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几点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几点思考

党的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当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发展,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群众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如何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挑战,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基层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 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期、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利益格局的调整期,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随着形势和环境的变化,群众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呈现出新问题、新挑战:

(一) 工作对象的多元化,致使群众工作呈现出复杂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

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健全,多种所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逐步形成了具有不同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不同利益要求的社会阶层。除了原来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军人和离退休职工等社会阶层以外,还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同时,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人们的职业、身份经常发生变动。这种社会阶层的多样性与复杂性,造成了多元性的新时期群众主体,使党的群众工作的角色认知面临多样而复杂的选择,给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带来了新问题。

(二) 利益诉求的多样化,致使群众工作呈现出艰难性。在过去传统体制下,群

众的需求简单、思想简单、行为简单,利益关系也简单,一切都被“计划”安排好了,因而社会问题比较单一。而以往的群众工作,主要是围绕政治问题展开,政治利益居于中心地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不断调整,人民群众经济利益格局发生相应的变化,因这种变化而引起的人民内部矛盾不可避免地大量增加。一是利益矛盾特别是物质利益矛盾异常突出,大量地、经常地表现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社会成员之间,由于所掌握的社会资源不同,从而导致物质利益差距不断扩大。二是产生矛盾的问题相对集中,群体性、过激性矛盾增多,有时还相当尖锐。三是出现矛盾的原因错综复杂,往往是各种利益矛盾和非利益矛盾相互交织在一起,许多矛盾并不单纯是由一个方面因素引起的,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社会主体根据各自的生存状态,追求利益的主动性得以充分释放,导致社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日趋多样,从单一普遍化的物质利益转变为生存利益、精神利益、民主权益并呈的多种利益需求,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不同领域。这些问题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不及时作出反应和妥善处理,往往容易由小变大,酿成重大恶性事件,给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

(三) 价值取向的复杂化,致使群众工作的呈现出艰巨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知识水平在不断提高,政策观念、公平竞争观念和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自主意识、平等意识等都在不断增强。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先进的观念和文化引进的同时,国外各种腐朽没落思想文化也趁机而入。社会存在发生的这些变化,必然会引起人们思想意识的相应变化。当今社会,人们价值取向日趋多元,思维意识日趋活跃,精神世界日趋复杂,这给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四)工作环境的多维化,致使群众工作呈现出严重的滞后性。首先随着党的执政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党的自身地位发生了相应的变革,党与群众的关系注入了新的内容。我们已从一个革命党变成了一个长期执政的执政党,这对于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赋予了新的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增加了脱离实际的危险。其次新时期各种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无时无刻不对群众的思想观念造成冲击和影响,而科技的迅猛发展则为它的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互联网和手机互动平台等新媒介的兴起,使社会舆论环境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它们在塑造公众价值观念、强化公众意识、反映和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在信访、综合治理等群众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选择在论坛,微信平台,微博上畅所欲言,这给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五) 工作方式的简单化,致使群众工作的呈现出软弱性。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一系列新变化,客观上对党的群众工作主体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是,在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方面,许多党员干部表现出理念滞后、方法陈旧、能力不适等诸多问题。有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素质不高,很难担任起新形势下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帮助服务群众的重任;有的未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不是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是把自己当做群众的救星,不愿意与群众进行平等对话,不重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更不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工作方式、方法陈旧落后,仍然习惯于过去“我说你听”的传统说教,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和互动性;有的习惯于用简单粗暴的态度和命令,强制、压制的方式要求群众、解决矛盾,致使党群矛盾、干群矛盾升级恶化甚至因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更为深层和普遍的问题是,由于缺乏制度的有效约束,许多地方的群众工作带有很强的临时性和随意性,甚至出现群众“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已严重影响了工作的实际效果,这给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二、 新时期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的几点建议

面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并根据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不断跳出惯性思维和陈旧模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群众工作向前发展。

(一)创新工作理念,树立群众工作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首先要做到理念创新,实现群众工作理念的科学化。一要从领导群众到服务群众。党与群众之间客观上存在着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但这种领导是带领和引导,而不是强迫命令。党的领导作用能否充分发挥,从根本上取决于党能否以有效的全方位服务来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二要从行政命令到民主法治。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坚决反对“代民作主”、越俎代庖等行为。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民主法治理念,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提高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三要从因循守旧到改革创新。党员干部要有世界眼光和开放思维,大胆吸收借鉴西方某些政党开展民众工作、处理党群关系的先进理念,重视总结我党群众工作的新鲜经验,探索适合市场经济和全球化背景下的群众工作新路子。四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维护群众利益,有效化解群众矛盾。民生连着民心,民主凝聚民力。群众工作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维护和保障好群众的利益。只有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有效地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积极主动解决好群众的基本民生问题。把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和住房等基本的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二是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多,如土地征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处理,有效解决。三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要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从群众最盼、最急的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四是要满腔热情地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困难群众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众,我们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既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又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强致富能力,努力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群众。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工作实效。要成功开展群众工作,不仅需要坚定的群众立场、先进的工作理念,还要有恰当、正确的方式方法。为此,必须改变行政命令或行政管理的粗糙的强制性方法,综合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多种方法,以民主、法制的手段为主解决群众问题;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把依然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与应运而生的新方法结合起来,推动群众工作从过多依靠单位集中到主要面向社会分散,从单一、平面到多样、立体展开,从重点推进到全面覆盖的根本转变;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开辟新渠道,如通过互联网留言板、热线电话、市民论坛等,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大众传媒,特别是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管理和利用,以充分发挥它们在宣传、教育群众中的积极作用。总之,只有综合运用多姿多彩、生动活泼、更具实效的多样化形式,才能不断开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群众工作保障。机制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一要健全群众工作决策机制。围绕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这一核心,将群众的意愿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以决策的制度化、民主化来保证决策的科学化。二要健全群众利益表达机制。主要是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疏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创新群众利益表达载体,保证群众意志和愿望能够通畅的表达,保证党的群众工作能够有的放矢。三要健全矛盾排查机制。针对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的多发性、复杂性和局部尖锐性的特征,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进行矛盾排查和摸底工作。对于倾向性的苗头问题,要做到早知情、早反映、早处理;对排查出来的矛盾要就地化解,降低化解的成本;对可能演变为群体性事件的矛盾,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得到冷处理、早处理、处理好。四要健全群众工作评价机制。要通过健全评价制度,明确评价标准、扩大评价主体、严格评价程序、引入科学评价方法等,保证群众评价工作的客观性。要加强督查,强化责任追究,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到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相关话题/工作 创新 社会 政治 群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与思考 随着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化、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转变,妇女群体呈现许多新特点。如何使不同妇女群体的利益诉求有渠道、平等权益有保障、社会参与有组织、自身发展有平台是妇联组织面临的新课题。鉴于此,县妇联就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做了有效的实践和探索。一、妇联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后勤工作体会
    机关后勤工作体会创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当前,主要担负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两方面的重要职能。如何推进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和发展,建立符合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特点的保障体制,已成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长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机关后勤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于改革,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的这一重大课题,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成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法律援助制度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并免除法律服务费的一项法律保障。法律援助是一项援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我国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和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影响街道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成因及对策
    浅析影响街道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成因及对策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已成为街道的中心议题,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更好地促进街道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本人结合**街道社会稳定的工作实际,浅谈就当前影响街道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成因及对策。一、影响街道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当前,**街道社会政治和治安形势虽然总体平稳正常,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及写作能力的自我塑造
    浅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及写作能力的自我塑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理论来自实践,实践检验理论。我们的执法工作就是实践,各种公务文书、理论文章也就是理论提升,执法工作与写作,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现今日常工作中,“出门能执法、坐下能写作”已经成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普遍要求。而且,执法工作和写作越来越呈现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问题的思考
    提高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问题的思考自2003年我国试点社区矫正制度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已有十余个年头,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出台实施,社区矫正首次纳入刑法。实践证明,社区矫正在克服监禁刑的弊端,降低行刑成本,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在社区矫正方面也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事调解工作中的常见误区
    浅谈民事调解工作中的常见误区一、过分强调不必“事实清楚、查清是非”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民事调解不必强调“事实清楚、查清是非”,其主要理由为:1、混淆了判决和调解的区别,“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应该是判决而非调解前提条件。2、不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减少诉讼成本。强调调解必须以“事实清楚、分清是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当前城管执法领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这些现象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制度根源,但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遵守、调查了解不深入、执法方式不文明等行为,是导致城管形象不好,与群众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要重塑城管执法形象,必须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我结合**执法中工作中一些实事,谈谈自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我国监狱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个教育和改造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思想工作的过程,而“换位思考”是做思想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如何较为准确的把握罪犯心理,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罪犯实际问题,如何稳步促进罪犯改造质量的提高,笔者简单的探析在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党的十八大就人大监督提出了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的明确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人大监督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任务。监督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作用能否得到发挥,决定着地方人大的形象和地位。因此,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将成为新常态。近年来,**区局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强化执法为民意识,转变执法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20**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年来,我院共受理计划生育非诉执行案件238件,执结233件,实际执结193件,结案率和实际结案率分别达97.9%和82.8%;申请执行标的额为**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基层法院处于审判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着基层群众,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和新期待的第一窗口。审判管理工作又处于基层法院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20**年全省大部分基层人民法院成立了审判管理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纠风工作思考
    纠风工作思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要科学审视新形势下纠风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纠风工作虽然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纠风的领域更加广泛。随着经济社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