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分析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现状,探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近年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党员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各领域分布不均衡,企业管理人员、一线工人中党员比例较低。区域分布不均衡,城镇等较发达地区党员较多,偏远落后地区党员数量相对偏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农村党员低文化、高龄化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发展党员不够均衡。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不能很好地坚持标准,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发展轻培养的现象。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等党的力量相对较薄弱,发展党员工作难度较大。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不够有力。党员教育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形式缺乏多样性,对不同类型的党员没有做到分类施教。党员管理方式方法相对单一、滞后,缺乏新思路、新举措。一些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还缺乏有效措施,党员底数不清,管理手段落后,普遍存在失管、漏管现象。

四是党员出口不够畅通。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还不健全,对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还不够规范,处置方式不够恰当,在组织处理上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影响了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五是组织保障不够有力。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效果不好。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经费不足,尤其是社区、农村党员教育经费渠道单一,经费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工作。

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以上突出问题,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标准程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推荐制、政审制、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新发展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联系培养、考察考核、实践锻炼等制度,有计划地加以培养。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大向农村、企业、“两新”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倾斜力度。村党组织以发展村务专职工作者、村委会成员、经商务工青年、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入党为主;企业以发展生产经营骨干、生产一线工人、青年职工入党为主;科教文卫单位以积极培养各类拔尖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入党为主。

二是创新载体,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建立流动党员台账,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并坚持外出党员报告制度、流动党员申请登记制度、专人联系制度、鉴定制度等,坚持完善组织关系转接制度,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从业相对稳定的地方和经济、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指派专人负责,随时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市、县(区)党委组织部设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在市、县(区)人才交流中心、劳动力市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做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

三是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制定党员教育培训长期规划,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机关党员、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六大培训工程,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分类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红星家园”、“红星驿站”创建工程,开展“党员服务承诺践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对帮扶等活动,提高党员服务水平。深化党员“评星定格”、党员积分制管理、“双培双带”、“双创双争”等活动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作表率。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评议程序,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提高党员队伍整体质量。

四是整合资源,加大党员教育管理投入力度。建立基层党建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经费纳入市、县(区)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继续加大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力度,引导市、县(区)部门采取项目帮扶、资金扶持等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支持,保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活动场所维修经费投入,积极为村级活动室配备图书、桌椅、电脑等设备,改善党员开展活动的环境。加大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依托党校、农村党员电化教育站点和远程教育网络等平台,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做好困难党员帮扶、慰问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相关话题/教育 工作 组织 党组织 经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经济的快速发展,既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也使党员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是网络资源对党员教育舆论导向控制形成挑战。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党员会上网,并且有67.5%的党员经常上网。网络为党员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也为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方法,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当前党员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员教育实效性不强。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职业结构、知识需求呈现多样化,但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
    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必须清醒的看到,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基层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思考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妇女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新时期农村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她们建设和谐家园的作用,成为摆在基层妇联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下面结合当地实际就开展新时期妇女工作谈几点想法和建议共同大家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征兵工作几点思考
    乡镇征兵工作几点思考近年来,我乡征兵工作在县人武部的具体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征兵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按照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发展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为部队输送了优质兵员。回顾征兵工作全过程,我们也明显的发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征兵工作出现了“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和困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工作思考
    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工作思考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群众工作出现新的特点和变化。女性身份的转变,发展和权益维护意识的强化等等,对妇联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我们应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新时期妇联工作:一是围绕经济发展中心,搭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平台,促进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突出问题与建议
    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突出问题与建议几年来,**县妇联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和协调优势,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但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也存在一定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几点思考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几点思考党的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当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发展,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群众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如何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挑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与思考 随着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化、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转变,妇女群体呈现许多新特点。如何使不同妇女群体的利益诉求有渠道、平等权益有保障、社会参与有组织、自身发展有平台是妇联组织面临的新课题。鉴于此,县妇联就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做了有效的实践和探索。一、妇联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后勤工作体会
    机关后勤工作体会创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当前,主要担负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两方面的重要职能。如何推进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和发展,建立符合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特点的保障体制,已成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长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机关后勤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于改革,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的这一重大课题,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成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村儿童教育缺失引发的思考
    乡村儿童教育缺失引发的思考【摘要】“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教育缺失,给原本严峻的乡村教育更增沉重。而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地方歧视性的教育思路,现行制度的城市中心化。要改善解决乡村教育缺失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最根本的必须往城乡一体化的角度出发,开放户籍准入制度,公平合理地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论文
    关于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论文【摘要】“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教育缺失,给原本严峻的乡村教育更增沉重。而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地方歧视性的教育思路,现行制度的城市中心化。要改善解决乡村教育缺失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最根本的必须往城乡一体化的角度出发,开放户籍准入制度,公平合理地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思考
    关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届三次常委会和省妇联**届二次常委会精神,全南掌握我县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根据市妇联要求,近期,我县妇联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对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法律援助制度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并免除法律服务费的一项法律保障。法律援助是一项援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我国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和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