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面对当前新的历史形势,乡镇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条件以及自身状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面前,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需真正实现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笔者结合自己抓党建工作一年多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谈以下几方面体会:

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想认识不够、能力不强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首先,作为党建工作的执行者,许多人还存在思想认识问题,例如党委书记不重视,仍未能充分认识到党委抓党建这一“主业”的主体作用,往往出现重经济、轻党建问题;党委副书记顾不上,目前,各乡镇党委副书记不仅仅抓党建工作,机关内务、包村工作、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量大,常常出现抓党建工作精力不足;村党支部书记不会管,认识不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由于党员群众好现实,因此村书记只注重为群众办了多少事、修了多少渠、硬化了多少路等等,忽视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2、农村党员队伍庞大,素质普遍偏低,党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当前,农村党员的基数十分庞大,且党员队伍中也出现了“老龄化”现象;农村党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比例相对较低,党员的素质普遍偏低;由于市场经济发展以及金钱物欲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在党员队伍中也出现了许多党员党性意识有所滑坡、将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的现象,党员服务意识明显减弱;伴随着外出务工党员队伍的增长,流动党员管理存在难度等现象也应运而生。

3、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现象严重。当前,由于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思想上认识不够,仍然存在“三会一课”、党员承诺践诺、“四议两公开”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落实不到位现象。

4、非公企业管理难,“短板”突出。我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非公有制企业数量较多。但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方面缺少有效方法,对非公企业培训教育力度小,非公企业人员思想意识和积极性不够。

5、农村党员活动无活动经费,党员活动组织开展难。

二、抓好基层党建的主要途径

1、抓班子,强化镇、村班子自身建设。镇党委是基层党组织的龙头,抓好自身建设,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为充分发挥班子的合力,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首先要从自身抓起,一是加强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每月“讲做评”,通过常抓不懈,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都进一步提高。二是强化班子成员共同抓党建的意识。首先要明确镇党委、各级党支部抓党建“主业”,培养班子成员自主抓党建意识,形成班子成员人人抓党建、共同抓党建、上下联动抓党建的思想认识。

2、抓队伍,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结合当前农村党建工作实际,主要要在在严抓“五支队伍”上下工夫、作文章、出实招。

一是带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强化组织建设、教育培训和制度建设“三项机制”,努力在培养一批“服务型、实干型、创业型”农村党支部书记。要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岗位职责、廉政教育、党务知识、致富技能等教育培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承诺公示制,打造实干型支部书记队伍。

二是带强农村党员队伍。针对当前农村党员队伍出现老龄化、素质偏低、党性意识滑坡等现象,建立党员“严进、强管、畅出”机制。着力抓好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关”,优化党员队伍。落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三个“常态化”。即: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比如我镇要求包村领导和包村同志每月到所包联村,组织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和广大党员谈心谈话。通过领导干部带学,激发农村党员学习意识,形成镇、村两级同频共振、上下联动抓学习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的党性修养。党员义工活动常态化。积极开辟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治安调解等党员义工岗位,采取党员自认、群众推荐、支部决定的程序,结合党员自身的特点和专长,为每名党员设岗定责,要求党员积极承诺、对照践诺,在以上基础上,我镇还要求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党员义工活动。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培养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讲做评”常态化。各村党支部书记牵头,三委会党员干部参与,每月开展一次“回头望”,结合学习谈体会,结合工作谈不足,结合问题谈整改,积极总结本月工作学习情况,制定下步工作计划和措施。通过讲做评活动,着力解决村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干劲不大、作风纪律涣散等突出问题,达到锻炼干部素质,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目的。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清退机制,疏通党员清退渠道,及时、准确地将个别败坏党内风气、个人作风不符合党员标准的消极分子予以党内除名,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约束党员所做作为,及时刹住党员不良之风。针对流动动员管理难问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如QQ群、微信等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例如我镇建立了流动党员QQ群,对在外流动党员实行网络化管理,组织流动党员学习、交流,要求流动党员每季度通过网络上交思想汇报,效果良好,也让流动在外的党员找到了党组织这个家的温暖。

三是带强“第一书记”队伍。持续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落实镇党政领导干部成员“第一书记”职责,指导协助村党组织抓好班子提升,夯实基层基础。

四是带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积极开展镇、村两级共同帮带,制定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书记定向联系的“2+1”帮带机制,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搭建平台,鼓励其参与镇、村重点工作,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能力。

五是带强非公有制企业队伍。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及企业出资人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3、抓制度,推行“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强落实。对“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村干部轮流值班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各项党建制度及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夯实;结合我县委《关于落实“两个细则”有关重点工作实施细则》及我镇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我镇《<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关重点工作实施细则>的实施方案》以及党员管理办法,实行压力传导,强化工作落实。

4、抓关键,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以党建促服务,让党群关系“连”起来。在镇机关应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干部代办制度,保证群众能够及时满意地办成事。我镇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干群连心室”,要求机关领导干部和村干部及时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诉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热心服务群众;要求各村制定村级活动场所轮流值班表、确保活动场所每天有一名值班干部。镇村两级干部务必做到急事马上办、难事主动办、家事上门办、事实积极办、村事公开办。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以党建促经济,让百姓腰包“鼓”起来。抓党委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抓党员示范户引领作用发挥,抓党员干部考察学习。通过“党委引领+支部示范+党员干部带头”的形式,以点带面,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以党建促文化,让农民群众“乐”起来。充分发挥党委带头作用以及镇村两级文化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自得其乐,乐进心田。以党建促环保,让村庄环境“美”起来。在建立各村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义工服务队伍作用,举旗子、亮身份,积极组织党员义工每月打扫卫生,为打造良好的村容村貌平添一份力量。以党建促和谐,让文明新风“树”起来。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如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等工作,为群众的安全稳定提供服务;倡导邻里互助服务,要求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青少年等结成“一帮一”互助对子,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相关话题/工作 农村 管理 党组织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思考
    浅谈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思考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是干部在任期届满或任期内调任、转任、免职、辞职及其他原因离开岗位时,对任期内的重要工作、经济责任、干部人事等事项进行交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对于认定干部实绩、强化干部监督、保持工作连续性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女性健康工作项目化建设思考
    关爱女性健康工作项目化建设思考一、已开展的项目一是实施乳腺癌防治项目。自2009年起,我县已被确定为全省乳腺癌项目防治试点县。每年完成2000人的农村妇女免费普查任务。试点6年来,共对12000名35-64岁的妇女进行乳腺临床检查、乳腺癌彩超、乳腺钼靶x线免费检查。20**年,对50名可疑对象进行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思考与建议
    对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思考与建议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目标,强化了措施,创造并积累了一些经验,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青年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女领导干部的数量有了增加,结构有所改善,素质进一步提高,一批优秀青年女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起社会颇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执行法官面临的执行工作千头万绪,既有来自社会的压力,也有自身存在的不足,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执行工作是一门讲究执行策略、执行艺术的工作,执行工作的开展需要执行法官付出比常人几倍的工作量,才能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当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宪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上级人大的要求,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对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做了一些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笔者对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一、开展人大代表述职的重大意义(一)向选区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2015年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年、贯彻落实年。2015年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好头、起好步,为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和国家从治国理政、维护民族团结和巩固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民族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市矿区是1980年“政企合一”体制分离后成立的县级行政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38个社区、25.8万人,是典型的工矿型城市区。20**年被确定为**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区以来,全区按照“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平台信息化、管理手段综合化、重点工作项目化、公众参与制度化”的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现状与影响因素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现状与影响因素【内容摘要】中国农村幼儿教育从八十年代起,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发展比较缓慢。目前发展的现状是生源不足、硬件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幼儿家庭教育缺失、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管理不强、幼师资源需要整合、"小班化"教育较多。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有政策和相关部门的影响、师资力量的影响、家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分析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现状,探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近年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员队伍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城镇化的扩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村支部班子对党员教育管理重视不够。有些农村党支部班子片面推求经济发展指标,支部日常工作围着村务转,不愿把精力放在党务工作上;有少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水平论文
    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水平论文摘要:社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室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社区而建立起来的新型城市管理机制,是城管践行党的xxx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多中心管理原则,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所开展的基层基础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社区城管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社区的城市管理提供管理、服务、宣传、配合等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经济的快速发展,既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也使党员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是网络资源对党员教育舆论导向控制形成挑战。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党员会上网,并且有67.5%的党员经常上网。网络为党员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也为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方法,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当前党员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员教育实效性不强。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职业结构、知识需求呈现多样化,但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
    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必须清醒的看到,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基层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