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环境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农村家庭环境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素质只有转化为习惯,才能成为终生受用的财富。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家庭环境一般分为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两个主要方面,农村家庭环境同样包括这两个方面,从物质环境上看,现在的农村家庭大多数经济条件有很大提高,基本可以满足学生在学习和日常交往的需求;从文化环境上看,农村学生家长一般文化水平不太高,再加之留守家庭隔代教育对孩子的道德行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也不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致使农村孩子的行为习惯得不到很好的教育。

一、农村家庭的和谐程度影响学生的习惯

家庭和谐是指家庭各个成员间能够愉快地相处,在一起健康地生活,家庭和谐既包括夫妻之间的和睦,也包括夫妻与老人、孩子愉快地生活。无疑,对小学生行为习惯影响最重要的是家庭成员的和谐程度。

1.家庭的和谐程度对小学生学习习惯的作用。

家庭和谐程度可以分为和谐、一般和紧张三种。影响家庭和睦的最大因素当属父母的婚姻状况,有研究资料表明,离婚家庭中有60%以上的孩子有心理障碍和学习成绩下降现象,原因无外乎离婚时父母双方争夺或者不要孩子,离婚后不管不问拒绝给抚养费或者直接推给老人抚养,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再加上部分老人因此给孩子过多的溺爱,甚至有替孩子写作业现象,严重影响了孩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经常吵架或分居的家庭中有约50%的小学生出现性格冷漠和学习成绩下滑的现象。而在正常家庭中,父亲承担着教养者的角色,母亲承担着抚育者的角色,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父母分居的家庭也必然会导致孩子成绩下滑。本没有心情关系孩子的卫生习惯。劳动习惯方面,家长没有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的意识。给孩子分配任务时,没有考虑孩子是否力所能及,在孩子完成家务时又不能给予肯定,在孩子有倦怠情绪时,却一味地批评。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方面,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家长的参与和督促非常有必要,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中,家长无法帮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

2. 家庭的和谐程度对小学生日常生活习惯的作用。

家庭不和睦会直接导致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如饮食习惯,饮食习惯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健康状况,吃饭时家庭氛围不愉快,父母不强调食物均衡,粗细结合,荤素搭配等,孩子身体受到严重影响。卫生习惯方面,如饭勤洗澡,定期洗理发, 按时换洗衣服等个人卫生。除此之外,还要教育小学生注意公共卫生, 树立环保意识等。只有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对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农村家庭文化背景对学生习惯养成的影响

家庭文化背景是影响小学生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特征及其对子女教育方式的不同也构成了多种多样的家庭文化。

1. 父母文化程度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影响。

农村学生家长一般文化水平不太高,对孩子的功课无法正确辅导,不懂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一旦孩子成绩下降或达不到要求,动辄加以训斥、打骂,直接导致学生对学习的恐惧心理和对学校的厌恶心理,出现逃学旷课的现象;更有家长认为成绩好没有用,即便将来考上了大学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一个月工资还不如自己卖早点赚得多,让孩子上学目的只为认识几个字,将来会算账即可。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不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致使农村孩子的学习习惯得不到很好的教育。

2. 父母文化程度对小学生人际交往行为的影响。

生活中的细节往往更能体现家庭文化对小学生人际交往行为的影响。在学校的再三强调下,选择会主动跟老师打招呼的农村小学生依然只占少数;跟同学发生冲突时会主动道歉的少之更少,更有动手打人的现象,家长对此却持“护犊子”态度,不问自己孩子的问题却一味埋怨别人,这反映出来很多家长在平时没有对子女的人际交往行为进行专门教育,也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

三、农村家庭经济状况与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经济状况都能满足子女正常学习的需求,但家庭经济因素对孩子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也是明显的。

1.家庭经济状况对小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

近些年农村家庭的经济条件有所提高,部分家长加大了对孩子教育经费的投入,由于自己辅导不了孩子学习,过多地期望于课外辅导班、托管班,以为这样既保证了孩子的学习,也能给自己留出更多的工作时间,然而这样却无形中减少了孩子和父母之间沟通的机会,父母根本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辅导老师责任心不强,孩子自觉性差等,这样反而使得孩子的成绩有所下降。

2.家庭经济状况对小学生人际交往的影响。

家庭的经济情况直接影响着小学生的交际范围。例如,大城市里家庭经济状况好的孩子与其他学生进行交往时,往往表现出优越与自信。通过访谈得知,这类小学生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已经懂得了好的家庭条件使得他们很有“面子”,并且他们大都掌握两三门特长,如美术、器乐、声乐、英语等,这都需要较好的经济条件给予支持,甚至家长经常带他们出去旅游、参观,增加了小学生的阅历和见识。而一些农村家庭的经济条件无法实现这些,因此这些孩子在和经济状况好的小学生进行交往时,普遍会有无形的心理压力和自卑感。

由此看来,农村家庭环境对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确实有着严重的影响,改善农村小学生家庭环境至关重要。父母应该与孩子多沟通,活跃家庭氛围,要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进去的精神状态;参见家长学校,提高文化素养,主张民主参与,锻炼交往能力;改变消费方式,有计划地增加学习投入,改变交往范围,转换经济资源。


相关话题/农村 教育 环境 文化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实践与探索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实践与探索农村党员是党的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主体,是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县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一目标,坚持“管育并重、激励约束”的原则,积极探索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新举措,着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勇于争先的党员队伍,为建设富裕、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如何进行有机结合
    新时期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如何进行有机结合家庭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作为专门的幼教机构,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家教指导的职责,与家长共同担负起教育幼儿的任务,真正做到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有机结合。最近网络上速传一首小诗《幼儿园,当我把孩子交给你》,字里行间都体现了一位母亲对孩子魂牵梦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教育培训思考与实践
    干部教育培训思考与实践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条基本途径。随着现代科技日益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围绕市场、科技、能源和资源的全方位竞争更加激烈,以人力资源综合素质为基础的软实力竞争更加突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才工作新思路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才工作新思路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发展动能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很重要的一招是抓好人才工作,依靠人才红利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经济向中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面对当前新的历史形势,乡镇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条件以及自身状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面前,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需真正实现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笔者结合自己抓党建工作一年多的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教育论文
    教育论文在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教养好孩子,是很多家长十分迷茫和困惑的大问题。因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家族的未来,同时也是社会的未来,责任之重大不言而喻。每个家长都在小心谨慎地呵护与养育,有的家长把物质的充分给予当作“爱”,一味地满足孩子;也有的家长错把知识灌输当“早教”;可见家长的良苦用心,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孩子成长中的家庭教育
    浅谈孩子成长中的家庭教育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所学校,也是铸造孩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重要场所。家庭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学习成绩,甚至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它既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还是孩子学校教育的补充。当前我国孩子家庭教育在教育观念和方式等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一个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三种特殊群体儿童家庭教育策略
    三种特殊群体儿童家庭教育策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全国外出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多,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日益突出。近几年来,通过调查我们县企业的外来人口和外出务工人员发现,有三种特殊群体儿童的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着薄弱环节,这些特殊群体儿童由于正常家庭教育的缺失,身心发展尤其是品德、心理健康成长等方面存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教育论文学生上课乱讲话怎么办
    教育论文学生上课乱讲话怎么办学生上课乱讲话怎么办为了管理学生乱讲话,教育处理方法不恰当,可能发展为师生冲突。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维护其他学生的权益,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寻找方法,努力做到教师心中有预案,临时处理起来就会适当,而不至于自乱阵脚。在此谈谈如何控制上课乱讲话的原因和相应的对策。根据平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的论文
    关于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的论文当下家庭教育不尽如人意,主要是一些父母陷入了家庭教育的误区。笔者梳理列出如下一些误区,看看你是否可以对号入座。误区之一:以过度的宠爱和操心来体现父母之爱。关爱甚至疼爱孩子是普天之下父母的共性,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父母把孩子放在特殊的地位上,对他们的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现状与影响因素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现状与影响因素【内容摘要】中国农村幼儿教育从八十年代起,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发展比较缓慢。目前发展的现状是生源不足、硬件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幼儿家庭教育缺失、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管理不强、幼师资源需要整合、"小班化"教育较多。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有政策和相关部门的影响、师资力量的影响、家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幼儿实施关爱他人教育的策略研究
    对幼儿实施关爱他人教育的策略研究“幼儿关爱他人的实践研究”是我园承担的江苏省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的“**”立项课题。自课题开题以来,课题组成员广泛查阅资料,了解国内外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认真学习心理学家皮亚杰、科尔伯格的儿童道德发展理论,用行动研究的方法指导实践,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研究,最终目标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分析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现状,探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近年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员队伍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城镇化的扩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村支部班子对党员教育管理重视不够。有些农村党支部班子片面推求经济发展指标,支部日常工作围着村务转,不愿把精力放在党务工作上;有少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经济的快速发展,既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也使党员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是网络资源对党员教育舆论导向控制形成挑战。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党员会上网,并且有67.5%的党员经常上网。网络为党员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也为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