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

当前城管执法领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这些现象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制度根源,但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遵守、调查了解不深入、执法方式不文明等行为,是导致城管形象不好,与群众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要重塑城管执法形象,必须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我结合**执法中工作中一些实事,谈谈自己的体会。

**是一个偏远小镇,位于**区东北部,东与中国“**重镇”水头相接,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执法中队自成立以来,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注重抓好“三个结合”,改进执法方式,塑造良好形象,通过不断努力,队伍整体素质逐步增强,执法水平明显提升,辖区违法行为不断减少,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一、以人性化执法为出发点,注重抓好严格执法与亲和执法的结合。

严格执法与亲和执法,听起来好象是一对矛盾,但严格并不是严肃,违法者也需要尊重,亲切的笑脸,良好的沟通并不影响执法的严格,相反能促进严格执法的顺利实施。

1、树立正确群众观。我们始终将行政相对人视为父老乡亲、兄弟姐妹,要求执法人员坚持“微笑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群众反映或举报情况,总是热情相迎,笑脸相送,不管是什么问题,都尽力解决,不推诿扯皮。案件涉及到邻里纠纷,中队便请求司法所一道协调解决,今年年初以来,先后处理解决了6起宅基地和门前道路的矛盾纠纷,受理各种举报投诉286起,办结案率90%以上,群众满意度100%。

2、尊重行政相对人。在查处“两违”、规范摆摊设点、整治占道经营等执法过程中,我们始终尊重行政相对人,坚持“三不”原则:就是不厌其烦,不起高声,不讲粗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微笑换取理解,用爱心架起桥梁,尽最大努力降低相对人对执法的抵触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执法障碍,改善执法环境,几年来,没有发生严重的执法冲突。

3、与违法者有效沟通。农村的违法建设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大部分还是违建者不懂法,作为执法者,不能对违法者有成见,先入为主地与违法者形成对立。在执法过程中,要多宣传法律,讲清道理,让违法者知道错在哪里,然后要求整改,动员其自行拆除,通过一遍一遍的做工作,真情总会打动人的,还是有群众会自行整改的。仅今年以来,**镇就有6户自行拆除了违建,有9户自行覆盖了在建的地基。

二、以人性化执法为着眼点,注重抓好严格执法与规范执法的结合。

做事公平与否,是老百姓衡量政府行为的“一杆称”,公平公正应该是执法人员坚定的信仰和追求目标,也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准则。中队从规范执法行为入手,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尽力做到“三个熟悉”。

1、熟悉相关条文。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只是行政执法主体的相对集中,而对于法律、法规发生交叉和冲突时,如何选择适用的问题并没有作出系统、明确的规定。执法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些特定的违法行为适用多部法律法规,选择不同的适用法律,处理结果会大不相同,我们要求执法队员熟悉相关法律,根据法律精神和基本原则做出恰当的选择。

2、熟悉执法程序。城管与群众关系紧张,执法人员不遵守法定程序,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在执法过程中,我们要求队员不仅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按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的规定执行,还要做到“五先一后”,即:先尊称、先亮证、先指出违法行为事实、先说服教育、先讲清处罚种类和依据,后实施处罚。特别是在做出处罚决定前,必须履行告知、取证、听取当事人陈述和申辩意见等程序,把该讲的讲清,该做的做完,让违法当事人心悦诚服。

3、熟悉处罚尺度。相对集中实施行政处罚,决定了城管执法工作的多样性和权力的广泛性,执法人员合法、公正、准确地行使自由裁量权,是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也是保证行政相对人利益的重要体现。所以,在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我们要求执法队员不仅遵循“五项原则”:处罚法定原则;公开原则;公正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过罚相当原则,还要做到“三个绝对不”:绝对不在执法过程中以合法为名行不合法之实;绝对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侵害;绝对不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三、以人性化执法为落脚点,注重抓好严格执法与关注民生的结合。

民生是大事,它关系到我们党执政根基的稳定。执法权与生存权相比,生存权应该更重要。

1、关心困难群众。我们要求执法人员对每一宗违法案件都要全面了解、情况清楚,对采取强制措施的违法案件,更要详细了解情况,对无房户、危房户、特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要特别小心处置,谨慎对待,对以上人员的处理,可能会引起周边群众的强烈反应。对无房户、困难户违建,尽力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对基本农田、耕地上的违法建高要拆除;二是协调镇相关部门给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找一块地基,按程序审批,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群众感受到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背后的热心帮忙,用“爱心行动”告诉他们,建房必须走正规渠道,违法这条路是行不通的。2009年,执法人员发现美山村营上自然村村民陈某,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在耕地上建房用于居住。通过深入调查,得知当事人全家4口人,女儿残疾,生活困难,分家后自己没有房子,执法人员一方面将违法建设强制拆除;一方面将情况向镇领导报告,并与村、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当事人的宅基地问题。当事人在得知中队为其协调特批了一块宅基地后,感慨的说:“执法中队能这样公平做事,拆了我的房子,我也心服口服”。几年来,我们先后为5户有违建行为的特困户协调解决了宅基地问题。

2、关心群众财产。我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尽管中队不是镇政府的应急分队,但每次抗台、抗洪或山林救火,中队总是服从镇里的调遣,冲在第一线,主动担负起了应急分队的责任。20**年10月,台风“**”袭击**,为确保排洪畅通,台风登陆前中队奉命拆除****村东山北侧栏水墙,中队10多名同志冒雨在水里奋战了近4个小时。第二天,队员们又冒雨在****村塘头自然村南侧打捞水浮莲,从下午一直干到晚上10点才使**排洪畅通,阻止了洪水向农田倒灌,确保了上游近两千亩庄稼的安全。几年来,中队先后参与抗台、山林救火等抢险救灾8起,保证了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赢得了全镇上下的赞誉。

3、参与结对帮扶。中队党支部先后与**村、**村党支部结对帮扶,重点帮扶了10户特别贫困家庭,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队员们还捐款3000多元,购置米、面、油等慰问品送到特困户家里,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加深了沟通和理解,实现了真情互动,逐步扭转了群众对城管的看法。


相关话题/程序 法律 行政 政府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我国监狱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个教育和改造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思想工作的过程,而“换位思考”是做思想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如何较为准确的把握罪犯心理,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罪犯实际问题,如何稳步促进罪犯改造质量的提高,笔者简单的探析在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民工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
    浅谈农民工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  农民工一般是指户籍在农村但在城镇工作就业的人员,他们具有农民和工人两重身份。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16610万人,增加274万人,增长1.7%;本地农民工102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党的十八大就人大监督提出了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的明确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人大监督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任务。监督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作用能否得到发挥,决定着地方人大的形象和地位。因此,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将成为新常态。近年来,**区局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强化执法为民意识,转变执法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20**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年来,我院共受理计划生育非诉执行案件238件,执结233件,实际执结193件,结案率和实际结案率分别达97.9%和82.8%;申请执行标的额为**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基层法院处于审判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着基层群众,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和新期待的第一窗口。审判管理工作又处于基层法院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20**年全省大部分基层人民法院成立了审判管理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
    浅析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随着商业的发展,现在市场上铺面转让费已经普遍存在,出租人、承租人与次承租人之间有关铺面转让费的纠纷越来越多,笔者认为研究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已十分必要,这对于我国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铺面转让费的定义铺面转让费是一种新兴的产物,学者们对铺面转让费大致存在以下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纠风工作思考
    纠风工作思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要科学审视新形势下纠风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纠风工作虽然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纠风的领域更加广泛。随着经济社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健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健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警务保障是司法警察为保证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顺利进行,而依法实施的安全服务保障职务行为。随着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日趋复杂和不断面临的新情况,基层人民法院需要建立健全适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警务保障体系。笔者现结合基层警务保障工作的实际,探索适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警务保障途径和方法。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借条和欠条相关的法律问题
    浅析借条和欠条相关的法律问题在审判实践中,当事人也较为重视借条和欠条的区分,在立案咨询和庭审抗辩中就借条和欠条的异同发表了自身的看法,而审判人员对此的回应也不统一,有的认为应该淡化借条和欠条的区别,有利于法治统一,有的仍然坚持要作出严格区分,两种应该分别对待,以厘清争议。因这个问题发生的诉讼到底是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
    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政府非税收入近年来备受关注,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已成为实践工作中的迫切需求。本文结合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践,就如何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提出了一些浅见。一、更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理念(一)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收入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新常态,新发展,新作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地税事业步入改革发展攻坚期和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办公室作为地税机关的综合部门,如何来适应新常态,承担好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服务的义务,履行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督查督办等重要职责,是每一个办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落实依法行政
    浅谈如何落实依法行政随着我国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与完善,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在新形势下,完善依法行政机制,牢固树立和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将依法行政贯穿执法实践全过程,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地税督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做好地税督查工作的几点思考督查工作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实施、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如何做好督查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服务全局工作,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地税督查工作面临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地税督查工作初浅探讨。一、地税督查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策研究
    规范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策研究一、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突破2万亿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达到26355.88亿元。而政府非税收入增长也很快,2004年,全国政府非税收入规模大约为10523亿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