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检工作“三转”的前提下,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

一是当好“教师”。第一,要了解被监督者。要把被监督者当作自己的朋友,只有成为朋友,他才会把自己的真实意愿和想法告诉你,你才能了解他对廉政工作的掌握情况,你才可以“因势利导”。第二,要尊重被监督者。现在提倡“以人为本”,被监督者也是一个独立个体的人,他的人格应该受到充分的尊重。古有“不吃嗟来之食”的教训,我们现在的纪检干部担负的是教育、爱护和保护干部的重任,如果不充分的尊重他们的意见和人格尊严,就会出现“出力不讨好,好心办坏事”的现象。第三,要用正确的方法教育被监督者。举个例子,某大学邀请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讲课,陶老师并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手拿教案去上课。他左手抓了一把米,右手抓了一只饿了三天的大公鸡,走上讲台,他先把米放在讲台上,然后双手抓住大公鸡,让它嘴对着大米,10分钟过去了,大公鸡就是不吃。陶行知改变了方法,他把大公鸡放在地上自己走的远远的,结果奇迹出现了,大公鸡飞快地飞上讲台,三下五去二就把大米给吃完了。陶行知再次走上讲台向大家鞠了个躬说,我的课讲完了。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他人,就先改变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同样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改变以往的“灌输”为“潜移默化”,有时候还是需要“温声细气”、需要“和风细雨”,学会宽容和理解学生,多一些耐心“摆事实,讲道理”,用情感人、用实际行动感化人。第四,注意自己形象。“德高为师,学高为范”,一名好的纪检干部应该注意一言一行。“不让他人做的,我们坚决不做;要求他人做到的,我们自己首先做到。”

二是当好“医生”。医生是健康的使者,是帮助人们解除病苦的。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路,就一定要学会淡定、要有平常心、要有悲天悯人之心,始终坚守自己悬壶济世的初心。因此,必须具备如下素质:

一颗心:一颗热心、诚心、爱心和恒心,只有热爱纪检监察这门工作,真诚的对待有过错、有失误的人,关爱他们,对廉政知识孜孜不倦的学习,遇到困难不畏惧,持之以恒,否则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纪检干部。

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平时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勤于观察,不能放过干部思想和行为变化中的蛛丝马迹,有针对性的采取“治疗”方法。

一双“大耳朵”:要学会聆听被监督干部的想法和要求,不能没有耐心或忽视他们的话,因为这其中包含很多信息,对以后的“治疗”很重要。

一张“微笑的脸”:对被监督的干部态度要和蔼,语气要委婉,与他们的交谈更多是商讨和指导,而不是命令或传达命令。

一双“会跑的腿”:平时工作中双脚一定要勤,要多往基层跑,在基层里可以学到很多书本里没有的东西,基层的干部也喜欢“医生”的指导,还会提高他们对你的信任度。

一个“勤思的脑”:做“医生”首先要真心替“病人”着想,要多换位思考。

一个“坚强的脊柱”:当好一名“医生”,脊柱就是他的业务知识水平,只有高超的业务技术和深厚的理论知识,他才可以挺起“腰杆子”。

三是当好“啄木鸟”。关于反腐,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过这样的比喻: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在这里,一个个的党员组成一片广袤的森林,每名党员都是森林中的一棵树木,而纪检干部则好比一群“啄木鸟”,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这片森林的健康成长。

“啄木鸟”对待森林,必须是心存爱护、分类对待。对那些严重违纪违法的,应当理直气壮的清除,“拔烂树”;对那些有过错、但不构成刑律惩处者,应当用党纪对其进行严肃处理,令其痛改前非,“治病树”;对那些有轻微失误行为、经教育后可改正者,应当通过函询谈话、谈心、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予以提醒教育,“正歪树”。以确保让一颗颗树木长成一片片森林,营造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相关话题/工作 教育 信息 经济学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新刑事诉讼法对监狱工作的影响及对策20xx年3月14日,xx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诉法修改幅度很大,修改内容涉及到100多处,涵盖了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等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其中涉及监狱工作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刑罚执行制度,对新时期的监狱工作不仅提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
    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思考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工作中,如何把开展监督检查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深化作风建设,笔者谈以下思考。一、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问题清单(一)贯彻执行八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现状分析与思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纪律审查的线索的重要来源渠道,信访举报工作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警器”和“晴雨表”,信访工作做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进展和成败,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会泽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着力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财务工作集核算、监督、服务于一体,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提供经济保障,应当按照“管理不越位、监督不缺位、服务要到位”的指导思想,加强资金管理,实现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预算科学化。没有科学的预算,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可能会使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而陷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信息技术对当今审计质量的影响
    浅谈信息技术对当今审计质量的影响**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尤其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就如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浅谈以下几点思考。一、改进思路,提高效率和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国企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浅析国企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xx月28日,中央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一名省级机关的处长、党支部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也是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主要落实者。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机关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机关如何实施普法教育
    浅谈基层机关如何实施普法教育说到普法教育,很多人并不陌生,从1986年开始我国连续实施了5个五年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进入第6个五年普法规划。经过包括审计机关在内的各方努力,普法教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广大审计干部不仅学习掌握了许多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而且越发懂得自觉守法、如何运用法律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放开存贷利率的强制调控,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在农村层面,甚至在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审计谈话在审计调查中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调查方式,也是获取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的重要手段,对快速形成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受限于审计人员自身谈话方式和技巧,以及缺少相应的强制性手段,审计谈话的效果往往参差不齐,甚至更多时候审计人员更倾向于实证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公众出行选择走高速、中途在服务区停留已成为常态,社会大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期望也越来越高。随着高速路网越来越密集,服务区数量日趋均衡,服务功能亦日益完善。为打造“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做好服务区员工安全工作,下面谈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调研分析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好发挥审计调研分析工作,为建设“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正是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者的一项新课题。一、审计调研选题要具有前瞻性。科学确定具有前瞻性的审计调研选题,必须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实践与思考
    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实践与思考党员常态化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课题。近年来,高台县把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探索形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民主推荐和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程序,也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到精准识人、科学选人,防止考察失真、识人失准,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一、探索与实践去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