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论文关于审计现场审理的若干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审计论文关于审计现场审理的若干思考

摘 要:审理是审计质量管控的重要关口,是对审计情况的再分析,对查出问题的再认识,是对审计全过程的再审计,关系到整个项目的审计质量。笔者结合实践就现场审理的必要性、项目选择与方式方法等谈些认识。

关键词:审计 现场 审理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具体实践中,基层审计机关审理往往受种种条件限制,并没有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真正做到严格意义上的“参与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大多仅局限于事后纠错与程序性审查,忽略了实质性审理与事前防控,不利于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因而,实行审理关口前移,积极探索现场审理新模式,对提升整体项目质量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现场审理的必要性

《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审理机构可以参加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的会议,或者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审理机构审理时,应当就有关事项与审计组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 但现实中,大多数审计机关一方面习惯于“事后监督”、“结果把关”,侧重于结案审理、被动审查,而没有真正做到主动介入与事前规范;不少基层审理部门坐等项目送审,不深入不扎实,往往是囫囵吞枣,审而不深,理而不透;另一方面,对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经常出现集中报审导致多项目排队待审现象,迫于审计进度刚性需要,常常是直接先出结果后审理,从而使审理工作成为“马后炮”和“橡皮图章”。笔者认为,由于审计项目执法过程的不可逆性,一旦在某些环节出现质量问题或瑕疵,事后不便甚至无法更改;一些重要程序一旦既成事实,便无法补救;一些项目时效性强,大要案线索应随查随送,如果不及时处置,会失去最佳时机导致关键线索链条中断;有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定性、结论表述、法律法规适用、处理处罚标准不准确,数据核实、责任界定不清,一旦出现正式报告与征求意见稿变动较多、出入较大,事后依法依规又必须加重处罚,或者经济责任界定与前期出入较大等情形,都必须重新取证、征求意见,势必造成审计过程的反复和工作被动。因而,推行现场审理,将审理由传统对审计结果的单一审核向审计全过程的监督转变,从深化审计质量建设的角度来看,将成为必然趋势。

实践证明,对一些重要资金、重要项目、重大问题、重要环节,在审计实施结束前,审理人员及时跟进、现场把关,帮助审计人员规范程序、完善资料、理清思路,在避免重要问题核查不清、遗漏审计事项甚至返回审计现场二次取证等方面,就显得尤为必要,这也是现场审计对审理工作的现实需求。

二、现场审理的项目选择

笔者认为,开展现场审理,首先要厘清其内涵与外延,解决“做什么”与“怎么做”的问题。从宽泛的意义而言,审理必须对审计质量负责,但受制于力量条件诸因素限制,现场审理不可能“包打天下”也不可能平均着力,那么现场审理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把重点放在解决一些问题复杂、矛盾突出、政策界限模糊、结案审理质量难以把控的问题方面,而不是对所有审计项目、全部的审计事项、所有环节实行“地毯式”审理,对一些小型、单一的审计项目,因为其情况简单、问题清晰、法规明确,只需通过网上审理、结案审理即可。因此,开展现场审理,必须结合实际,从人力、技术、方法、手段等方面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聚焦主要问题,盯紧主要事项,根据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选择适当的项目类型。从实践来看,笔者认为大致包括以下几种:

一是署、省厅、市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土、扶贫、环保资金审计等,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基本都实行了“六统一”,其中统一时间完成、统一时间上报对审理工作提出了高要求,每个项目都累积了大量的审计资料,短时间内集中批量送审,经常会形成“堰塞”现象。采取现场审理,可以有效错开各项目审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计进度。

二是涉及领域多、政策性强的审计项目。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审计等,这些项目具有跨部门、跨行业、政策法规多、政策性强的特点,审计实施过程中因专业技术性强,较难把握。各审计组如果审计定性、处理法规依据不一,审计实施过程中极易出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情况。如果审理不提前,征求意见往往容易引起被审单位疑议,从而加大审计风险,加大审计成本。

三是综合类、复杂性的审计项目。如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普遍存在延伸调查范围不明确、重点内容难把握、问题责任界限难划分等情况,审理人员可实行“嵌入式”审理,即查即审,现场规范。帮助审计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正确处理好“三个区分”,确保审计成果。

四是涉及案件线索较多的审计项目。如一些项目群众举报问题多、案件线索多而不明确,有疑点但并不明显,需要审理人员及时介入,共同分析、反复论证、提炼重点、抽丝剥茧;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可及时提请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议,或提请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部门提前介入,发挥部门合力,确保案件线索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提升立案率、查处率,保证案件查办时效。

五是部分特殊审计项目。如一些大型投资审计项目,因其专业性较强、数据信息庞大,事后审理很难发挥作用。在初步结论形成前,可提前参与由被审单位、施工、监理、设计组成的协调核对会,参与隐蔽工程验证、重大事项会审等环节,掌握问题关键点、最大争议点,日后在实质性审理时,可以在繁杂的审计资料中,直接切入,有效管控,提升效率。

三、现场审理的重点内容

在确立现场审理项目后,还要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基于审理力量,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审理。笔者认为,审理的重点应放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审计证据的充分性、适当性。对审计证据的现场审理,应重点关注证据的充分性、适当性。有的证据资料不全,主体、内容、行为要素不清,审计证据与得出的结论缺乏关联性;有的仅靠推测作为审计证据,没有原始辅证,难以形成证据链;有的重要证据没有附相关原始复印件,不足以支撑问题结论;有的审计证据涂改、被审单位签署意见不明确;有的直接以社会中介、内审机构,甚至被审单位的书面资料代替原始取证,缺乏可靠性;有的项目出具征求意见稿后,仍在审计取证。现场审理要敢于“挑刺”、“较真”,提前预警,避免现场审计结束后重新取证、补充调查等情况发生。

二是审计记录的规范性、完整性。有的审计记录编制不规范,审计底稿缺少定性依据或过程记录;有的仅对发现的问题编制工作底稿,未一事一证;有的未对审计认定的事实进行陈述,未记录审计结论;有的对工作底稿审核不严,流于形式;有的重要管理事项记载不全。

三是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合规性。现场审计程序主要包括:封存、查询、证据保全、告知、承诺等。有的审计程序不规范,未按规定履行告知义务,违规获取审计证据,越权审计;有的封存、查询被审单位资金资产,未履行相关手续,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救济权,影响被审计人的合法财产和正常经营活动;有的出点才签署审计承诺,有的未履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

四是审计案件线索的合法性、时效性。审计案件线索应全部即时现场审理。对审计发现的损害国家人民重大利益、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履职不到位、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问题,重点核实行为主体身份、移送主体是否恰当、问题表述、定性是否准确、证据资料是否齐全、行为情节是否构成违纪违法等;对属于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应审慎作出结论,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及时、准确。

五是套用法律法规依据的准确性、关联性。重点关注法律的效力范围、效力时间、空间和对象。对用新法规追究过去老问题,以领导讲话、批示、失效的法规等作为定性依据,或定性依据与问题不匹配、以主观臆断替代法律法规、滥用自由裁量权等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尤其是对各审计组之间应用法律法规要统一规范,保持法律法规的准确性、一贯性、统一性。

六是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规范性、严谨性。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是审计的初步结论,有的认为反正要征求意见,不认真、不严肃,将征求意见稿变成了草稿。有的照抄文件格式,评价意见超出审计范围,张冠李戴、自相矛盾;有的报告问题表述与事实不符,审计事项未查深查透,重要问题未如实反映、避重就轻或出现错误;有的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不恰当,尺度不一;审计建议针对性不强,审计复核把关滞后或走过场,重大遗漏难发现;有的文字表述逻辑关系不清,影响整体项目质量。

七是审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完整性、效果性。现场审理要对审计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有效评估。有的方案与实施是“两张皮”,未按要求的内容、进度实施审计,对重要问题不延伸、不挖掘。普遍存在审计组出点前未认真检查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全部完成。

四、现场审理的方式方法

现场审理要区分不同的审计类型,灵活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开展:

一是嵌入式现场审理。如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一般审计内容多、战线长、距离远、资料多、审计情况复杂。可以将审理人员编入审计组,进行全过程嵌入跟踪审理。审理人员对审计现场情况可及时把握,对审计问题的成因和后果更加熟悉,审计定责更准确、及时、有效。

二是巡回式现场审理。主要是对一些统一组织的批量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质量高。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省统一组织的国土资源审计、安居工程审计等,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是“一拖n”,一个项目下设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审计组,为达到统一政策口径、统一问题定性、法规处理,有必要组成巡回审理组,轮回开展现场审理,既能达到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效果的目的,也能大大缩短结案审理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即时型现场审理。主要是针对一些突发情况、重点项目、审计案件线索集中及部分投资审计项目。审理人员可随时进场,参与讨论分析、剖析重点。对一些重点案件线索,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提供支持,即时审理,提高移送时效。审理人员可以列席审计组会议,参加审计意见反馈会;对高敏感、风险大、重大分歧、疑难事项,审理应随时关注,了解质疑,复核关键证据和结论,有效管控。

四是互联网+现场审理。现场审理与网上审理相辅相成,审计人员每5日上传一次工作底稿、证据,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上审理,及时了解现场审计情况,跟进指导提醒,使审计实施过程更规范、更有效;同时通过对执法过程的有效控制,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重大问题、潜在的案件线索,及时跟进,现场沟通,主动听取审计人员意见,了解原因陈述,全面分析、综合判断。通过“背靠背”与“面对面”的有机结合,使审理工作更加贴近实际。

五是与结案审理相结合。结案审理是审计质量把控的最后一道关口,现场审理要主动作为,带着问题和困惑,主动走出去,开门搞审理,提前介入,为结案审理作准备,现场审理的情况要与结案审理相结合、相印证,对现场审理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查明是否全部如实写进审计报告、未纳入审计结果的原因,保证如实披露审计成果,创造性地开展审理工作,确保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需要指出的是,开展现场审理虽然对整个审计质量具有较大的意义,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具备四个前提条件:一是要有审计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需要业务部门的密切配合;三是有必要的人力、物力、业务素质支撑;四是要有必要的制度保障。

特别是制度保障,尤为重要。实际操作中,实施现场审理虽然受大多数审计人员欢迎,但也经常不被理解。特别是有的审计人员认为,现场审理是不是对审计人员不信任;有的会觉得是对审计是一种限制,“介入过多”、“手伸太长”,会加重工作量,延迟审计进度。因而,有效推行现场审理模式,必须制订相应的制度、办法,将现场审理程序固定化、制度化,形成审计操作的必然和自觉行动,才能起到最大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国家审计准则》

【2】刘平.新形势下基层审计机关深化审计审理的思考.审计署网站.2015.12.14


相关话题/审计 质量 工作 程序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伴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执纪工作的不断规范,执纪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就执纪安全工作谈几点看法。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杜绝思想麻痹和认识不到位现象。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反思安全意识树立的牢不牢,安全工作抓的紧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浅析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真实、准确、科学、系统地记录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信息,实现产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笔者结合蓬安县食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一、如何领悟精准扶贫工作的意图?作为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员,首先要弄清“两个明白”:(一)弄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是针对过去以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农业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3〕6号)、《**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和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一)要增强担当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领导干部要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份。一要明晰管党治管之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清单”制度,一项一项地将责任事项列清楚,一人一人地将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如何进行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
    浅析如何进行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市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村级党组织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参与者、实施者,村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担负着组织领导农村广大党员群众维护稳定、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更好的发挥村干部的作用,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20xx年3月14日,xx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诉法修改幅度很大,修改内容涉及到100多处,涵盖了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等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监狱工作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刑罚执行制度,对新时期的监狱工作不仅提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中,如何把开展监督检查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深化作风建设,笔者谈以下思考。一、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问题清单(一)贯彻执行八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纪律审查的线索的重要来源渠道,信访举报工作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警器”和“晴雨表”,信访工作做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进展和成败,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会泽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着力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财务工作集核算、监督、服务于一体,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提供经济保障,应当按照“管理不越位、监督不缺位、服务要到位”的指导思想,加强资金管理,实现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预算科学化。没有科学的预算,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可能会使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而陷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
    浅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不知不觉中,来到审计局快一年了,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对我来说是一种适应,更是一种考验。初来时,面对审计业务无从下手不知所措,我向老审计人请教,都说审计工作经验可以一点点的学,但审计德行要先树立起来。这话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但在工作中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含义。每天伴随着我们的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