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指导

海天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1-20

 考研是一个自学的过程,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准备考研的过程都是在磨砺自己的学习能力。其实,掌握一门学科的要领是大同小异的。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专业难关,辅导班的意义只是帮我们节约时间和精力,所有的知识还都需要自己内化。

  7~8月份是考生最珍贵的复习时光,很多同学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参加政治、英语辅导班,却没有多余的精力复习专业课;于是给自己制定计划,9月份再系统地复习专业课。

  然而,如果你是跨专业考心理学,对心理学了解尚浅,那么海天考研建议你7~8月份的核心任务应该包括复习专业课。暑期的心理学复习,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进行:

  通过孟庆茂,常建华老师编著的《实验心理学》,根据“理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过程——实验结果”这样的思路,可以更加透彻地理解实验心理学。

  结合张厚粲老师的《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细致地看一遍经典的《Behavior Statistic》。这本英语书深入浅出,非常明了地阐述了心理统计的原理和适用材料,而这两点,正是心理统计的重中之重。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所涉及的内容是我们成长或学习过程中都遇到过或即将面对的问题,难度系数较低,而所要考察的内容却是最细微的。因此,宏观地浏览大概内容后,就要回归到每一个章节和理论上来。这门课的脉络最为明晰,可以顺着一个人的一生发展历程,追踪每一个阶段可能发生的变化,并给出相应的理论解释。这种学习策略,可以把庞杂的书本知识以一条清晰的思路整合到自己的头脑里,然后将细节知识填充在内,随时日的积累而渐趋完备。

  经过之前的复习,大家对普通心理学比较熟悉了,此时应该着手更深的理解:一方面,在看实验心理学的过程中深入理解普通心理学理论;另一方面,要搜集各大名校的历年心理学真题,用简答题和论述题来训练自己的专业思维。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策略,真题中的简答题和论述题不仅向我们提示了心理学领域比较重要的理论和发现,也可以教会我们从哪些角度思考问题。

  心理学统考,需要考生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含量没有变化,除了要掌握5门专业课外,还要更精细地理解专业知识,而不能凭着兴趣,囫囵吞枣地啃书本。海天考研温馨提示,复习心理学需要“先难后易”,考生应对最难的实验和统计有了七八成把握后,就开始着手于心理测量的学习。心理测量中需要掌握的是常见的“信度”、“效度”和“常模”,仔细推敲这3大部分包含的内容,考试中所涉及的测量知识就不存在问题了。

  这两个月中,如果安排得当,是可以克服考研过程中大部分潜在障碍的。通过暑假两个月的时间争取对专业课有个大概的了解,形成一个知识框架,这样有助于以后专业课的全面复习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名师辅导:2014考研冲刺最后阶段心理调整
    2014考研初试的号角即将吹响之际,郭老师对同学们的考试进行考前心理调整指导。  所有考生请你听好这样一道必考题:有一个很累 ...
    文都教育 2014-01-20
  • 2012年考研复试指导:资讯和心理
    每年初试过后,万学海文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同学们分享考研的硕果,解析考研真题,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下一步的复习建议和计划。下面,万学海文将针对2012年考研同学们在复试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两点——资讯和心理,具体谈一谈如何调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考研。  即将进入考研复试环节的同学们此时一定不能懈怠,全力备战从信息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3年考研人要避免心理疲劳
    考研学习是身心共同活动,而且在这个活动中,心理占有主要地位。因为考研备考的时间漫长,所以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疲劳,包括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但心理疲劳对考生是影响和危害更大。  有的考生认为考研就是昼夜颠倒的狂学特学,想把分分秒秒都用在学习上,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眼睛在看书时模模糊糊,要费很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研究生考生突破几大心理瓶颈绝招
    研考报名还未截止,部分考生就已出现慌乱的心理。有的考生认为自己已经达到所能承受的极限,恨不得考试马上结束;有的考生觉得报完名,考试就不远了,而复习计划还有很多未完成,心里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有的考生甚至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有种前功尽弃的感觉,刚报上名就想放弃。新东方在线考研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如何顺利度过考研心理“高原期”
    进入11月中旬,部分考生已出现考研心理高原期的慌乱现象。有的考生认为自己达到了所承受的极限,恨不能马上结束考试;有的考生觉得复习计划还未完成,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还有些考生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刚报上名就想放弃。  为避免考生的心理高原期对最后一个多月时间的复习产生极大的消极影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应试心理:用平常心才能赢的更精彩
    当日历快翻到12月,你是否变得越来越心烦意乱:知识点看了很多遍,可许多内容还是模棱两可,自己仍没有把握;模拟题做了一套又一套,但进步似乎并不明显,每次做题还是会错很多;眼看着考试一天天临近,自己却打不起精神,复习效率也不能让自己满意;听说2012年考研竞争激烈、录取比例低时,也自觉希望不大;看到身边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心灵鸡汤拨开“寂寞党”考研前心理阴霾
    考研不同于高考,考研是考研学子的自主行为,因此从准备复习到考试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人的独舞”,高强的复习压力,冲刺阶段的紧张复习,从各方面都给了孤军奋战的考研学子重重压力,很容易在考研冲刺阶段繁衍出“寂寞党”,跨考教育辅导名师肖老师提醒广大考研学子,这种时候更需要心灵鸡汤的协助来破除阴霾,迎接胜利的曙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辅导:学会心理暗示 掌握复习妙法
    考研复习已近尾声,这个冲刺阶段考生难免又会碰到复习的瓶颈。考前复习瓶颈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心理上难以坚持,二是知识量难以扩大。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复习的瓶颈是考前难以避免的情况,但并不是不能克服的困难,考生须掌握方法,平缓度过考前复习瓶颈。  心理暗示是前进的强大动力  一群儿童在嬉戏,一个吉普赛女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前一周:抓住心理调节的关键期
    经过紧锣密鼓地复习,检验效果的时刻离考生越来越近。如何在考研前一周调整好自己的应试状态,把成功的钥匙紧紧攥在自己的手中?对此,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有自己的见解。  考前1周,回归书本增强自信  距离考研还有一周,这时绝大数同学的实力已基本定型。因此,考生在此时所作的应是一些提纲挈领的工作。跳出题海去看书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4考前必答 做好心理准备再考研
    决定考研,首先一定要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思考:  1、为什么考研?  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开始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出路了,读研?工作?出国?对于出国,如果没有很好经济实力支撑的话,很少有同学会考虑;一个本科生出来工作,自己掌握的知识相对来说比较少,能给企业带来的利润也小,所要面临的一是待遇较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