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

基层法院处于审判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着基层群众,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和新期待的第一窗口。审判管理工作又处于基层法院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20**年全省大部分基层人民法院成立了审判管理专门机构——审判管理办公室。

20**年各基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按照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要求,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使审判管理工作得到了有力地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基层法院党组和院长高度重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全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良好局面。同时,为审判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配齐设备,确保了审判管理办公室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狠抓制度的落实。各基层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管理职能的定位,狠抓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了各项规范审判管理的制度。如《案件质量评查办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审判流程管理办法》、《案件催办与督办、延期审批务案制度》、《改判、发还、信访、超期案件评查问责实施办法》等,努力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审判管理工作格局,保障审判管理工作合法、规范、有序运行。

三、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目前,各基层人民法院依托计算机信息技术,积极搭建案件管理信息平台,积极完善院局域网。

四、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各法院已充分认识到开展案件评查对提高案件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意义,经过评查,发现了存在瑕疵的案件,并在督促改正的基础上,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极大的激发了干警的责任心和危机感,为进一步规范卷宗装订、提高文书质量、杜绝超审执期限现象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

审判管理作为一项崭新工作,还存在着职能分工不明确、人手不够、信息化水平不高、案件质量评查不到位等问题。下面谈一谈我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及看法。

下一步,全省基层人民法院要重点落实好三项工作任务:一是准确定位,整合职能,真正实现管理的规范化;二是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强化培训,强力推行审判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录入和分析应用;三是进一步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方案,把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案件质量。

一、准确定位,整合职能。目前有的基层法院虽已组建审管办,但仍未实现审判管理职能的统一归口管理,职责定位不清晰、不规范。审判流程管理、司法统计等工作仍分散在其他部门,不能很好的发挥整合资源、集中管理的优势。在力量配备上,量少质弱的问题也依然存在。为确保审判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基层法院要明确审管办的职责,将原来属于其他部门的部分工作加以整合,归属列入审管办,明确审管办的职责,主要包括:审判管理综合调研、审判流程管理、司法统计及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质效的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审判委员会事务管理等与审判管理有关的事务。在力量的配备上,各基层法院应为审管办配备具有强烈责任心及高素质的工作人员。

二、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信息化是审判管理工作成败的关键,没有信息化建设,就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审判管理,审判管理工作也不可能成功。目前,大多数基层法院存在着信息录入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等现象,为杜绝这种现象的延续,各基层人民法院有要做好信息化延伸工作,实现信息的全面覆盖。不断完善和研发案件管理系统,完善案件信息管理模块,确保案件审判、执行各环节不发生中断和残缺。同时,各法院也应坚决杜绝内外网共用一台电脑、一条线路、一个服务器,必须实行严格隔离,内外网分开使用。

三、进一步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方案。 案件质量是法院的生命,“管”好案件质量是审判管理的“重头戏”,但在各个基层法院都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案件质量评查人员怕得罪人,把案件质量评查流于形式。为保证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确保案件的质量,各个基层人民法院要拿出一个完善的案件质量评查方案,也可以由各地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从中院和各县区抽调人员统一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必要时,召集案件质量评查交流会(主要对重点评查的案件),要求承办人及相关庭负责人全程参与,评查人员面对面点评,一对一“算账”,务使责任人心服口服,以引起足够重视,避免再度出现重复差错。

基层人民法院在审判管理中还有一些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

1、从事审判管理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职责决定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为了解除其后顾之忧,让其大胆开展工作,法院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考核时,可考虑审判管理人员不宜参加“民主测评”,不应以得票率高低论其工作是非成败,应由院党组根据其掌握的实际情况直接决定。

2、审判管理中所建立的“工作绩效档案”,一定要与年终评先评优或晋职晋级直接挂钩。若在评先评优或晋职晋级中仅考察相关人员“民主测评”结果和对他的“主观印象”,而不考察其平时工作绩效,那么审判管理将会“徒劳无功”、失去其应有的职能作用。


相关话题/质量 管理 工作 信息 评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20**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年来,我院共受理计划生育非诉执行案件238件,执结233件,实际执结193件,结案率和实际结案率分别达97.9%和82.8%;申请执行标的额为**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纠风工作思考
    纠风工作思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要科学审视新形势下纠风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纠风工作虽然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纠风的领域更加广泛。随着经济社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健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健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警务保障是司法警察为保证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顺利进行,而依法实施的安全服务保障职务行为。随着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日趋复杂和不断面临的新情况,基层人民法院需要建立健全适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警务保障体系。笔者现结合基层警务保障工作的实际,探索适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警务保障途径和方法。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
    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政府非税收入近年来备受关注,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已成为实践工作中的迫切需求。本文结合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践,就如何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提出了一些浅见。一、更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理念(一)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收入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新常态,新发展,新作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地税事业步入改革发展攻坚期和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办公室作为地税机关的综合部门,如何来适应新常态,承担好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服务的义务,履行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督查督办等重要职责,是每一个办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地税督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做好地税督查工作的几点思考督查工作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实施、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如何做好督查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服务全局工作,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地税督查工作面临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地税督查工作初浅探讨。一、地税督查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策研究
    规范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策研究一、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突破2万亿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达到26355.88亿元。而政府非税收入增长也很快,2004年,全国政府非税收入规模大约为10523亿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航务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航务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四大体系建设助推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航务局作为全省水运的行头单位,承担着航政、港政、航道、行业安全管理、水运建设管理等行政职能,还承担着界河航道管理、国际水路运输管理等中央事权以及对地方航务管理的监督、检查、指导等任务。局直有党委5个、总支6个、支部62个、在职党员641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论文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论文科学推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的思考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指政府实施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等。近年来,**市持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本文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思考
    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思考关于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的思考自从国家对公益事业建设实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财政对之实行奖补政策以来,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兴办了一大批农民直接受益的公益事业,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但有些村组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着筹资筹劳民主程序不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道路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论文
    道路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论文对道路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思考近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与此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同样取得了巨大进步。道路运输行业也面临着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新举措,是道路运输事业今后能否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改进和提高党员教育工作效果的方法途径
    改进和提高党员教育工作效果的方法途径改进和提高党员教育工作效果的方法途径【论文摘要】:根据新形势下政治理论教育面临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对策。【论文关键词】:政治理论教育;存在的问题;对策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交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交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文明在微笑中传递【内容提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交通运输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本文以通行费征收行业为突破口,结合普通公路收费特点,在收费站倡导“润心服务”模式,总结和探索开展微笑服务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论文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论文新时期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浅思考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政治职能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展示自我形象的窗口,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社会服务以关注民生、关注公平、关注稳定为主要内容,以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任务,具有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委督查工作理论文章
    党委督查工作理论文章突出五个结合强化党委督查党委督查工作是党委授权、代表党委、对党委负责的,是党委决策的后续行为,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是党委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搞好党委督查工作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机制、统筹兼顾,督而有力、查而有效,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