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及答案(勤思完整版)

勤思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一、单项选择题:1~65小题,每小题2分,共13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心理状态的是(    )

  A、感觉   B、想象   C、注意   D、记忆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感觉、想象、注意都是心理状态,记忆则不然。

  2、 大脑两半球之间传递信息的神经结构是(    )

  A、杏仁核 B、内囊 C、边缘系统 D、胼胝体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胼胝体位于大脑半球纵裂的底部,连接左右两侧大脑半球的横行神经纤维束,是大脑半球中最大的连合纤维。

  3、神经系统最小的单位是(    )

  A、突触 B、轴突 C、神经元D、胞体

  答案:C

  勤思考研解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最小单位是神经元。

  4、大部分色盲不能区分(    )

  A、红和青B、红和黄C、红和蓝D、红和绿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色盲以红绿色盲较为多见,蓝色盲及全色盲较少见。

  5、感受性提高的感觉适应现象是(    )

  A、触觉适应B、嗅觉适应C、暗适应D、明适应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在暗适应时是出现感受性提高,而明适应是感受性降低。

  6、当人看到下图,一般都只看到一些乱点,经提示这是一幅骑马图片后,人们就觉得像所提示的内容。这主要体现的知觉特性是(    ) (图略)

  A、知觉整体性B、知觉理解性C知觉恒常性、D、知觉选择性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人在知觉过程中不是被动的把知觉对象的特点登记下来,而是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做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该题目体现了知觉的理解性。

  7、立体电影利用知觉的(    )

  A、运动视差B、纹理梯度C、线条透视D、双眼视差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立体电影是利用人双眼的视角差和会聚功能制作的可产生立体效果的电影。

  8、一名5岁小儿童向怀里抱的布娃娃讲妈妈曾给她讲过的故事,这种语言属于(    )

  A、对话B、独白C、语言获得D、语言理解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独白是一个人自言自语,自问自答。

  9、安德森提出语言产生三阶段,包括(    )

  A、构造、转化、执行

  B、概念化、公式化、发音

  C、构造、转化、发音

  D、概念化、公式化、执行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安德森提出语言产生三阶段,包括,1.构造阶段,根据目的确定要表达的思想; 2.转化阶段,运用句法规则将思想转换成语言的形式; 3.执行阶段,将语言形式的信息说出或写出。

  10、在沙赫特和辛格的情绪唤醒模型中,对情绪产生起关键作用的因素是(    )

  A、注意B、认知C、生理变化D、情境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沙赫特的而因素理论的认为情绪经验来源与对刺激情境和自身生理唤醒两方面的认知。情绪产生的关键取决于认知因素。

  11、人对同一个目的同时产生两种对应的动机是(    )

  A、双趋冲突B、双避冲突C、趋避冲突D、多重趋避冲突

  答案:C。

  勤思考研解析:对同一个目标既想接近又想回避它就会产生趋避冲突。

  12、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的正确排序(    )

  A、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B、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C、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自我实现的需要

  D、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安全的需要、自自我实现的需要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5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13、某生学业成绩好,但其他表现一般,根据斯滕伯格的成功智力理论,其在校表现优异智力是(    )

  A、分析性智力B、创造性智力C、实践智力D、综合性智力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斯腾伯格认为,成功智力包括分析性智力、创造性智力和实践性智力三个关键方面。成功是通过分析、创造和实践三方面智力的平衡获得的,其中分析性智力是进行分析、评价、判断或比较和对照的能力,也是传统智力测验测量的能力,创造性智力是面对新任务、新情境产生新观念的能力,实践性智力是把经验应用于适应、塑造和选择环境的能力。

  14、下列属于晶体智力的是(    )

  A、形成抽象概念的能力

  B、发现复杂关系的能力

  C、理解词汇能力

  D、知觉的速度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晶体智力是在信息加工和解决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如:对关系的认识、类比、演绎推理能力等。

  15、最具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是(    )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兴趣

  答案:C

  勤思考研解析:人格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特有模式,这个独特的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性格是人格的核心。

  16、根据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构成个体独特性的重要特质属于(    )

  A、首要特质B、中心特质C、根源特质D、共同特质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复试 考生究竟要翻几道坎(笔试 口语 听力 面试 心理)
    当复试的车轮渐渐逼近时,考生们也应该未雨绸缪,为闯关复试准备好充足的粮草和弹药。目前,研究生复试主要有专业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31
  • 考研专业课:考前要做好的三个心理准备
    考研专业课备考除了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完成知识的储备很重要之外。对于心理也同样要关注。文都教育老师认为,有时候心理的准备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3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指导
     考研是一个自学的过程,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准备考研的过程都是在磨砺自己的学习能力。其实,掌握一门学科的要领是大同小异的。 ...
    海天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名师辅导:2014考研冲刺最后阶段心理调整
    2014考研初试的号角即将吹响之际,郭老师对同学们的考试进行考前心理调整指导。  所有考生请你听好这样一道必考题:有一个很累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2年考研复试指导:资讯和心理
    每年初试过后,万学海文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同学们分享考研的硕果,解析考研真题,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下一步的复习建议和计划。下面,万学海文将针对2012年考研同学们在复试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两点——资讯和心理,具体谈一谈如何调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考研。  即将进入考研复试环节的同学们此时一定不能懈怠,全力备战从信息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3年考研人要避免心理疲劳
    考研学习是身心共同活动,而且在这个活动中,心理占有主要地位。因为考研备考的时间漫长,所以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疲劳,包括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但心理疲劳对考生是影响和危害更大。  有的考生认为考研就是昼夜颠倒的狂学特学,想把分分秒秒都用在学习上,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眼睛在看书时模模糊糊,要费很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研究生考生突破几大心理瓶颈绝招
    研考报名还未截止,部分考生就已出现慌乱的心理。有的考生认为自己已经达到所能承受的极限,恨不得考试马上结束;有的考生觉得报完名,考试就不远了,而复习计划还有很多未完成,心里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有的考生甚至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有种前功尽弃的感觉,刚报上名就想放弃。新东方在线考研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如何顺利度过考研心理“高原期”
    进入11月中旬,部分考生已出现考研心理高原期的慌乱现象。有的考生认为自己达到了所承受的极限,恨不能马上结束考试;有的考生觉得复习计划还未完成,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还有些考生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刚报上名就想放弃。  为避免考生的心理高原期对最后一个多月时间的复习产生极大的消极影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应试心理:用平常心才能赢的更精彩
    当日历快翻到12月,你是否变得越来越心烦意乱:知识点看了很多遍,可许多内容还是模棱两可,自己仍没有把握;模拟题做了一套又一套,但进步似乎并不明显,每次做题还是会错很多;眼看着考试一天天临近,自己却打不起精神,复习效率也不能让自己满意;听说2012年考研竞争激烈、录取比例低时,也自觉希望不大;看到身边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心灵鸡汤拨开“寂寞党”考研前心理阴霾
    考研不同于高考,考研是考研学子的自主行为,因此从准备复习到考试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人的独舞”,高强的复习压力,冲刺阶段的紧张复习,从各方面都给了孤军奋战的考研学子重重压力,很容易在考研冲刺阶段繁衍出“寂寞党”,跨考教育辅导名师肖老师提醒广大考研学子,这种时候更需要心灵鸡汤的协助来破除阴霾,迎接胜利的曙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