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及复习策略

博仁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2013年(学术型)心理学考研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学校退出心理学专业课统考,改为自主命题,例如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这类重点、名校。退出统考对很多考生备考带来一些困惑和难度博仁教育为同学们整理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应对策略;

  一、自主命题院校名单

  2013年,退出心理学统考而开始自主命题的院校有16所,名单如下:

学校名称 是否211、985 专业课考试科目 有无考试大纲 有无样题 指定参考书
南开大学 748心理学专业基础
厦门大学 641心理学综合
华东师范大学 721心理学基础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1 616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首都师范大学 775心理学基础综合
福建师范大学 619心理学基础
河北大学 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吉林师范大学 615心理学综合
河北师范大学 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四川师范大学 615心理学基础
广州大学 634心理学基础原理与方法
贵州师范大学 717普通心理学
823心理学研究方法
聊城大学 613普通心理学
807教育心理学
湖北大学 712心理学综合
赣南师范学院 622心理学基础综合
西安体育学院 614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从以上统计表来看,大部分心理学研究生考试招生院校没有发布考试大纲、样题以及参考书,目前只有福建师范大学公布了大纲、样题、参考书。这给考生备考带来一定的困难,关于自主命题院校招生考试相关问题,可以进一步咨询博仁的专业老师。

  二、自主命题院校复习策略

  2013年一些院校退出了统考,打算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备考也要随着发生变化,与统考备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如何应对自主命题招生院校变化?下面博仁教育心理学教研员师老师给同学一些建议:

  1、重基础,抓重点。无论是统考还是自主命题,都是心理学相关内容,万变不离其宗。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统计等主要考试内容还是出现在大部分学校的考试范围里面。所以,仔细分析自主命题院校的考试范围和考试内容,对这部分内容重点掌握,认真阅读心理学考研教材,建立起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知识体系,学科相关联系,最终教材才是根本。博仁教育独创“四遍读书法”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提高复习效率。同时,由于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在命题方向有一定的侧重点,不像统考心理学基础试卷一样有一定的分值分布比例。那么同学一定要清楚这个院校的研究重点是什么。另外,自主命题的题型会以主观题为主,比如名词解释、简单、论述,还有可能会出案例或者实验设计分析。要做比较充分的准备。复习的时候,做要适当的联系,掌握主观题的答题技巧。

  2、提前联系导师,明确复习方向。自主命题与统考命题不一样,自主命题是由招生院校老师自己出题,统考命题是由教育部组织一些高校的老师进行统一命题。既然报考自主命题院校,就要提前联系报考院校的老师,一方面可以问问如何复习,一方面可以问问有没有名额等等事宜。和老师提前建立良好的关系,关于提前联系老师的事情,要注意方式方法和语言表达。

  3、历年真题是最好的模拟题和参照物。在咨询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打来电话问该不该做题,做什么样的题。博仁教育教研处师老师建议同学,可以收集一些报考院校考过的历年试题,这些题目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从这些题目中也会找到一些命题规律和特点。这样我们可以透过命题规律和特点来明确自己的复习方向,做到有的放矢。

  4、如果有时间和能力,可以了解自主命题院校老师们的论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院校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可以作为考生备考的参考资料。

  总之,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定期关注报考院校官方网站,及时了解考研信息,做到对招生院校了如指掌,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备考偏离了方向。最后,祝同学们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来源:博仁教育)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心理学研究生就业到底怎么样?
    很多同学在跨专业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专业,今天给同学推荐一个新兴的专业:心理学。同时,同学们在决定考研的时候,经常面 ...
    博仁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2-04
  • 2013年考研早准备之心理学院校选择全指南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科学,是独立的实证科学。它的研究领域非常的广泛,APA(美国心理协会)就有53 个学科分支,每个分支都有其 ...
    海文教育 2014-02-04
  • 2013年心理学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心理学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等学科基础课程。大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2-04
  • 2012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及答案(勤思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1~65小题,每小题2分,共13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 ...
    勤思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2-04
  • 考研复试 考生究竟要翻几道坎(笔试 口语 听力 面试 心理)
    当复试的车轮渐渐逼近时,考生们也应该未雨绸缪,为闯关复试准备好充足的粮草和弹药。目前,研究生复试主要有专业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31
  • 考研专业课:考前要做好的三个心理准备
    考研专业课备考除了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完成知识的储备很重要之外。对于心理也同样要关注。文都教育老师认为,有时候心理的准备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3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指导
     考研是一个自学的过程,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准备考研的过程都是在磨砺自己的学习能力。其实,掌握一门学科的要领是大同小异的。 ...
    海天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名师辅导:2014考研冲刺最后阶段心理调整
    2014考研初试的号角即将吹响之际,郭老师对同学们的考试进行考前心理调整指导。  所有考生请你听好这样一道必考题:有一个很累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2年考研复试指导:资讯和心理
    每年初试过后,万学海文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同学们分享考研的硕果,解析考研真题,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下一步的复习建议和计划。下面,万学海文将针对2012年考研同学们在复试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两点——资讯和心理,具体谈一谈如何调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考研。  即将进入考研复试环节的同学们此时一定不能懈怠,全力备战从信息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3年考研人要避免心理疲劳
    考研学习是身心共同活动,而且在这个活动中,心理占有主要地位。因为考研备考的时间漫长,所以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疲劳,包括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但心理疲劳对考生是影响和危害更大。  有的考生认为考研就是昼夜颠倒的狂学特学,想把分分秒秒都用在学习上,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眼睛在看书时模模糊糊,要费很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