”的魅力。

  “斯腾伯格”也同样经久不衰,从07年至今,他已经多次出现在考研的真题中。2013的真题中考察的是斯腾伯格的智力理论。而“气质类型”作为每年的必考题,毫无悬念地出现在了2013心理学统考的试卷上,这次是选择题。“冲突类型”也是意料之中的知识点,只是举例不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哪种冲突类型”的老套路,今年的亮点是“以下哪种冲突是趋避冲突?”的选项“进退维谷”“忠孝不得两全”成为了考生失分的重灾区。

  经典的魅力不仅在于同一知识点多年都考,也在于同一知识点出现在同一张卷子的不同试题里。选择题第32题问“第一位用实验法研究人类高级心理现象的学者是谁”正确选项是“艾宾浩斯”。“巧合”的“艾宾浩斯”是也出现在了简答题中:“艾宾浩斯以自己为被试,采用机械重复记忆的方法,对遗忘规律进行定量研究,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无论下面问什么问题,不把这个选择题的题干答上是不应该的。

  经典的另一个表现方式是,经典的复习资料,同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本《核心习题》陪伴多少届三人行学员走过多少风风雨雨,鉴证多少喜悦的泪水是谁都无法计算的。虽经过几次修订,但经典中的精华一直指引这一届又一届的考生。今年也不例外,主观题中的“内部言语”(P50 )“心理测验编制的基本过程 ”(P287)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p34、35)80 题两因素方差分析表(p260),选择题命中的知识点更是不计其数。因此提醒广大考生,经典的资料要好好利用。而面对这样“经典”的命题方式,考生应该如何准备复习呢?

  二、考点研究化

  经典的知识点虽然常考,但每次都有所变化。因此同学们在准备2014考研时,要仔细研究“经典”的资料。包括往年的统考真题、知名院校的非统考真题、经典辅导资料。而如何使用这些资料呢?并不是做完题、对完答案、简单背一下就可以的。

  如果对试题进行研究的话,不仅要记住标准答案,也要明白解题思路的来龙去脉,更重要的是相关的知识点也要掌握。例如今年考到了“试述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并章例说明如何应用该原理来培养和塑造儿童的良好行为 ”,同学们在研究这道题时就应该把学习的联结理论都掌握一下(三人行友情提示,学习的联结理论包括经典性条件作用、操作性条件作用、社会学习理论)。更深一步的,要把学习的四大理论流派都掌握一下(三人行友情提示,学习的主要理论:学习的联结理论、学习的认知理论、学习的建构理论、学习的人本理论)并把每个流派的每个理论的代表人物、核心观点、教学应用都掌握。这样才是比较透彻地研究“经典”。

  三、复习技巧

  由此看来,虽然经典的试题、经典的知识点有限,但复习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在此再一次提醒广大考生,考研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真的要方法得当+个人努力。而且很多知识点不是背下来就能答对的。因此也建议考生们借助一些帮助,比如与研友讨论一些知识点,很难弄懂的知识点就可以找老师帮忙。确实,很多时候老师一句话的讲解就能减少你一天的思考时间。

  命题的趋势往往不止一个,2013的心理学真题我们看到了“知识面辽阔”的命题趋势与对策,也看到了“经典非流行”的命题趋势。其实还有一个命题趋势,就是“去理论化”,具体阐述与对策请看下一篇文章《2013心理学考研统考真题分析 去理论化》

  (来源:三人行教育)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