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民工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农民工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

  农民工一般是指户籍在农村但在城镇工作就业的人员,他们具有农民和工人两重身份。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16610万人,增加274万人,增长1.7%;本地农民工10284万人,增加359万人,增长3.6%。在外出农民工中,住户中外出农民工13085万人,增加124万人,增长1.0%,举家外出农民工3525万人,增加150万人,增长4.4%。大多数进城务工的农民,承担着最累、最苦、最脏、最危险的工作,却无奈地游离于城市之外,无法享受居民待遇,承受着种种歧视与不公。农民工维权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的困境

  近年来,法律援助中心认真执行《法律援助条例》,高度重视对农民工维权,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的相关措施,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尽力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速、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农民工文化程度依旧较低,法律知识不充足导致维权难

  农民工的文化程度相比较城市务工人员而言仍然较低,他们通过媒体等途径,对法律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却了解不透彻,而他们由于自身技术水平、知识水平有限,其工作范围只局限在较低层次的领域,工资水平也相对较低。在如今的物价水平下,他们的生活与城市居民存在差距。

  2、从法制角度看,农民工维权法律周期长、程序复杂、难度大、执行也存在较大的阻碍

  尽管近些年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农民工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但在实践中,侵犯农民工权益的现象却也屡见不鲜,而面对这些权益受损的行为,农民工们想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劳动争议案件要先通过仲裁再经过诉讼环节,这导致了维权的周期被有限制的人为延长了。一个普通劳动争议案件,在经过仲裁后,如果一方不服可以到法院诉讼,经过一审阶段后,还可以再有二审阶段。普通单位一般有自己法律顾问,且劳动争议案件不要诉讼费,对于单位而言多次诉讼不存在资源浪费,但是作为普通劳动者,他想要维权所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远远超过其可以承受的范围。

  其次,农民工们维权的举证能力低。许多用人单位往往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愿给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费、医保费,致使相关权益得不到保障,造成许许多多的农民工成了“三无”人员,即:无劳动合同、无养老保险、无医保等现象。在发生劳动纠纷或工伤时,无任何证件来证明自己的劳动关系存在,企业主为了切身利益,拒不提供证据,还想方设法设置重重障碍,阻扰律师、法律援助者调查取证,没有证据就没有援助的法律依据。农民工在权益受损害之前,他们不知道要先保留相应证据材料以备将来之需,等到他们想要维权的时候,往往没有办法进行举证,最终想要维权却维权不能。

  最后,许多农民工维权案遭遇执行难问题。《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发生工伤的,工伤赔偿由保险公司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标准支付。现实生活中,用人单位不给农民工缴纳保险费,农民工的工伤赔偿往往无法落实。农民工法律援助案子一般耗费时间长,等到案子判决生效时,有些个体企业主、老板早已经踪迹难觅,致使农民工案子无法执行,许许多多的欠薪的、伤残的农民工只能黯然神伤地离开而放弃自己应有的权利。

  3、从法律援助部门来看,人员及经费不足也导致维权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农民工维权意识的增强,请求法律援助的农民工越来越多,这就造成维权的法律援助经费和人力资源普遍不足。南京市一般诉讼的法律援助案子发放800元,办案补贴标准偏低,不能弥补所支出的办案成本,既挫伤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农民工案件的积极性,也导致律师只愿意办理稍微简单的案件,不愿意承办疑难复杂案件,还导致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了节省办案成本而减少办案时间和精力,从而影响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提高。

  虽然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但是办案过程中,有的调查取证、鉴定等费用相对农民工收入来说较高,而法律援助机构又无力承担这些费用,受援人最终因交不起相关费用,或导致无法进入司法和仲裁程序,或因为得不到相关的证据材料,法律援助的效果大受影响。因此法律援助人员与经费的不足会是的维权案件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二、解决的对策

  切实维护新生代农民工劳动权益对于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就目前农民工法律援助的现状,笔者拟对此提出如下对策:

  (一)增加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的宣传

  法律援助机构应当针对农民工自身的特点,制定宣传计划,定期宣传,把宣传重点放在与农民工有关的法律法规上,使他们了解就业、用工等方面的基本法律知识,让农民工感受到法律援助就在身边。比如可以联合劳动培训机构定期举办法律常识培训: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和设立咨询站点进行普法教育工作,编制一些简单易懂的书籍、印发一些法律援助读本和宣传页,通过各种媒体包括电视和网络进行宣传等方式。通过法律宣传,从根本上提高弱势群体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技能。

  (二)增加法律援助经费及援助工作人员的编制

  法律援助是需要经费投入,所以要积极多渠道地筹措资金,建立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机制,广泛开辟法律援助资源。第一、加大政府投入。政府财政拨款是法律援助经费的主要来源,世界各国大都将法律援助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我国也是一样,《法律援助条例》第三条规定,政府财政拨款是法律援助经费的主要来源。各级财政可以在现有的法律援助业务经费预算的基础上增加预算,专门用于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第二、成立法律援助专项基金。为了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满足更多的贫困者对法律援助的需要。第三、动员社会力量,加大社会募集与捐赠。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我国的慈善与捐助活动已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应该加大宣传,动员有能力的组织进行捐赠。有了充裕的经费保障,可以适当提高办案补贴,

  同时,法律援助应该适当增加编制。绝大多数农民工案子都由县级法律援助中心经办,法援工作人员不仅要承担大量的来信、来电、来访咨询等接待服务工作,要承办大量法律援助案件审查、受理、指派案卷归档、法律援助宣传等工作。目前的编制状况根本就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需求。上级司法部门可与人事部门协商,根据县(市区)人口的数量,适当增加法援中工作人员的编制。

  (三)强化相关部门职能,为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奠定的基础。

  强化相关部门职能,劳动部门加强对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监督和查处职能,提高依法用工意识,从源头上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加大对依法用工的监督和管理,对依法用工检查形成制度,劳动部门对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主等用工单位聘用农民工情况进行年度监督检查。从源头上规范用工行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法院在确定农民工身份后,应立即减免农民工诉讼费,而不需要经过层层严格审批,为农民工畅通维权渠道。

  (四)从立法上层面上,减少农民工维权的成本

  维权成本始终是影响农民工通过诉讼程序维权积极性的重要因素,许多被不法行为侵害的农民工,要么忍气吞声,要么通过爬吊塔等过激行为来讨个说法。基于这种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的规定》,进一步扩大司法救助范围,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对于提起民事、行政诉讼但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诉讼费用的缓交、减交、免交。该《规定》对2000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规定》作了重要修订,扩大了司法救助的范围,明确规定了符合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的十四种情形,其中“进城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或其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请求赔偿的”也在十四种情形之列。

  笔者认为应该制定《法律援助法》,从法律层面明确属于司法救助的范围,简化减交或免交的审批程序,尽量缩短审理时间,多适用简易程序,简化手续,同时,在审理案件中,应当支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农民工因参与诉讼而产生的误工费、律师代理费、差旅费、因证人出庭所支付的费用等直接损失。这样,农民工的维权成本降低,作为单位而言,其违法用工成本进一步增多,可以有效降低违法用工现象。


相关话题/经费 司法 工作 法律 政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我国监狱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个教育和改造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思想工作的过程,而“换位思考”是做思想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如何较为准确的把握罪犯心理,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罪犯实际问题,如何稳步促进罪犯改造质量的提高,笔者简单的探析在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党的十八大就人大监督提出了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的明确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人大监督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任务。监督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作用能否得到发挥,决定着地方人大的形象和地位。因此,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将成为新常态。近年来,**区局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强化执法为民意识,转变执法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20**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年来,我院共受理计划生育非诉执行案件238件,执结233件,实际执结193件,结案率和实际结案率分别达97.9%和82.8%;申请执行标的额为**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基层法院处于审判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着基层群众,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和新期待的第一窗口。审判管理工作又处于基层法院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20**年全省大部分基层人民法院成立了审判管理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
    浅析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随着商业的发展,现在市场上铺面转让费已经普遍存在,出租人、承租人与次承租人之间有关铺面转让费的纠纷越来越多,笔者认为研究铺面转让费的法律问题已十分必要,这对于我国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铺面转让费的定义铺面转让费是一种新兴的产物,学者们对铺面转让费大致存在以下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纠风工作思考
    纠风工作思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要科学审视新形势下纠风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纠风工作虽然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纠风的领域更加广泛。随着经济社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健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健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警务保障是司法警察为保证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顺利进行,而依法实施的安全服务保障职务行为。随着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日趋复杂和不断面临的新情况,基层人民法院需要建立健全适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警务保障体系。笔者现结合基层警务保障工作的实际,探索适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警务保障途径和方法。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借条和欠条相关的法律问题
    浅析借条和欠条相关的法律问题在审判实践中,当事人也较为重视借条和欠条的区分,在立案咨询和庭审抗辩中就借条和欠条的异同发表了自身的看法,而审判人员对此的回应也不统一,有的认为应该淡化借条和欠条的区别,有利于法治统一,有的仍然坚持要作出严格区分,两种应该分别对待,以厘清争议。因这个问题发生的诉讼到底是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
    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政府非税收入近年来备受关注,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已成为实践工作中的迫切需求。本文结合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践,就如何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提出了一些浅见。一、更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理念(一)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收入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新常态,新发展,新作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地税事业步入改革发展攻坚期和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办公室作为地税机关的综合部门,如何来适应新常态,承担好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服务的义务,履行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督查督办等重要职责,是每一个办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地税督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做好地税督查工作的几点思考督查工作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实施、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如何做好督查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服务全局工作,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地税督查工作面临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地税督查工作初浅探讨。一、地税督查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策研究
    规范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策研究一、我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突破2万亿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达到26355.88亿元。而政府非税收入增长也很快,2004年,全国政府非税收入规模大约为10523亿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航务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航务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四大体系建设助推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航务局作为全省水运的行头单位,承担着航政、港政、航道、行业安全管理、水运建设管理等行政职能,还承担着界河航道管理、国际水路运输管理等中央事权以及对地方航务管理的监督、检查、指导等任务。局直有党委5个、总支6个、支部62个、在职党员641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思考
    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思考关于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的思考自从国家对公益事业建设实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财政对之实行奖补政策以来,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兴办了一大批农民直接受益的公益事业,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但有些村组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着筹资筹劳民主程序不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