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心理学真题:知识面辽阔知识点灵活

三人行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2013心理学考研统考真题分析——知识面辽阔 知识点灵活

  作者:三人行张老师

  刚刚结束的2013心理学考研让很多考生觉得意外,有同学走出考场就大呼“为什么我觉得试题简单,却不知从何答起?”针对这样的疑问,三人行考研教研组结合2013年心理学考研试题及考生反馈的情况作了如下分析,给2014年的心理学考研的同学以启示。

  一、新趋势分析:试题让我们更清楚高校要选拔什么样的人才

  作为高级别的选拔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难易程度、命题方向一直是以人才培养的方向为指导的。从2007年统考到现在,统考的试题也鉴证着我们对“人才”的定义的发展。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是选拔学术人才的,最开始人们认为学术是扎实的、严谨的、标准的、规范的。因而最开始的考研试题十分注重基础知识,翻看07年的试卷就会发现,很多选择题是经典教材上的原文,其中关键词设选项;主观题题干经常是经典教材某一节的标题,而答案自然是这一节下属的几个分论点。

  后来选择题题干变成了原文的例子,而选项变成了这个例子说明的心理学现象。主观题也变成了比较某理论与另一理论。这也标志着人们开始觉得捧着教科书却不思考的人才太过死板。这样的试题增加了考生思考的程度,题干与实际生活一致,选项与理论一致,这样的试题反映了人们对“理论联系实际”的人才的需要。

  然而,这些都是2013考研之前的趋势。研究了2013考研试卷的三人行教研组的张老师说:“近两年的心理学考研注重与前沿科技的联系,但这种前沿化使得试题比较偏,似乎在渴求专业化的人才。而今年2013考研的试题明显可以看出我们在渴求多元化的人才。”如果说去年知识钻研较深的考生比较得力的话,今年知识面广的考生更为吃香。

  当今的考研更欢迎博览群书的人才。

  单选题第一题一般都是“送分”的试题,但2013心理学统考的考场上却有人得不到这个白送的分数。题干为“研究人与机器互动的心理学分支为”答案应选“工业心理学”。目前工业心理学排名第一的院校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排名第二的是浙江大学。这个心理学分支虽然很重要,但并不普及,实力一般的院校很难开设。

  有三人行的学员表示,这个趋势不明显,毕竟第一题用老师教过的技巧就能做对。(“机器”与“工业”关联性较大,故选择“工业心理学”)如果有这样疑虑的话,可以再看一下选择题第20题“遗传的最小单位是什么?”如果没有忘记高中的生物学知识的话,就能答对 “基因”。生理机制在心理学考研中很重要,各个脑区的功能、短时记忆是生理机制、注意的生理机制……都在三人行的课堂上反复强调,但“基因”这么生物学化、遗传学化的概念出现在心理学的试卷单独考察,还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因此,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对考研也是有帮助的。

  如果您觉得这两道题不足以说服您去了解心理学的分支学科、交叉学科、临近学科的话,请看下一选择题“试用波普尔的伪证法说明下列哪个说法正确。”请问心理学考研的考生有多少听说过波普尔这位哲学家?

  二、2014年心理学考研复习提示:应对辽阔知识面的考察

  通过上面这3道2013心理学统考真题的分析,相信大家了解了知识面的重要性,但也会感到一丝不安,毕竟辽阔的知识点不是人人都有的。如果准备考研的话,是不是要单独拿出时间去拓展知识面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毕竟阅读量再大也会有盲区,知识掌握再全面也会有盲点。想100%覆盖所有考点是不可能的。三人行的张老师经常告诫我们的学员,考场上遇见自己没见过的试题是正常的,因为心理学考研每年都会有5分左右的试题是极难找到出处的。

  那么如何应对辽阔知识面的考察呢?除了课余时间看一下心理学分支学科、交叉学科、临近学科的科普读物当作消遣娱乐以外,张老师提醒大家合理利用常识与基本知识点。其实越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试题,解题思路越是简单。虽然题目出得云里雾里,但解题的知识点往往是“常识”这个级别的知识点。

  例如:

  1、选择题第1题,虽然很多人没听说过工业心理学,但也可以用小学的语文知识或者基本的生活常识做对这道题。因为相比于其它选项,“机器”与“工业”关联性最大,故选择“工业心理学”。

  2、而对于选择题第20题“遗传的最小单位是什么?”首先要了解,人们研究一个实物,往往从它最小、最简单的组成部分入手。那么就回想一下脑中的常识吧:当年炒得沸沸扬扬的、国际合作的是“基因工程”还是“DNA工程”还是“染色体工程”呢?如果你的常识没有出错,这道题也不会错的。答案是“基因”。

  3、对于让广大考生目瞪口呆的这道题“试用波普尔的伪证法说明下列哪个说法正确。”也有简单得让人咬牙切齿的解题方法。为什么咬牙切齿呢?因为在考场上时,很多人没想起来这个方法。也有很多考生想起了这个方法,但忘了最基本的知识点。题干中有两个关键信息:一个“波普尔”,一个“伪证法”。“波普尔”太陌生的话,可以从“伪证法”入手。“伪证法”与心理学概念中最接近的就是假设检验里的“反证法”了。那么这道题就可以等同于“以下哪个选项符合假设检验中反证法的基本假设?”需要说明的是,心理学中的反证法与数学中的反正法不同。数学中的反证法是可以全盘推翻问题假设的,而心理学中的反证法在说明结果时,必须有概率说明。

  以上分析是针对几个通过率较低的选择题。分析2013统考心理学真题还能发现什么新的命题趋势和复习对策呢?请看后续论述《三人行2013心理学统考真题新趋势分析——经典非流行》。

  最后,三人行教育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