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心理学各科复习重难点分析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统考心理学科目总分300分,从分值上看,普通心理学占100分,教育和发展心理学共占70分,实验心理学占60分,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70分。有些考生只根据分值的轻重来确定复习重点,这样容易顾此失彼,在考试过程中很难拿高分。那么如何把握心理学复习重点?海文考研向正在备战心理学的考生介绍一下心理学各科的复习重点和复习方法,希望大家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普通心理学

  根据往年大纲要求,该部分要求考生能够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能够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建议大家在复习普通心理学的时候,参照考研大纲,熟悉教材,掌握基本概念、理论和事实。除此之外,还应多浏览一些心理学的期刊杂志,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从而了解心理学的一些最新的一些研究动态,这样既可以帮助加深理解理论性的知识点又可以扩宽考生的视野。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门入门课、基础课,是所有心理学课程的核心内容,也是统考心理学的重点。所以,普通心理学部分每一章都不能轻视,其中小的概念只会出现在选择题中,这部分只需达到再认水平即可,而大型理论会出现在简答题与综合题中,要求达到记忆和深入理解,形成个人见解的水平。该部分有着大量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需要大家要有复习的耐心,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的大纲内容包括八章,可以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总论包括前三章,分别是概述,基本理论和生物学基础;第二部分是第四至八章,分别是婴儿、幼儿、童年期、青少年和成年期的心理发展。

  发展心理学的复习包括绪论在内的前三章无疑是复习的重点。第一部分中,研究方法与基本理论是重点,这部分有很大的可能会以简答或者综述题的形式来考察。而且一般会与教育部分结合在一起考察对研究方法和基本理论的应用。比如在简单题中会问:如何应用双生子研究来分析环境和遗传在个体发展中的作用问题?在论述题目中:请结合维果斯基的发展理论对教育人士提出一些好的教学建议。像这样既跨学科又考察应用的题目是非常有可能在论述题目中出现的,希望考生在复习这几个章节时要有意识去练习和总结。

  第4-8章也要好好看。至于9-11章,考试极少涉及,这也是往年的经验。不排除考后面几章的可能。看书时,要注意别人的实验是怎样设计的。在考试中,很有可能让你设计一个实验设计,这可是拔高题呀!另外,还要推荐大家一本书《儿童心理学》朱智贤主编。有时,发展心理学的出题会涉及这本书上的内容。

  三、实验心理学

  根据往年大纲要求,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过程,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技术与方法,具备实验设计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关于《实验心理学》,主要关注以下三个部分,第一是心理学实验研究的一般程序,以及心理实验中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如如何控制变量等。第二是要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一些技术和方法,反映时法,一些传统的心理学方法。第三是要具备具体的一些心理实验设计的能力和纂写报告的能力。

  四、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

  该部分要求考生正确理解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方法;掌握有关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掌握各种搞测量理论和各种测量值变得计算方法;能够正确使用各种测验,并对结果进行解释。

  统计包括两大部分,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其中描述统计中的知识相对简单,比较容易理解,看着部分内容会比较容易。推断统计部分,有些内容就会比较难理解,可能会有看不懂得地方,在复习时,如果遇到不会的知识点要及时解决,不然问题累积多了,统计就不好复习了。复习统计时,最好把书从头看到尾,读完每一节之后,都要想一想这一节主要讲什么了。对于例题,可以先遮住答案,自己先做,在对答案。

  以上是整体的复习重、难点,具体的复习计划希望考生能结合自己的复习习惯、复习进度及专业所长来合理安排,专心看书,提高效率,克服暑期的燥热,逐步进入角色,尽快把备战的状态调出来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