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试题

新东方教育 /2014-02-04

一、单项选择题:1~65小题,每小题2分,共13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研究人与机器相互作用问题的心理分支学科是()

  A。管理心理学B。社会心理学C。工程心理学D。实验心理学

  2.心理过程是人脑能动地反映客观事物的过程,它包括()

  A。认知、情感、行为B。感觉、知觉、行为

  C。情感、意志、行为D。认知、情感、意志

  3.当你的手不小心被针扎的时候,手会立刻缩回来。完成该反射活动的神经中枢主要是()

  A。脊髓B。大脑C。丘脑D。小脑

  4.一位中风患者的右侧肢体瘫痪,其大脑皮层左半球的病变区域位于()

  A。额叶B。顶叶C。颞叶D。枕叶

  5.通常用来测量持续注意的是()

  A。警戒作业B。双作业操作C。双耳分听D。负启动

  6.司机可以边开车边听音乐,能够解释这种现象的最恰当的理论是()

  A。衰减理论B。过滤器理论C。反应选择理论D。认知资源理论

  7.不属于基本味觉的是()

  A。酸B。甜C。苦D。辣

  8.他人在场减少了人们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干预措施的可能性,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A。从众B。社会学习C。社会比较D。责任分散

  9."鹤立鸡群"中的"鹤"和"万绿丛中一点红"中的"红"容易被人们知觉到,这种现象所体现的知觉特性是()

  A。整体性B。选择性C。理解性D。恒常性

  10.先给被试呈现线段a,待其消失60毫秒后,再呈现线段b,人们会看到线段a向线段b移动,这种现象称为()

   a

        b

  A。诱发运动B。动景运动C。自主运动D。运动后效

  11.属于深度知觉双眼线索的是()

  A。线条透视B。视轴辐合C。运动视差D。纹理梯度

  12.属于界定清晰的问题(well-defined problem)是()

  A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B如何根据已知条件解应用题

  C怎样读好一本书

  D怎样教育子女成才

  13.容易出现群体思维的是()

  A高凝聚力的群体B低凝聚力的群体C民主的群体D放任的群体

  14.爱因斯坦说:"在我的思维结构中,书面的或口头的文字似乎不起任何作用,作为思维元素的心理的东西是一些记号和有一定明晰程度的意向,由我随意的再生和组合……"这段话所体现的主要思维种类()

  A动作思维B形象思维C抽象思维D常规思维

  15按照马斯洛的观点。个体在感到未来不可预测,组织结构不稳定以反社会秩序受到威胁时,该个体所产生的主要需要是:()

  A生理需要B安全需要C归属与爱需要D尊重需要

  16根据斯腾佰格的成功潜力理论,个体比较、判断、评价和批判等思维活动属于()

  A分析性智力B生存性智力C空间性智力D先动性智力

  17小莉活泼好动,热情大方,行动敏捷,适应力强,但做事缺乏耐心和毅力,稳定性差。由此可以判断她的气质类型是()

  A胆汁质B多血质C粘液质D抑郁质

  18.以囚徒困境为基础的研究发现,双方如果合作,各自的获益最大,但合作的基础是()

  A熟悉B理解C竞争D信任

  19、一个人在信息力中对内在参照有较大的依赖倾向,较少受外部环境信息的干扰,与人交往时不善于觉察细节,这种认知风格属于()

  A场依存型B场独立型C冲动型D理智型

  20.遗传物质的最小单位是()

  A基因B合子C染色体D.DNA

  21.格赛尔认为学习与"生理准备状态"有关,在没有达到准确状态时,学习不会发生;一旦准备好了,学习就会有效。支持该观点的依据来自()

  A选择性繁殖实验B双生子爬梯实验C视觉悬崖实验D恒河猴依恋实验

  22.婴儿大约在5周左右,能区分人和其它刺激,对人的声音和面孔有特别的反应,并报以微笑。这种微笑是()

  A无意义微笑B内源性微笑C无选择的社会性微笑D有选择的社会性微笑

  2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初中生反抗心理原因的是:()

  A自我意识高涨B独立意识增强C勤奋感与自卑感冲突D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强

  24、耿虎怕顿的研究结果,2岁左右儿童主要的游戏类型是:()

  A、平行游戏和合作游戏B、联合游戏和合作游戏C单独游戏和联合游戏D单独游戏和平行游戏

  25、某种智力理论认为:成年人智力活动的特点是与其对环境的适应分不开的,智力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根据环境的要求发展,人一生的智力发展可以分为获取、实现、责任和整合等阶段,该理论的提出者是:()

  A巴尔特斯(PBailes)B沙伊(kschaie)C金兹伯格()D拉文格

  26、对认识学习理论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托尔曼所提出的主要概念是:()

  A内部强化B外部强化C替代强化D自我强化

  27学生在了解长方形面积公式、三角形面积公式及面积相加原理后,形成了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按加涅的学习分类标准,这种学习属于:()

  A辨别学习B概念学习C规则学习D高级规则学习

  28、儿童在发展早期,往往会认为所有会动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后来,当他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东西(如纸飞机)并没有生命时,就会修正自己原来的认识。这种构建知识的方式是:()

  A同化B顺应C图式D平衡

  29、某同学认为学业求助是缺乏能力的变心,是对自我价值的威胁。该学生的成就目标定向类型属于()

  A掌握目标B学习目标C任务目标D表现目标

  30.在学业成败归因的三个维度中,与学生对自己学业成败的预期最密切的纬度是()

  A、稳定性B、可控性C、内外性D、特殊性

  31.形式训练说强调的迁移类型是:()

  A、水平迁B、垂直迁C、特殊迁D、一般迁移

  32.第一位用实验法研究人类高级心理现象的学者是:()

  A、冯特B、艾宾法斯C、铁钦纳D、巴甫洛夫

  33.刺激书目与选择反应的关系是()

  A、线性关系B、指数关系C、对数关系D、二次函数关系

  34.呈现给被试一篇完整材料后,如要求被试回忆某一部分材料,则往往会降低其对其它部分材料的回忆,这种现象称为:()

  A、定性遗忘B、返回抑制C、提取诱发遗忘D、错误记忆

  35.在不同类型的自变量中,由主试给予不同的指导语所操纵的是:()

  A刺激特点B环境特点C被试特点D暂时造成的被试差别

  36.根据波普尔的证伪观点,在心理学研究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一个理论如能被实验结果证实,则该理论一定正确

  B。一个理论如果能被实验结果证伪,则该理论不一定正确

  C。一个理论导出的预测结果如未被实验支持,则该理论一定是错误的

  D。一个理论导出的预测结果如未被实验支持,则该理论也不一定是错误的

  37.费希纳定律是在韦伯定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前提假设是:()

  A。韦伯分数是一个常数

  B。每个最小可觉差主观相等

  C。仅在中等刺激强度范围内有效

  D。不同感觉系统韦伯分数差异很大

  38.注意研究中所使用的双作业操作范式应遵循的原则是:(A)

  A互补原则B对比原则C加法原则D减法原则

  39.衡量人眼对光刺激时间分辨能力的指标是:()

  A视敏度B视速度C临界闪烁频率D最大闪烁频率

  根据下列材料,回答40-42题。为考察词的类型(靶子词、非靶子词)以及辨别条件(高辨别、低辨别)对双耳追随效果的影响。研究者将60名被 试随机分成两组,每组30名,一组即接受靶子词--高辨别条件的处理,也接受靶子词--低辨别条件的处理;另一组则接受非靶子词--高辨别条件处理,也接 受非靶子词--低辨别条件的处理。

  40.该实验设计是:()

  A被试间设计B被试内设计C混合设计D回归间断点设计

  41.该实验中的辨别条件属于:()

  A被试间变量B被试内变量C额外变量D无关变量

  42该实验的交互作用是()

  A词的类型*辨别条件B靶子词*非靶子学C高辨别条件*低辨别条件D词的类型义辨别条件*追随效应

  43在实验研究中,排除法可用来控制额外变量,但也可能导致研究效底的降低。它可能降低的效变是:()

  A内部效变B外部效变C构思效变D统计结论效变

  44下列几组数据中,标准差最大的一个是()

  A-2,-1,0,1,2  B2,6,10,14,18  C5.756,5.765,5.890,5.923  D1.00,1.25,1.50,1.75,2.00,2.25,2.50,2.75,3.00

  45当样本容量一定时,置位区间的宽度:()

  A随着显著性水平α的增大而增大B随着显著性水平α增大而减小C与显著性水平α无关D与显著性水平α的平方根成正比

  46.某考生得分为81,在下列次数分布表中,能够直接判断有多少考生得分比他低的是()

  A、简单次数分布表B、分组次数分布表C、累加次数分布表D、相对次数分布表

  47.在下列到处分数中,不具等距性的是()

  A、百分等级B、2分数C、T分数D、CEEB次数

  48.有组数据:2,3,4,5,6,7,8。该组数据的平均数和标准差分别是5和2。如果给这组数据的每个数都加上3,再乘以2,那么可以得到一组新数据。其平均数和标准差分别是()

  A、8,2   B、8,5  C、16,4  D、16,10

  49.下列统计分布中,不受样本容量变化影响的是()

  A、正态分布 B、t分布  C、X2分布D、二项分布

  50.有10道是非题,要从统计上(99%的把握)判断一个被试是否因猜测因素答对,他至少应正确回答的题目数是()

  A、5  B、6  C、7  D、8

  51.能够处理某一行为出现的理论次数与实际次数之间差异的统计检验方法是()

  A、t检验B、Z检验C、x2检验D、F检验

  52.研究人员要检验20对分开抚养的同卵双生子在15岁时智力测验分数的差异,最恰当的检验方法是()

  A、两相关样本的t检验 B、两独立样本的t检验 C、样本与总体均数的t检验  D、x2检验

  53.当积差相关系数r=0时,对两个变量之间关系的最佳解释是()

  A、相关程度很低 B、不存在任何相关 C、不存在线性相关关系 D、存在非线性相关关系

  54.从心理测量学角度看,中国古代的"七巧板"可视为()

  A、兴趣测验 B、创造力测验 C、态度测验 D、投射测验

  55.有一名10岁儿童参加智力测验,他的心理年龄为12岁,其比率智商是()

  A、83 B、110  C、120  D、125

  56.下列关于效果量的表述,错误的是()

  A、效果量是H,不为真的程度 B、效果量提供了差异大小的信息

  C、效果量是实验处理的效应大小D、效果量反映自变量与因变量关系的程度

  57.克龙巴赫提出的a系数主要用来计算()

  A、重测信度B、复本信度C、评分者信度D、内部一致性信度

  58.心理咨询师常采用心理测验对来访者的焦虑症状进行初步评定。在下列测验中,咨询师最恰当的选择是()

  A、SDS  B、NEO   C、SCL-90  D、SAS

  59.在经典测量的真分数模型下,公式SX²=SI²+SV²+SE²中的SI²是()

  A、测量误差的变异数B、观察分数的变异数

  C、与测量目的有关的变异数D、稳定的但出自无关来源的变异数

  60.由于幼儿的智力发展迅速,收集幼儿智力测验信度资料的最佳方法是()

  A、再测法B、复本法C、分半法D、方差分析法

  61.某测验用百分等级表示测验结果,其受测者的测验结果低于平均分的一个标准差。他在该组被试中的百分等级是()

  A、10  B、16  C、34  D、50

  62.如果要建立两个测验的等值关系,这两个测验须满足的前提条件是()

  A、信度相等B、长度相等C、效度相等D、测验总分的标准差相等

  63.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用来的测评学生学习效果的单元小测验属于()

  A、标准化测验B、常模参照测验C、非标准化测验D、自适应测验

  64.能够反映估计量精确性的统计量是()

  A、标准误 B、标准差 C、方差 D、四分位差

  65.在下列测验中,以卡特尔的流体与晶体智力理论为基础编制的智力测验是()

  A、认知评估系统(CAS) B、考夫曼儿童评定成套测验(K-ABC)

  C、区别能力量表(DAS)  D、一般能力倾向成套测验(GATB)

  二、多项选择题:66~75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66.影响有意注意的因素有

  A活动目的和任务

  B间接兴趣

  C活动组织

  D人格特征

  67动觉感受路分布的部位有

  A半规管B关节C肌健D肌肉

  68下列选项中属于趋一避动机冲突的有:()

  A进退维谷B忠孝难两全C爱吃巧克力却担心发胖D想请人帮助又怕被拒绝

  70根据维果茨基的观点,心理机能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标志有:()

  A心理活动的随意机能B心理活动的个性化C形成以符号为中介的心理结构D心理活动的抽象一概括机能

  71下列学习与教学方式中,不属于构建主义学习理论倡导的有()

  A情景学习B接受学习C个别化教学D支架式教学

  72下列关于信号检测论ROC曲线的描述,正确的是

  Aβ值的改变独立于d‘值的变化

  B曲线上各点代表的是相同的辨别力

  C曲线离偶然事件对角线越远,表示被试的辨别力越强

  D曲线离偶然事件对角线越远,表示被试的判断标准越高

  73无觉察知觉存在的证据主要来自()

  A Stroop启动实验 B实验性分离实验 C盲视研究 D单侧忽视研究

  74 概化理论采用方差分析法分节测量数据的总体方差,通常把数据总方差分解为()

  A目标主效应方差B测量侧面效应方差C各种交互效应方差D相对误差与绝对误差的方差

  75下列关于x2检验与方差的分析的表述,正确的有

  A两者都是无方向性的检验方法

  B x2检验的方差分析都必须做齐性检验

  C x2检验属非参数检验,方差分析属参数检验

  D x2检验与方差分析都要求测量数据呈正态分布

  三、简答题:76~80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76、简述内部言语的含义及特点

  77、艾宾浩斯从自己为被试,采用机械重复记忆方法对遗忘规律进行定量研究,据此回答:

  (1)实验使用的材料是什么?

  (2)测量记忆保持量的指标是什么?

  (3)用简图画出艾宾浩期遗忘曲线

  (4)实验的结论是什么?

  78、简述儿童同伴关系的作用

  79、简述心理测量编制的基本过程

  80、研究者预研究城市居民环境保护的动机类型(A因素:短暂动机、长远动机和环保行为B因素:宣传、批评、治理)对所在社区环境质量的影响,研究者采 用组件设计,每种处理方式下研究310为成员居民,下面是尚未填写完毕的研究结果的方差分析。请给出方差分析表中①②③④⑤对应的数值

变异源

  组间

SS df MS F
A 280 1 280
B 48 2 24  
A*B 120 60  
组间 540  
总和      

  四、综合题:81~8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81、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发现,智商高的人在婚姻关系:子女养育、职场适应等方面并不一定成功。请根据萨洛维(P。Savlovey)和梅耶(D.J.Mayer)的情绪智力观点,加以分析与阐述。

  82、试述斯金纳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并举例说明如何应用原理来培养和塑造儿童的良好行为。

  83、人们发现大脑两半球对情绪性信息的加工是不对称的,在脑功能指标上存在着偏测化现象。有两种理论对此加以解释:半球优势假设说为,只有右半球负责 对情绪的加工;效价假说认为,不同效价的情绪是有不同的大脑半球进行加工的,右半球主要加工消极情绪,左半球主要加工积极情绪。

  (1)请设计一个混合实验检验这两种假说,并简要说明需要控制哪些主要额外变量。

  (2)什么样实验结果是支持半球优势假设说。

  (3)什么样实验结果是支持效价假说。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