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论文


新时期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浅思考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政治职能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展示自我形象的窗口,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社会服务以关注民生、关注公平、关注稳定为主要内容,以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任务,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政党性,对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具有积极推动意义。各民主党派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社会服务工作在智力支边、兴教办学、举办“书画社”,开展“三下乡”,招商引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中共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意见》的提出,为各民主党派在中共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机遇期,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社会服务,提供了政治条件。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面临的新课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政府职能逐渐转变,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社会公益事业快速发展并正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与之相对应,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民主党派履行社会职能,开展社会服务也面临一些新情况与新课题。

(一)在市场环境下开展社会服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的调节作用由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延伸,社会服务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按市场规律办事,按市场机制运行?

(二)提高社会服务的水平和层次。随着政府职能的逐渐转变,公共服务体系的日益健全,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层次?

(三)创新社会服务新模式。随着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民主党派如何摆正自身位置,创新工作思路,体现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和政党性,形成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模式?

(四)新时期社会服务的理论研究。要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进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需要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深入的理论探讨。如新时期社会服务的理论定位?社会服务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服务队伍、社会服务机构的建设与管理?

二、新时期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原则。

(一)开展社会服务既要求实效、讲创新,又要以人为本。

社会服务工作要务求实效,不搞“面子工程”,不搞花架子,要继承各民主党派在社会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一套优良的传统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社会服务工作又不能满足于沿用以前的做法,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水平和方式上,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服务理念,研究新的课题,开辟新的服务领域。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人民群众,这就要求社会服务工作要以人为本。首先,社会服务工作不能一厢情愿,不能脱离群众实际需求,要研究群众的现实需求及变化趋势,以此确定社会服务的种类、内容和对象。其次,社会服务工作要重视群众评价,要把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二)开展社会服务既要结合自身优势,又要加强协作

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在依照自身经济实力,发挥自身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的同时,又要加强协作,整合民主党派资源,避免各党派在相互攀比中造成资源浪费。

(三)开展社会服务既要社会效益,又要政治效益。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大多是一些具体的事务,这些事情做实了,做好了,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又是参政党的社会行为,因此,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是体现政治价值、社会价值和政党价值重要载体之一。民主党派要通过社会服务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为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依据。而脱离了参政议政这一主要任务,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就会失去最终方向和灵魂。

(四)开展社会服务既要有的放矢,又要服务大局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服务大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国家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由直接的专业服务转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针,由一般的社会服务转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同时,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又要有的放矢,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教育扶贫,医疗、文艺三下乡活动以及社会力量办学、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公益事业等形式的活动,为解决当前经济社会问题贡献一己之力。

三、新时期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方法

(一)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树立社会服务品牌。

在有效运用现有渠道开展社会服务的同时,要积极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渠道。在空间上要把社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需要服务的地方去;在时间上要有延续性,实现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使服务对象真正受益;在形式上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顺应群众的要求,呼应群众的意愿,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真切需要的各类服务。

民主党派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社会认可,增进社会各界对民主党派的了解,获取一定的群众基础,就必须树立社会服务的品牌意识。一要在社会服务中创造公益品牌,形成专项产品,如特色教育服务项目,文化出版特色服务项目,医疗卫生特色服务项目等。二要加强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宣传,这既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舆论回报,也是民主党派扩大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三要做好党派社会服务的受众组织工作,社会服务不能“悄悄来,悄悄走”,要动员和组织好服务对象,使服务资源效益最大化,实现群众受益、民主党派受誉。

(二)建设社会服务队伍,整合社会服务力量。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研究社会服务的工作规律,了解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开展社会服务需要的高素质的、稳定的、具有实力的、乐于奉献的服务队伍。

社会服务要提高党派成员的服务意识,整合力量,合理配置工作资源。一要明确社会服务工作是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二要注重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党派成员的专业特长,开展专项服务。三要加强各基层组织的横向联系,实现资源集聚,优势互补,联合开展社会服务。

(三)建立社会服务基地,打造社会服务网络。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可尝试建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联合基地,将社会服务由分散的、小范围的、短期的服务模式向固定的、集聚的、长期的服务模式转移,为党派成员、社会人士、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在此基础上,还要打造便捷、高效的多种平台,形成畅通的信息共享的网络渠道,做到社会服务的网络化,信息化。

(四)健全社会服务机制,加强社会服务管理。

社会服务要建立健全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以规范社会服务的工作目标、工作重心,还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推动社会服务的稳步前进与长效开展。社会服务还应加强项目的前期规划及运作管理,将社会服务与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提高社会服务实效。




相关话题/工作 社会 创新 政治 资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党委督查工作理论文章
    党委督查工作理论文章突出五个结合强化党委督查党委督查工作是党委授权、代表党委、对党委负责的,是党委决策的后续行为,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是党委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搞好党委督查工作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机制、统筹兼顾,督而有力、查而有效,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法治社会论文
    法治社会论文让法治滋养社会——论维护社会稳定的长远根基内容提要:有春雨般的严格执法,有严谨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有法治文化渗透和引领,法治社会必将到来。关键词:法治社会严格执法畅通法治文化引领当下中国,国家日益强盛、经济日益繁荣,社会福利日益多样,民生保障日益有力。——自信和自豪充溢了这个社会的主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派出所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派出所工作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派出所工作随着社会治安形势的日益复杂,公安派出所工作作为公安工作根基作用日益突出,现在派出所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影响着公安工作的成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派出所工作的意见以及规定,可以说对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工作重视程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基层妇女组织改革创新思考与探索
    深化基层妇女组织改革创新思考与探索今年是XX市苍南县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县各级妇女组织领会、学习、运用全会精神的重要年份。一直以来,苍南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代会的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浅谈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的建设问题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执政资源,他们思想稳定、生活安宁、精神富足,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也是党委政府交给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光荣使命。自1982年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老干部工作已历经三十个春秋,作为一个个体人,三十而立,意味着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工作群众路线理论文章
    人大工作群众路线理论文章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证。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不仅是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权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人大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论文
    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论文谈谈地方人大常委会如何做到有位有为有威常常听到有人说:“地方人大常委会,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笔者认为,这一说法应改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有位,要有为,有为,才有威”。这是因为我国宪法和法律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和作用已作出了明确规定。那么,地方人大常委会如何才能做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船舶党建工作论文
    船舶党建工作论文新形势下船舶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船员管理部航运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在船舶,难点在船舶,活力在船舶。如何融入航运企业党建工作大格局,突出船舶党建工作的“海味”特色?如何服务船舶中心工作,促进船舶安全生产,提升船舶、船员管理水平,体现船舶党建工作价值?如何结合船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论文
    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论文浅议如何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xx年以来,我县从信访信息的搜集、筛选、加工、传递、运用等“五个环节”入手,大力构建信访信息网络,着力加强信访信息分析,努力发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女犯群体矛盾调处机制研究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女犯群体矛盾调处机制研究摘要:当前女性罪犯矛盾呈现出多元性、持续高发性、复杂性等发展趋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化解罪犯群体矛盾、促进监狱和谐稳定已成为重要焦点。如何构建和谐的监狱管理及罪犯矛盾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地化解罪犯矛盾与冲突,仅仅依赖简单的调处方式显然不足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论文
    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论文浅谈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作的职能和特点也相应的发生了一些转变,它将更紧密的围绕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如何在新形式下转变基层职能,发挥基层优势,既给基层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思考,也是摆在基层管理者面前新的课题。结合党的群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加强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摘要]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自20xx年起对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制度以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审计创新,充分发挥离任审计在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应有的作用。本文结合京珠管理处基层单位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其健康发展事关改革大局、国泰民安。然而,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国企成为腐败高发区。尤其是与企业外部关联度大、资金密集度高、外界诱导因素多的领域和具有业务处置权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是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核心内涵即“人民群众主体论”。在人类历史上,是马克思主义在对历史唯心主义进行彻底批判的基础上,第一次向人们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监察有三种,执法、廉正、效能。根据其性质又分为行政效能监察和企业效能监察。企业效能监察指纪检监察机关或受纪检监察机关委托的单位、组织,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监督对象管理行为、能力、运转状态、工作效率和企业经营质量、效率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