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

不知不觉中,来到审计局快一年了,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对我来说是一种适应,更是一种考验。初来时,面对审计业务无从下手不知所措,我向老审计人请教,都说审计工作经验可以一点点的学,但审计德行要先树立起来。这话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但在工作中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含义。每天伴随着我们的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帐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作为一个专门从事经济监督的部门,要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履行审计职责,就要树立起文明审计、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因此,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只有两袖清风,自身“免疫”,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的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常言道,道德能弥补智慧的缺陷,智慧却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任何工作都离不开职业道德,要做好审计工作更离不开审计职业道德的提高,它对做好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2010年审计署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明确了“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国家审计基本职业道德。

严格依法,要求审计人员严格依照法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规范审计行为。

正直坦诚,要求审计人员坚持原则,不隐瞒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

客观公正,要求审计人员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实事求是地做出审计评价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

勤勉尽责,要求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勤勉高效、严谨细致,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保守秘密,要求审计人员保守其在执行审计业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和披露。

这20个字的基本职业道德也是要求我们作为审计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日益突显,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的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审计人员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才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增强审计工作的预见性、宏观性、主动性和建设性,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繁荣和市场秩序的良好运转。

审计工作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但是再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也离不开审计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使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更好的发挥,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工作水平。反之,审计职业道德的丧失,会使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走向审计工作的反面。比如审计人员自身存在畏难情绪,不主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浅尝辄止或者在问题处罚上“好人主义”,以息事宁人的方式进行审计处理,甚至于为谋取个人利益对问题避重就轻,隐瞒不报,进一步促使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审计人员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自觉正确地调整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自觉地按照审计职业道德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忠实履行自己的审计职责,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当前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要想切实把工作做好,发挥好审计的作用,不能只会跟着感觉走,要知道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是什么,只有知道国家的这些大政方针,才能全面理解相关政策法规的含义,并履行好监督其贯彻落实的职责,才能真正了解大局,增强宏观意识,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

审计是清苦的,更是光荣的,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言:“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独立、奉献”。


相关话题/审计 工作 质量 环境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财务工作的思考财务工作集核算、监督、服务于一体,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提供经济保障,应当按照“管理不越位、监督不缺位、服务要到位”的指导思想,加强资金管理,实现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预算科学化。没有科学的预算,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可能会使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规范性,而陷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信息技术对当今审计质量的影响
    浅谈信息技术对当今审计质量的影响**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尤其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就如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浅谈以下几点思考。一、改进思路,提高效率和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一名省级机关的处长、党支部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织者,也是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主要落实者。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机关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人大法工委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影响
    浅析人大法工委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影响今年2月22日,全国人大法工委印发了《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的函,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所制定或者批准的与审计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开展自查,对有关条款进行清理纠正。6月5日,法工委对中国建筑业协会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
    浅谈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如何做好服务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银行放开存贷利率的强制调控,商业银行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在农村层面,甚至在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纪检谈话调查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审计谈话在审计调查中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调查方式,也是获取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的重要手段,对快速形成充分的审计证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受限于审计人员自身谈话方式和技巧,以及缺少相应的强制性手段,审计谈话的效果往往参差不齐,甚至更多时候审计人员更倾向于实证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代表议案质量的点滴思考
    提高代表议案质量的点滴思考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提出合理的议案,建议、意见和批评(以下简称建议)是每位代表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平时就要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尽力掌握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第一手资料,才有可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那么怎样才能算是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笔者认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
    浅谈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公众出行选择走高速、中途在服务区停留已成为常态,社会大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期望也越来越高。随着高速路网越来越密集,服务区数量日趋均衡,服务功能亦日益完善。为打造“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做好服务区员工安全工作,下面谈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指由于审计人员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法定职责过程中的失误或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不实,对被审计对象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做出不恰当评价、结论的风险。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产生具有独特性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由审计对象的复杂性决定。(一)经济责任审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调研分析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好发挥审计调研分析工作,为建设“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正是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工作者的一项新课题。一、审计调研选题要具有前瞻性。科学确定具有前瞻性的审计调研选题,必须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浅谈如何开展乡镇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重大改革项目,能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地都在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推动和指导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下面,笔者结合该项目的试点审计,就如何开展乡镇领导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
    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探讨为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文拟就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进行初步探讨。一、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主要内容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是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所带来的效益进行检查和评价,揭示其中存在的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民主推荐和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程序,也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到精准识人、科学选人,防止考察失真、识人失准,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一、探索与实践去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刍议审计创新
    刍议审计创新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审计监督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全国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通过创新促进审计事业加快发展。笔者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