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纪律审查的线索的重要来源渠道,信访举报工作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警器”和“晴雨表”,信访工作做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进展和成败,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会泽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着力转变职能、进一步聚焦主业,在提高信访举报办理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遏制农村基层违纪问题上升势头的新途径、新办法。

一、会泽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现状

(一)认真落实“三转”要求,信访举报职能责任更加明晰。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的主责主业,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确保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2013年以来,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占比从总量的38.2%减少到15.4%。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落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坚持信访、案管、纪检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严格依纪依法办理属本级管理的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属下级职责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在转有关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的同时,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处置规范。

(二)积极探索创新,信访举报渠道日益通畅。根据群众文化差异和地域条件等客观因素,构建信、访、网(网络)、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县纪委设立独立的信访接待室,并配备了相关设施,安排专人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在全县范围内公开举报电话12388、5688579,把举报电话与96128专用手机绑定,随时接受来电举报;通过会泽县纪检监察网设立“我要举报”和“纪委书记信箱”,开通举报“高速通道”;与时俱进,在“会泽县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我要举报”菜单,实现群众举报“触手可及”。乡(镇、街道)制定信访举报登记制度,并建立信访举报工作台账,村(社区)设立信访举报箱,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问题。20xx年,全县14个乡(镇、街道)有本级受理信访举报,3个乡(镇、街道)通过本级受理信访举报线索转立案。

(三)加强跟踪督促,信访办理件件有结果。认真落实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包案督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工作办法(试行)》和市纪委相关要求,对部分涉纪涉腐、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信访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包案督办,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有效解决。实行扶贫领域信访件提级办理,对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信访件不再下转,2件国家信访局交办的信访件经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后由县纪委监察局直接调查处理。实行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各种渠道的信访举报全部由信访室登记管理和分流转办,确保信访举报统计不重不漏、数据准确。信访室每周对反映一般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集体分析排查,涉及科级干部的信访举报线索移送案管室由委局集体排查后处置办理,确保做到分类处置、去向清楚、线索不流失。下转的每件信访举报直接批示明确处置方式,批转后实行定期排查、跟踪督办,所有信访件办结后全部录入信访系统,并逐一立卷归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四)注重分析研究,信访信息质量不断提升。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信访举报工作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关注反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会泽县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办法(试行)》,通过调研、下访、监督检查等八种方式主动发现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把握信访举报工作的主动性。实行季度分析、半年、年终总结,定期对规律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委局领导全面掌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基本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当前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3年至20xx年,会泽县纪委监察局共受理信访举报371件,其中来信187件、来访90件、来电81、网络举报13件;从业务范围来看,检举控告类286件,业务范围外85件;重复举报26件。从近几年我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分析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信访举报上行问题突出。一方面,省市纪委转办和县本级受理的反映村组干部和站所部门党员干部的问题较为集中;另一方面,乡(镇、街道)受理的本级管理对象信访举报数量极少。究其原因,一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信访渠道不畅。一些乡(镇、街道)、村(社区)虽然设有信访举报接待室、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信箱,但因多种原因并未真正发挥作用。二是信访举报受理登记不够严谨规范。部分乡(镇、街道)信访举报工作随意性较大,存在重口头答复、轻登记受理,甚至存在“受而不理”的现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公信力受到影响;三是部分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认识有误,存在“信上不信下”的盲目趋从心理。四是部分群众为了引起重视或出于“保险”心理,一件多投造成上级受理重复信访举报增多。

(二)涉及一般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的信访件居高不下。反映乡科级以下干部和一般党员的信访举报占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的85%以上,信访举报数量随干部级别由低到高呈递减变化的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干部级别越低基数越大,另一方面也凸显出信访举报的主要问题和工作重点在基层。村组干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惠民政策落实优亲厚友等导致群众利益受到侵害等问题是群众信访的直接原因,村组干部依法办事、为民办事、秉公用权意识淡薄,村务不公开、假公开或流于形式导致村民的民主权利难以实现,是群众信访的一个社会原因。

(三)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之外的信访问题占有较大比重。从受理的信访举报情况来看,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虽然呈现大幅减少的趋势,但是在信访总量中仍占有较大比重。一是部分群众对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能职责还存在认识偏差,群众通过信访举报渠道解决问题期望较高,由此出现大量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二是少数基层组织和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解决不及时,群众转而举报相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期望通过纪检监察组织的督促或过问,使诉求问题得到解决;三是信访举报成本相对较低,部分群众试图通过信访举报实现一些不合理诉求。

三、解决当前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办工作的几点思考

面对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的矛盾、特点和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要深刻认识到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处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第一道关口,既是执纪监督、发现线索的前沿,也承担着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首要责任。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正确认识和对待群众的合理要求,要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认真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信访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转换思维,站在不同的角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二)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根本任务在于受理群众对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检举控告,不能将其等同于党委、政府的信访工作。一是要规范职能定位,解决“主业不清”问题。扭转“只要是和党员干部有关的问题,纪委都能管、都能解决”的错误观念,集中精力受理好检举控告,对于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要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司法诉讼等法定渠道解决,或者向主管部门反映。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防止监督泛化。乡镇纪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作风建设、执纪监督、案件查办和村监委建设上,特别是把防止和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严肃查处各种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以督查协调为切入点,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对一些重大又涉及几个部门的信访问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互通情况、加强协作,防止违纪问题处理完毕,群众利益确得不到有效维护。

(三)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行各自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举报,是做好全省信访举报工作的关键,只有强化逐级监督,才能实现一级抓一级,形成一起抓信访举报办理的局面。一是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检查,落实好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实行逐级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理好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二是要完善信访举报考核制度,从受理数量、初核率、立案率和办结率和保密工作等方面进行量化,提高信访举报的办理质量。三是要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信访举报工作纪律、甚至失职渎职引发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切实加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期信访举报工作的组织保证。一是要充实力量,优化队伍结构。注重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同志充实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乡镇应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和纪检专干,并确保专人专职。二是要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切实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违反规定、违反纪律的,要严肃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三是要着力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特别要加大对基层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强化日常学习,使其熟悉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管理 质量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财务工作集核算、监督、服务于一体,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提供经济保障,应当按照“管理不越位、监督不缺位、服务要到位”的指导思想,加强资金管理,实现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预算科学化。没有科学的预算,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可能会使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而陷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信息技术对当今审计质量的影响
    浅谈信息技术对当今审计质量的影响**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尤其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就如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浅谈以下几点思考。一、改进思路,提高效率和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一名省级机关的处长、党支部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也是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主要落实者。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机关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放开存贷利率的强制调控,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在农村层面,甚至在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审计谈话在审计调查中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调查方式,也是获取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的重要手段,对快速形成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受限于审计人员自身谈话方式和技巧,以及缺少相应的强制性手段,审计谈话的效果往往参差不齐,甚至更多时候审计人员更倾向于实证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代表议案质量的点滴思考
    提高代表议案质量的点滴思考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提出合理的议案,建议、意见和批评(以下简称建议)是每位代表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平时就要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尽力掌握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第一手资料,才有可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那么怎样才能算是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笔者认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公众出行选择走高速、中途在服务区停留已成为常态,社会大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期望也越来越高。随着高速路网越来越密集,服务区数量日趋均衡,服务功能亦日益完善。为打造“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做好服务区员工安全工作,下面谈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调研分析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好发挥审计调研分析工作,为建设“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正是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者的一项新课题。一、审计调研选题要具有前瞻性。科学确定具有前瞻性的审计调研选题,必须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做好新常态下的安全管理
    浅谈高速做好新常态下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民生政绩、事关高速发展。在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和“7·29”涉路重大事故的特殊安全背景下,临汾公司立足于新常态的大背景、新要求,对安全生产进行新摆位、新谋划、新思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切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民主推荐和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程序,也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到精准识人、科学选人,防止考察失真、识人失准,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一、探索与实践去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几点思考
    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几点思考【内容提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国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途径。通过对朝天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研究分析,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关键词】法制宣传教育创新法治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管理好各类政务网络平台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新型模式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创新政务服务方法、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作为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积极实践“互联网+”模式,建立或入驻多项政务网络平台,享受了网络技术给政务工作带来的便利。同时,这些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检察体制改革下办公室如何发挥检察事务管理职能
    浅议检察体制改革下办公室如何发挥检察事务管理职能一、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沿革办公室作为检察事务管理部门,既是检察机关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尤其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各地基层检察院乃至规模较小的分、州、市院的行政办公室,不仅负责公文、保密、档案、外事联络、后勤管理等基础业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不忘初心浅谈审计工作
    从不忘初心浅谈审计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xx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社会是发展的,创新是常新的,创新审计工作,最终就是要保持我们的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