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及答案(勤思完整版)(3)

勤思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A。努力  B。能力  C。运气  D。方法

  答案:

  勤思考研解析:

  31. 强调师生关系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认为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都维系于课堂中的师生关系的形成和发展。明确提出这一主张的是(    )

  A。布鲁纳  B。奥苏泊尔  C。马斯洛  D。罗杰斯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罗杰斯提出了“自由学习”和“学生中心”的学习与教学观。他认为教师的任务不是教学生学习知识,也不是教学生如何学习,而是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的资源,提供促进学习的气氛,让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

  32. 记忆表象有可操作性的经典实验是(    )

  A。心理旋转实验  B。人工概念实验  C.stroop实验  D。点探测实验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这是历年的考点,我们都已经很熟悉了,库伯等人的心理旋转实验证明了表象有可操作性。

  33. 在反应实验中,常用的两个因变量是:

  A。速度和准确性 B。速度和稳定性 C。稳定性和准确性 D。灵敏性和稳定性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常识性知识,反应时实验中的两个基本因变量是速度和准确性。

  34.根据唐德思的ABC法辨别时间应是:

  A。辨别反应时减去简单反应时

  B。选择反应时减去简单反应时

  C。辨别反应是减去选择反应时

  D。选择反应时减去辨别反应时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有人会认为答案是B,但只要分清楚以下内容,即可清楚答案应该选什么:A反应,又称简单反应时,是反应的基线时间。B反应,又称选择反应时,它包括基线时间+刺激辨别时间+反应选择时间。C反应,又称辨别反应时,它包括基线时间+刺激辨别时间。

  35. 研究错误记忆的经典范式是(    )

  A.GO-NOGO范式 B.PDP范式 C.IAT范式 D.DRM范式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集中联想范式(DRM范式)是错误记忆研究的经典范式(见郭秀艳。基础实验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78)

  36. 相对于被试间实验设计,被试内实验设计的缺点是(    )

  A。需要更多的被试      B。研究效率低

  C。容易引起顺序效应    D。容易混淆被试差异与实验条件

  答案:C

  勤思考研解析:被试内实验设计由于每个被试都参与所有的实验处理,所以节省了被试,并且不会受到来自不同被试个体差异的影响。但会受实验顺序的影响。(见郭秀艳。基础实验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66)

  37. 考察7、8、9岁三个年龄但女生对4种不同材料学习效果,其实验处理有(    )

  A.3种  B.4种  C.7种  D.12种

  答案:D

  勤思考研解析:3(三个年龄)x 4(四种不同材料)

  38. 保持量=(认对刺激数目-认错刺激数目)/(新刺激数目+旧刺激数目)×100%,采用这个公式计算,记忆保持量的方法是(    )

  A。再认法

  B。自由回忆法

  C。节省法

  D。系列回忆法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见朱滢. 实验心理学.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359-360)

  39. 当实验出现了“霍桑效应”时,为了改进实验,后续研究应采取(    )

  A。双盲法B。消除法C。平衡法D。对抗法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霍桑效应是指当被观察者知道自己成为被观察对象而改变行为倾向的反应。对此应排除实验者效应和要求特征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宜采用双盲法来加以排除。

  40. 霍尔瓦-多尔曼仪常用于测量(    )

  A。深度知觉  B。时间知觉  C。活动知觉  D。似动知觉

  答案:A

  勤思考研解析:对深度视锐的测定一般使用深度知觉仪,它由霍尔瓦-多尔曼设计,因此也称霍尔瓦-多尔曼知觉仪。

  41、在一系列快速呈现的刺激中,如果第一个靶刺激出现之后的200-600ms内呈现第二个靶刺激,那么探测第第二个靶刺激的能力降低,这种现象称为(    )

  A、注意瞬间B、注意分散C、返回抑制D、非注意盲视

  答案:C

  勤思考研解析:注意实验考题,返回抑制(IOR)是指对原先注意过的物体或位置进行反应时所表现出的滞后现象

  42、在双耳分听实验中,向被试的双耳同时随机呈现相同数量的靶子词,让被试同时注意双耳,当从左耳或右耳听到靶子词时,要分别做出反应,结果发现,两耳对靶子词的反应率超过50%,且差异不明显,这一实验结果支持的理论是(    )

  A、衰减理论 B、晚选择理论C、资源有限理论D、早期选择理论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见郭秀艳。基础实验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151;或者见郭秀艳。实验心理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315-317)

  43、补笔测验通常用来研究(    )

  A、前瞻记忆 B、内隐记忆C、外显记忆D、元记忆

  答案:B

  勤思考研解析:补笔是提供缺笔字,要求被试把他心中首先想到的单字填出来。通常用于内隐记忆的研究。

  44、小明在一次由50人参加的英语测验中得了80分,排名第8,其百分等级为(    )

  A、160   B、80   C、85   D、88

  答案:C

  勤思考研解析:8/50=0.16, 1-0.16=0.84, 说明有84%的同学比小明分数低,即小名的百分等级为85。

  45、应用方差分析检验一元线性回归方程的有效性,其回归自由度和残差度分别为:

  A、1和n-1  B、1,n-2  C、2,n-1  D、2,n-2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复试 考生究竟要翻几道坎(笔试 口语 听力 面试 心理)
    当复试的车轮渐渐逼近时,考生们也应该未雨绸缪,为闯关复试准备好充足的粮草和弹药。目前,研究生复试主要有专业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31
  • 考研专业课:考前要做好的三个心理准备
    考研专业课备考除了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完成知识的储备很重要之外。对于心理也同样要关注。文都教育老师认为,有时候心理的准备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3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指导
     考研是一个自学的过程,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准备考研的过程都是在磨砺自己的学习能力。其实,掌握一门学科的要领是大同小异的。 ...
    海天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名师辅导:2014考研冲刺最后阶段心理调整
    2014考研初试的号角即将吹响之际,郭老师对同学们的考试进行考前心理调整指导。  所有考生请你听好这样一道必考题:有一个很累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2年考研复试指导:资讯和心理
    每年初试过后,万学海文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同学们分享考研的硕果,解析考研真题,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下一步的复习建议和计划。下面,万学海文将针对2012年考研同学们在复试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两点——资讯和心理,具体谈一谈如何调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考研。  即将进入考研复试环节的同学们此时一定不能懈怠,全力备战从信息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3年考研人要避免心理疲劳
    考研学习是身心共同活动,而且在这个活动中,心理占有主要地位。因为考研备考的时间漫长,所以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疲劳,包括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但心理疲劳对考生是影响和危害更大。  有的考生认为考研就是昼夜颠倒的狂学特学,想把分分秒秒都用在学习上,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眼睛在看书时模模糊糊,要费很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研究生考生突破几大心理瓶颈绝招
    研考报名还未截止,部分考生就已出现慌乱的心理。有的考生认为自己已经达到所能承受的极限,恨不得考试马上结束;有的考生觉得报完名,考试就不远了,而复习计划还有很多未完成,心里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有的考生甚至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有种前功尽弃的感觉,刚报上名就想放弃。新东方在线考研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如何顺利度过考研心理“高原期”
    进入11月中旬,部分考生已出现考研心理高原期的慌乱现象。有的考生认为自己达到了所承受的极限,恨不能马上结束考试;有的考生觉得复习计划还未完成,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还有些考生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刚报上名就想放弃。  为避免考生的心理高原期对最后一个多月时间的复习产生极大的消极影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应试心理:用平常心才能赢的更精彩
    当日历快翻到12月,你是否变得越来越心烦意乱:知识点看了很多遍,可许多内容还是模棱两可,自己仍没有把握;模拟题做了一套又一套,但进步似乎并不明显,每次做题还是会错很多;眼看着考试一天天临近,自己却打不起精神,复习效率也不能让自己满意;听说2012年考研竞争激烈、录取比例低时,也自觉希望不大;看到身边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心灵鸡汤拨开“寂寞党”考研前心理阴霾
    考研不同于高考,考研是考研学子的自主行为,因此从准备复习到考试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人的独舞”,高强的复习压力,冲刺阶段的紧张复习,从各方面都给了孤军奋战的考研学子重重压力,很容易在考研冲刺阶段繁衍出“寂寞党”,跨考教育辅导名师肖老师提醒广大考研学子,这种时候更需要心灵鸡汤的协助来破除阴霾,迎接胜利的曙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