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思考与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思考与建议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目标,强化了措施,创造并积累了一些经验,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青年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女领导干部的数量有了增加,结构有所改善,素质进一步提高,一批优秀青年女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她们勤奋工作,奋发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这是我区存在的现状,也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带有共性的问题。形成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它受到许多内在的、外在的因素困扰和制约。这些问题既有主观方面的、也有客观方面的。

一、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重要意义

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青年女干部工作,对于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她们在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加快培养选拔青年女干部工作的步伐。只有把她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有大批青年女干部的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发扬人民民主。广大妇女参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的各项管理事务,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担任领导职务,一方面反映了妇女在争取自身解放进程中的愿望;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需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尊重广大妇女日益增强的参政意识,充分肯定广大妇女日益提高的参政能力,把培养选拔青年女干部工作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实际步骤,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为她们参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项管理事务提供机会和条件。

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青年女干部的重要作用。广大妇女不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各种丑恶现象作斗争,努力促进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青年女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她们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强培养选拔青年女干部工作,更多地从优秀妇女中选拔领导人才。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将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当前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当前在选拔培训女干部的工作中存在了几下几方面的问题:女性干部与男性相比数量较少,女性干部在重要岗位担任重要职务的比例较低,政策保障“女干部比例”已成为女干部成长的一大障碍。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可以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加以分析。

(一)女性自身原因

首先是女性整体的素质偏低,由于传统的、历史的和社会的种种原因,使得女性受教育的程度远远不如男性,教育水平直接影响了素质的高低;其次是女性的参政意识不强,在女性领导群体中,有一批相当自信的女性,她们从政积极主动,对在管理领域大显身手充满信心。但是,我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专制历史的国家,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形成了以男性为主体的社会传统,造成了中国妇女缺乏自信心和自觉的主体意识。因此,我国妇女的大多数缺乏积极主动的参政意识,而这恰恰是参政的必要因素。

(二)客观原因

1.传统偏见

几千年来的“男尊女卑”的封建意识在不少人头脑里,甚至在一些领导人的思想中很有市场,有的甚至根深蒂固。他们总认为搞政治、当领导,那是男人的世界,“男的总比女的强”,总认为女人“头发长,见识短”,过低地估计了女性的潜能,对女性步入政界极为歧视,大为反感,大力排斥。对有能力的女性也搁置一边,不予任用。在选拔干部时,有的同志对女干部总不信任、不放心,甚至求全责备。有些男领导干部对选拔女干部顾虑较多,怕惹事生非,怕流言蜚语,因避嫌而不敢选拔。

2.干部人事制度的制约

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制度,缺乏长远的、具体的操作规范,没有形成后备女干部队伍的正规化管理机制。虽然我区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女干部工作上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对年轻后备女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不够,后备女干部的培训教育、培养锻炼、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等还没有步入制度化轨道,后备女干部的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新老女干部交替的需要。

三、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积极对策

(一)优化舆论环境,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要想方设法以各类活动为契机,利用各种机会、场合进行宣传,为女干部参政议政鸣锣开道,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是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提高平等意识。宣传党和国家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二是宣传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妇女人才,要广泛宣传各条战线妇女典型,各类三八红旗手,宣传女干部的业绩和贡献。充分展示女干部的先进形象和精神风貌,有效地扩大女干部的社会影响,提高女干部的知名度,使女干部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精明强干的领导能力,为民造福的突出政绩为各级领导所了解,为社会所承认,为群众所熟悉,从而形成理解、重视、支持女干部的社会氛围,为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具有和男同志平等的机会,不受干扰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建立健全选拔培养女干部的配套制度

1.后备制度

后备妇女干部建设是整个女干部队伍建设的起点和基础,这项工作能否搞好直接影响女干部队伍的素质。后备干部的特色范围,不应局限于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而要面向广大妇女群体,以保证女性领导干部来源的广泛性。

2.举荐制度

要广范发现和推荐女性领导人才的渠道,鼓励并组织好社会各界举荐女性领导人才。各级妇联要发挥其推荐的主渠道作用,每年向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推荐一批优秀女干部人选。组织部门要建立女性人才档案,在认真考察筛选的基础上培养和使用女干部。同时要大力提倡和鼓励女干部自荐。

3.培训制度

凡列入培养计划的女干部都要经过专门培训。要把懂政治、懂经济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培养重点。在确保培训比率的同时,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培训女干部的原则。根据目前女干部队伍存在的“一低二少”(即女性在高层次决策职位所占比例较少,正职人数少,主干线上人数少)的现象,在培训名额上要适当进行政策倾斜。在确保对女干部进行针对性培训的同时,要实行分类培训。针对女干部任职经历较为单一,国际意识与大局观念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要强化她们对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培训力度,使她们的政治素养不断提高。

4.考察制度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应实行女干部考察责任制,建立考察档案。要广泛听取群众评议,听取女干部的自我评议,在考察中既要注意女干部的特点,也要不偏不袒。

(三)制定选拔培训女干部的规划

加强青年女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引导其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是增强青年女干部内在动力,提高道德感、责任感的基础。为此,就要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并重,一方面加强对青年女干部政治、经济、党建、社会等方面的理论教育及专业知识、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知识的培训,重点对国内外发展形势、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区域经济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知识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帮助青年女干部认清形势,增强思维能力。另一方面,要采取赴外学习、下派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年女干部在实践一线锻炼提高。实践锻炼是最好的培训。“器必试而后知利钝,马必驾而后知良驽。要在对女干部进行理论和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实践锻炼上。重关键岗位锻炼的同时重基层一线锻炼,要大胆选拔使用压担子。培养是为了使用,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

(四)注重监督管理,保障青年女干部成长的原动力

加强对青年女干部的经常性管理,让青年女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牢记肩上重任,时刻心怀为民之心,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是保证女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的关键因素。在监管形式上,要坚持经常与青年女干部沟通交流,及时了解青年女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青年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监管方式上,要大力推行民主测评、考评考核、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加强监管。在监管方向上,要正确处理培养尖子人才与抓女干部队伍整体提高的关系,有效防止只注重培养拔尖人才,形不成、人才群体和只注重“齐推并进”而缺乏优秀人才的现象。在监督措施上,要坚持党管干部和走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落实干部群众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严把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沟通酝酿、集体决定等四个关键环节的基础上,对提拔和交流调整的干部要进行任前谈话、廉政谈话、任前公示告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营造青年女干部成长的环境,努力搭建青年女干部成长的平台,确保让想干事的青年女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


相关话题/培养 工作 人才 社会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起社会颇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执行法官面临的执行工作千头万绪,既有来自社会的压力,也有自身存在的不足,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执行工作是一门讲究执行策略、执行艺术的工作,执行工作的开展需要执行法官付出比常人几倍的工作量,才能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当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宪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上级人大的要求,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对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做了一些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笔者对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一、开展人大代表述职的重大意义(一)向选区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2015年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年、贯彻落实年。2015年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好头、起好步,为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和国家从治国理政、维护民族团结和巩固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民族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市矿区是1980年“政企合一”体制分离后成立的县级行政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38个社区、25.8万人,是典型的工矿型城市区。20**年被确定为**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区以来,全区按照“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平台信息化、管理手段综合化、重点工作项目化、公众参与制度化”的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分析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现状,探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近年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员队伍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城镇化的扩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村支部班子对党员教育管理重视不够。有些农村党支部班子片面推求经济发展指标,支部日常工作围着村务转,不愿把精力放在党务工作上;有少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水平论文
    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水平论文摘要:社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室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社区而建立起来的新型城市管理机制,是城管践行党的xxx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多中心管理原则,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所开展的基层基础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社区城管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社区的城市管理提供管理、服务、宣传、配合等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经济的快速发展,既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也使党员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是网络资源对党员教育舆论导向控制形成挑战。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党员会上网,并且有67.5%的党员经常上网。网络为党员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也为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方法,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当前党员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员教育实效性不强。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职业结构、知识需求呈现多样化,但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思考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妇女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新时期农村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她们建设和谐家园的作用,成为摆在基层妇联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下面结合当地实际就开展新时期妇女工作谈几点想法和建议共同大家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对县委书记管理和权力监督问题研究
    关于加强对县委书记管理和权力监督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建立孕产妇社会保障机制思考
    建立孕产妇社会保障机制思考2015年4月17日围绕建立孕产妇的社会保障调研提纲,我们采取走访调查,查阅资料方式,对我市孕产妇的社会保障现状进行了初步了解。据统计,近5年我市每年的产妇达到3万左右,孕产发住院分娩率达到99.99%,剖宫产率由70%下降至40%左右,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78/10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征兵工作几点思考
    乡镇征兵工作几点思考近年来,我乡征兵工作在县人武部的具体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征兵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按照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发展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为部队输送了优质兵员。回顾征兵工作全过程,我们也明显的发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征兵工作出现了“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和困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工作思考
    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工作思考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群众工作出现新的特点和变化。女性身份的转变,发展和权益维护意识的强化等等,对妇联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我们应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新时期妇联工作:一是围绕经济发展中心,搭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平台,促进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