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全攻略

跨考教育 /2014-02-04

7-8月份是考研复习的关键时期,更是痛苦时期。对于报考2013年心理学的同学,这一阶段该怎样复习呢?如何处理好上考研辅导班与复习的关系?跨考教育心理学辅导老师将为你支招。

  暑期,很多同学会顶着炎炎烈日参加各种考研辅导班,他们将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路途中,却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复习专业课,一些同学说等九月份再系统地复习专业课。然而,如果你是跨专业考心理学,对心理学了解尚浅,那么老师建议你7-8月份的核心任务应该包括复习专业课。根据不少考研过来人的经验,他们觉得跨考教育的魔鬼集训营很不错,特别适合跨校跨专业考研人,它实行全日制、军事化、封闭式的辅导。这样即节省了上辅导班坐车的时间,让你集中精力复习,同时老师会结合你的复习情况安排课程,让你有的放矢的复习,可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将结合心理学考研资料向大家介绍一下暑期心理学复习的方法:

  系统地整理朱滢老师编著的《实验心理学》,根据“理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过程——实验结果”这样的思路,可以更加透彻地理解实验心理学。

  同时结合张厚粲老师的《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细致地看一遍经典的《Behavior Statistic》。这本书深入浅出,非常明了地阐述了心理统计的原理和适用材料,而这两点,正是心理统计的重中之重。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实验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可以作为实验心理学的补充,这本教材能帮助跨专业考生了解如何设计实验。统考试卷的综合题中,都会有实验设计,但凡没有系统地学习心理学的考生对实验设计都有畏难情绪,不确信自己是否真的领悟了实验设计的要领。这本书能够恰到好处地帮你解决这些问题,书中的“从问题到实验”部分,涉及了十几个实验心理学的设计思路,可以帮助你更加吃透实验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所涉及的内容是我们成长或学习过程中都遇到过或即将面对的问题,难度系数较低,而所要考察的内容却是最细微的。因此,宏观地浏览大概内容后,就要回归到每一个章节和理论上来。这门课的脉络最为明晰,可以顺着一个人的一生发展历程,追踪每一个阶段可能发生的变化,并给出相应的理论解释。这种学习策略,可以把庞杂的书本知识以一条清晰的思路整合到自己的头脑里,然后将细节知识填充在内,随时日的积累而渐趋完备。

  经过之前的复习,大家对普通心理学比较熟悉了,此时应该着手更深的理解:一方面,在看实验心理学的过程中深入理解普通心理学理论;另一方面,要搜集各大名校的历年心理学真题,用简答题和论述题来训练自己的专业思维。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策略,真题中的简答题和论述题不仅向我们提示了心理学领域比较重要的理论和发现,也可以教会我们从哪些角度思考问题、回答问题。

  心理学统考,需要考生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含量没有变化,除了要掌握5门专业课外,还要更精细地理解专业知识,而不能凭着兴趣,囫囵吞枣地啃书本。笔者以为,复习心理学需要“先难后易”,考生应对最难的实验和统计有了七八成把握后,就开始着手于心理测量的学习。心理测量中需要掌握的是常见的“信度”、“效度”和“常模”,仔细推敲这3大部分包含的内容,考试中所涉及的测量知识就不存在问题了。这里提醒大家备考心理学时切莫死记硬背,这样不但记得不牢,还容易混淆相似知识点。所以,要在再理解的前提下记忆,并且将知识点融会贯通,这样才能轻松应考。

  希望考生们不要被上述的复习强度吓倒,这两个月中,如果安排得当,是可以克服考研过程中大部分潜在障碍的。最后,跨考教育祝您早日收到理想大学的通知书。

来源:跨考教育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