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思考与实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干部教育培训思考与实践

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条基本途径。随着现代科技日益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围绕市场、科技、能源和资源的全方位竞争更加激烈,以人力资源综合素质为基础的软实力竞争更加突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同时把人才工作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八项任务之一,作出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市经信局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经信干部的素质和技能,为经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一、干部队伍现状结构

**市经信局共有内设机构14个,下属事业单位7个。截至目前,局机关、事业单位共有干部人数66人,其中局领导8人,副主任科员5人,科长20人,副科长15人,科员或办事员18人;年龄结构:55岁以上7人,占总数的10.6%,45-55岁33人,占总数的50%,35-45岁13人,占总数的19.7%,35岁以下的13人,占总数的19.7%;文化结构:研究生1人,占总数的1.5%,大学32人,占总数的48.5%,大专19人,占总数的28.8%,高中8人,占总数的12.1%,中专4人,占总数的6.1%,初中及以下2人,占总数的3%。

二、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

**市经信局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拓宽教育培训渠道,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教育培训工作中还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一)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不少干部对教育培训认识不到位,缺乏长期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一是不想学、不愿学。有的干部认为学习本是追求进步,那是年轻人的事,年纪大了就不用学了,安老本分到退休就行;还有的认为现代社会信息爆炸、网络普及,获取知识的渠道实在太多,大费周章搞专门培训没有必要,还不如每天上网看新闻。二是没空学、没法学。某些干部认为业务工作本就繁忙,今天项目督查,明天经济运行,除了白加黑,还要五加二,恨不得三头六臂去招架,哪里还能安心参加培训,集中培训成了集中请假,教育培训正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二)培训方式较为单一。教育培训方式大多以课堂讲学、讲授聆听为主,实行的是灌输式的传统教学模式。偶尔有些讨论,但基本上属于静态的单向教学,干部学员被动地接受教育,缺少互动交流,缺少研讨氛围,多感官学习等多种培训方式更是运用不足,效率与效果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学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加上创造性都得不到发挥,综合能力就难以得到相应提高。教学方法不新颖、课堂气氛不活跃,还容易使学员产生厌学情绪。讲师在上面讲得眉飞色舞,学员在下面玩手机玩得不亦乐乎,你讲你的、我玩我的,上课签到、下课鼓掌,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自然得不到保障。

(三)学用脱节仍然存在。虽然前期在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内容安排上都经过精心研究,但实际培训过程中,由于干部工作岗位、业务范围差别等种种情况的存在,学用脱节现象仍有存在。一些培训工作虽然内容新颖、意识超前,但仅是听起来新鲜,比实际工作高了不止一个台阶,往往运用不起来;一些培训切合当前形势,理论层面也剖析得比较透彻,但联系实际、案例分析又太少,学员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没能得到提高,一回到工作岗位依然一愁莫展;还有一些培训充斥着形式主义,满是水分,供干部学员消化吸收的“干货”少之又少。学了不用,还不如用到自学,学用脱节的情况进一步影响了干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以上种种问题,对我们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创精、创实干部教育培训,已势在必行。

三、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方向

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首要任务是确定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向、内容。市经信局坚持大培训和高素质教育的观念,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探索,从干部当前最缺的是什么、想学什么、学什么有用上动脑筋,真正把干部的学习需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等重大会议精神为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加强对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的系统培训。坚持分类施教、按需施教,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促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全力打造一支业务娴熟、群众信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制度健全、全员学习、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各级重点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

2.党性教育。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开展党风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开展反腐倡廉知识教育。

3.政策法规。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新出台的法律法规,重点是经济和信息化相关政策法规。深刻领会和掌握与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相关的行政审批(许可、备案)事项的依据、程序和要求等。

4.机关政务。掌握机关公文写作的各项规范;熟知信息化管理与电子政务,熟知政务公开条例细则;熟练使用计算机和各种办公软件,熟练使用局综合办公平台,提高服务效率。

5.经信业务。结合全市“重大项目突破年”大会精神,学习项目推动、经济运行分析、节能降耗、信息化建设、融资担保等经信相关业务知识。同时综合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识,全面提高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干部教育培训的探索实践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大力创新培训机制,成功举办多期干部教育培训讲座。在理论学习、外出考察、深入交流等广泛而多样的活动中,广大经信干部磨砺了意志,升华了党性,开拓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增强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信心和才干。

(一)保障经费、勤俭办学。一是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经费投入,逐步实行培训经费“跟着项目走”与“跟着人头走”相结合的办法。由局组织人事科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管理服务的职责,每年年底汇总下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上报市委组织部。财务审计科根据培训计划,在部门预算中按规定比例编制培训经费,积极保障和筹措经费,确保计划内的各项培训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大力倡导艰苦奋斗之风,厉行节约、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奢华。

(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好经贸培训中心这个平台,努力构建以专家学者为主、机关部门领导骨干和先进典型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一是开设“名家讲坛”,紧密围绕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课题举办专题培训。邀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伯平来局为全体干部作《新常态: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报告,全面解析新一代决策层以“新常态”定义的中国经济当下形势,帮助经信干部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常态。二是与各市级机关保持良好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邀请市纪委领导为全体干部上廉政党课,结合**实例深入剖析十八大后反腐败的新形势,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极端危害性。

(三)从严管理、加强学风。一是坚持从严管理、精细管理,既以学员为本,强调自主管理,更重科学管理,强调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培训检查和考核制度,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实行培训教育签到考勤制度,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的干部,必须事先请假,事后及时进行补课。由组织人事科牵头对参加培训情况进行督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抽查,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内容包括:学习笔记、学习心得、考勤记录等。二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按照**号文件《关于切实改进学风的实施意见》着重加强学风建设,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习和思考,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分层设计、自主选学。一是坚持以学员为主的指导思想,办班前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需求,进行针对性课程设计。同时不定期在经信部门网站和短信平台上发布培训信息为干部提供选学菜单,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自主选学。如九月初举办的两场信息化相关培训:清华大学范玉顺教授的《信息服务社会、大数据与德国工业4.0》和浙江大学熊卫平教授的《新媒体时代的企业危机管理》,前一场通俗易懂,后一场专业详实。一般干部大多选择范教授的课程进行知识普及,相关业务干部则多数选择熊教授的课程帮助业务提升。二是注重个人自学,年初列出自学书单,统一发放书籍一套:《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等10本至每位干部职工,使干部职工想学、善学、多学、深学、时刻可学。

(五)双向互动、激发热情。加大互动式教学力度,多层面发挥讲师和学员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激活双方的思维和热情。一是邀请鸿信公司工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培训局综合办公平台的使用,演示公文办理、考勤管理等操作,学员现场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客户端,体验随时随地移动办公的高效快捷。二是邀请高级管理咨询讲师来局作《团队文化与政务管理》讲座,阐述机关文化建设和公务管理流程等知识,边讲授边出题,邀请学员上台答题解析,营造互动互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增加动画演示、视频播放等教学环节,让学员动态直观地感受公务管理实例,有效激发干部学员参训热情。

(六)质效评估、奖惩挂钩。一是建立培训质效评估机制,每次培训结束,及时收集参训干部意见反馈,对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方法的适用性以及安排师资是否胜任教学工作等进行测评,及时发现并改正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培训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效益化。二是坚持奖惩挂钩,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干部培训、考核、使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将培训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程序,改变“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现象。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培训不任职、不培训不提拔”,激发广大干部积极参训的内在动力,形成自觉求学、踊跃参训的良好局面。


相关话题/教育 管理 工作 知识 人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社区党建工作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社区党建工作社区党建是党的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城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所面临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的产物,社区党组织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完成各项任务而开展的全部活动和全部工作的总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工作,优化社会管理,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是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社区党建工作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社区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立足全县社区党建工作现状,蒲城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等方式,深入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和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当前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干部监督关口“前移难”。从目前的实践看,干部监督工作过多的措施仍停留在事后惩处上,而在事前防范、事中监督手段上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监督主体的权威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现状看,现行的监督体制是按照执行权力大于监督权力而设置的,缺乏权力的制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面对当前新的历史形势,乡镇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条件以及自身状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面前,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需真正实现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笔者结合自己抓党建工作一年多的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思考
    浅谈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思考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是干部在任期届满或任期内调任、转任、免职、辞职及其他原因离开岗位时,对任期内的重要工作、经济责任、干部人事等事项进行交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对于认定干部实绩、强化干部监督、保持工作连续性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女性健康工作项目化建设思考
    关爱女性健康工作项目化建设思考一、已开展的项目一是实施乳腺癌防治项目。自2009年起,我县已被确定为全省乳腺癌项目防治试点县。每年完成2000人的农村妇女免费普查任务。试点6年来,共对12000名35-64岁的妇女进行乳腺临床检查、乳腺癌彩超、乳腺钼靶x线免费检查。20**年,对50名可疑对象进行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教育论文
    教育论文在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教养好孩子,是很多家长十分迷茫和困惑的大问题。因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家族的未来,同时也是社会的未来,责任之重大不言而喻。每个家长都在小心谨慎地呵护与养育,有的家长把物质的充分给予当作“爱”,一味地满足孩子;也有的家长错把知识灌输当“早教”;可见家长的良苦用心,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起社会颇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执行法官面临的执行工作千头万绪,既有来自社会的压力,也有自身存在的不足,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执行工作是一门讲究执行策略、执行艺术的工作,执行工作的开展需要执行法官付出比常人几倍的工作量,才能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孩子成长中的家庭教育
    浅谈孩子成长中的家庭教育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所学校,也是铸造孩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重要场所。家庭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学习成绩,甚至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它既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还是孩子学校教育的补充。当前我国孩子家庭教育在教育观念和方式等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一个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当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宪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上级人大的要求,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对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做了一些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笔者对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一、开展人大代表述职的重大意义(一)向选区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三种特殊群体儿童家庭教育策略
    三种特殊群体儿童家庭教育策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全国外出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多,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日益突出。近几年来,通过调查我们县企业的外来人口和外出务工人员发现,有三种特殊群体儿童的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着薄弱环节,这些特殊群体儿童由于正常家庭教育的缺失,身心发展尤其是品德、心理健康成长等方面存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教育论文学生上课乱讲话怎么办
    教育论文学生上课乱讲话怎么办学生上课乱讲话怎么办为了管理学生乱讲话,教育处理方法不恰当,可能发展为师生冲突。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维护其他学生的权益,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寻找方法,努力做到教师心中有预案,临时处理起来就会适当,而不至于自乱阵脚。在此谈谈如何控制上课乱讲话的原因和相应的对策。根据平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2015年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年、贯彻落实年。2015年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好头、起好步,为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和国家从治国理政、维护民族团结和巩固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民族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市矿区是1980年“政企合一”体制分离后成立的县级行政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38个社区、25.8万人,是典型的工矿型城市区。20**年被确定为**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区以来,全区按照“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平台信息化、管理手段综合化、重点工作项目化、公众参与制度化”的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