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

浅谈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的建设问题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执政资源,他们思想稳定、生活安宁、精神富足,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也是党委政府交给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光荣使命。自1982年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老干部工作已历经三十个春秋,作为一个个体人,三十而立,意味着成熟和担当;作为一项工作,三十年的实践,在宗旨理念、体制机制、内容方法、理论体系等方面日趋成熟的同时,也需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进行更宏观的审视和思考。

目前,**市有离休干部189名(含易地安置、直属系统),平均年龄已达85岁,最大93岁,最小的也有79岁,离休干部已经进入“后双高期”,他们在身体、生活、思想等方面既有老年人的普遍需求,也有老干部的特殊需求。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我们的工作重心也逐步从强管理转变为强服务,而服务的品质直接决定着老干部工作的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老干部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等,都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进一步挖掘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本领、优化服务品质,“服务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新课题,需要我们深入探讨。

一、如何认识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

“服务文化”一词最早源于企业,是指企业在长期对用户服务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服务理念、职业观念等服务价值取向的总和。在“人人都是服务员、行行都是服务业、处处彰显文化味”的服务经济时代,建设高品质的服务文化,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也不例外。借鉴而言,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可以定义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在长期为老干部服务的过程中形成的服务理念、服务举措、服务制度以及服务态度、行为、标准、氛围等有形和无形因素的综合体,对整个老干部服务工作起着重要影响。其中:

“服务理念”是核心。理念具有强烈的导向引领作用,随之延伸出相应的服务态度、行为、标准、要求等,它体现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一种精神(价值)文化。具体来说,老干部工作“服务理念”就是从事老干部工作所应具有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可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去把握和推进;二是“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把这一点作为一切为老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这是从事老干部工作的根本思想,直接决定服务工作的方法和态度。建设服务文化,必须理念先行。

“服务举措”是根本。服务文化是一个“上层概念”,但它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具体服务举措来彰显。如何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如何从生活上关心老干部、如何在活动中服务老干部,最终都落实在每项服务举措中。没有服务举措,不接地气,便谈不上服务文化,这是老干部工作“服务文化”的一个最根本的要素。

“服务制度”是保障。服务对应于需求,老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需求有多样性、差异性,也有突发性,如没有制度,服务就容易流于形式、流于随意,随之带来不公、甚至引发矛盾。因此,在为有需求的老干部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必须要确保面上服务的常态化、长效性,就要建立健全、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服务制度,这是服务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外部保障。

“服务队伍”是关键。作为实施服务的主体,老干部工作者的服务理念、素质水平及其主观能动性,是“服务文化”的载体和基础,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老干部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是“服务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和关键所在。

二、服务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不断总结30多年来老干部工作积累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提炼成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理论指导,以“四注重四突出”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

(一)注重思想教育,突出服务理念的引领作用。针对目前老干部工作者队伍更新较快、年龄普遍较轻、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感情还不够深等情况,我局以专题教育和常态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经常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站在政治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来看待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树立崇高的服务理念。一是以会代训抓教育。利用“老干部工作培训班”、“老干部工作座谈会”以及局机关“周一夜学”等各类学习、会议和活动载体,传达学习上级对老干部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强对老干部工作者的宗旨教育、价值观教育,培养老干部工作者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学习先进正能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杨善洲、李林森等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典型的先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论文第2页

进事迹,感悟他们的优秀品质、人格力量和党性修养,汲取老干部工作的正能量,同时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寻找发现身边的“最美老干部”,把为老干部服务的过程作为受教育的过程,从而激发从事老干部工作的激情和热情。三是交流思想提精神。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交流,促使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内化为自觉认识和自主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内驱力,营造浓厚的为老服务氛围。如利用每月工作例会,交流与老干部、老同志接触过程中的感受、想法或碰到的困难,提出服务工作意见建议;开设“中层干部论坛”,每名中层干部结合科室工作,自选主题、自定内容,讲授老干部工作业务知识,在讲与学的过程中加深大家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和感情;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老干部工作”等专题大讨论,提炼老干部工作价值理念,鼓舞大家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富创造性的精神从事老干部工作。

(二)注重制度建设,突出服务举措的长效力量。我局通过建立健全走访、联系、慰问等制度,让全体工作人员走进老干部、倾听老干部,从而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干部、关爱老干部,并使服务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式长期开展。一是坚持住院探望制度。每月3次(上、中、下旬)由局领导带队,看望住院老干部,了解老干部病情,协调解决医疗问题。二是坚持包干联系制度。每名工作人员与全市离休干部及副县(市)职以上老领导分组包干联系,每季不少于一次通电话、送温暖,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掌握其困难与需求。三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每年高温期间开展离休干部大走访,深入每位离休干部家中,拉家常、听建议、明需求、解难题。四是坚持结对帮扶制度。指导社区建立志愿者队伍,与离休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服务,同时联合团市委,选取54名团员志愿者与27位离休干部(首批)组成“二对一”帮扶关系,以定期不定期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活动方式,为离休干部提供生活照顾和精神慰藉。

(三)注重工作结合,突出服务文化的凝聚作用。老干部工作服务文化与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队伍建设密不可分。我局在推进服务文化建设的同时,注重统筹推进、有机整合。一是与机关党建工作结合。抓好支部建设,在“创先争优”、“三民走访”等主题活动中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服务老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创老干部服务之先、争老干部满意之优”活动,以强烈的争创意识激励党员干部投身到为老服务工作中去;二是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将老干部服务工作作为传承尊老敬老优良传统文化的体现,在创建和谐机关、文明单位等工作中有机结合。在全局工作人员中倡导“五心”服务和“五个一”工作方法,以“真心”、“用心”、“贴心”、“耐心”、“细心”这“五心”赢取老干部的信任和满意;以“一声问候”在先、“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清茶”暖心,“一次交流”倾听的工作方法,营造亲情式的服务文化氛围,建设和谐、温馨的机关文化。三是与团队文化建设结合。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加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的比赛和活动(如**市老干部工作演讲比赛等),以及全市机关运动会、党员志愿服务等团队活动,不断增强团队意识,凝聚团队力量,努力把全局工作人员打造成一支精力充沛、精神振奋,有干事创业的愿望和激情的老干部工作团队,以从事老干部工作的使命感、成就感和快乐感凝聚人心、提升服务。

老干部工作服务实践已经很丰富,但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建设还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总体来说,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认识上,对“服务文化”概念的理解还不够清晰,缺乏一个准确的、权威的表述,从而影响对服务文化建设的共识。

二是在思想上,由于对“服务文化” 建设在整个老干部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影响还缺乏认识,因此对服务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有的甚至片面地认为,服务文化是个虚泛的概念,没必要花大力气研究。

三是在方式上,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在服务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上还不够明晰,并且缺乏衡量成果的标准和依据。

四是在转化上,“服务文化”如何内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如何引领服务方式创新、如何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还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三、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文化的措施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今后要从四个方面统筹推进“服务文化”建设。

  (一)进一步从政治的高度重视“服务文化”。“服务文化”的提出,不是为了追求概念的新颖,而是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党委政府的重托、客观形势的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老干部们的热切期盼,这些都是我们老干部工作所处的大局。重大局、识大体是党性的体现,是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因此,我们对自身的服务工作在定位上也要站得高,看得远,要从政治高度把对老干部的服务提升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思想上来,要从政治高度把握“服务文化”的意义、从政治途径推进“服务文化”的建设、从政治角度发挥好“服务文化”的功能。要充分利用好老干部党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政治服务保障资源,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政治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应该说,“服务文化”在政治思想认识层面上的提升,直接影响并决定我们对待老干部服务工作的行为和态度。

(二)进一步以发展的眼光审视“服务文化”。世易时移,任何工作都要适应形势变化。近年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各级领导都在多种场合强调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胡锦涛语)、“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习近平语)、“任何时候都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李源潮语)、“就高不就低、宜快不宜慢”(赵洪祝语)等重要指示,在提升老干部工作地位的同时,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的服务文化也要适应这一要求变化,主动改进、主动提升。另一方面,离休干部进入“后双高期”,他们的身体、思想、生活、居住环境都在发生变化,走不动、看不见、听不到的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呈现个性化、具体化、多样化,如何才能为他们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还有队伍越来越壮大的退休干部,年龄跨度大、知识面广、身体相对较好、参加活动和发挥作用的愿望比较强烈,如何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和管理?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我们老干部服务管理者面对的最大课题。如果我们的眼光跟不上这些发展变化,那么我们的服务就会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就会滞后于老干部的实际需求,从而无法达到“满意”的目标。

(三)进一步以创新的思路推动“服务文化”。老干部服务工作也是社会老龄工作的重要内容,需要放到国家和社会大环境中去思考、去适应,同样也需要我们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推动其发展。一是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对现阶段的老干部工作来说,管理是基础,服务是重点,“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服务”提升“管理”水平,二者是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因此,对目前老干部工作“重服务”的理解需要正确把握好,重服务不等同于事无巨细、统统包办,老干部工作部门也不等同于专门服务机构,做好服务工作,要讲管理原则(“党管干部、统一指导、分级管理、原单位负责”),要讲方式方法,要分清责任归属、明确服务重点、找准职能定位。二是切实转变服务观念。对老干部的服务,不仅包括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更包括政治上的教育引导和精神上的呵护慰藉。改革不断深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转变服务观念,使服务向纵深发展,更注重精神和思想层面的引领。我们要把服务工作与落实好老干部政策、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使他们的思想跟上形势的发展,时代的步伐,始终成为积极的政治力量。要通过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平台,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教育以及健康、生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添生活情趣,使他们远离孤独、失落、困惑等不良感受,树立积极向上的老年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四)进一步以扎实的举措提升“服务文化”。服务文化的内涵决定了提升服务文化必须要“内外兼修”,在自身建设和外部环境上都要下功夫。一是在认识上求提高。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加强对“服务文化”概念、内涵的思考,充分了解“服务文化”的功能,理解“服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融入“服务文化”建设并将此作为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二是在工作上求创新。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源泉,老干部工作亦是如此。只有创新,才能确保老干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管理科学、服务优良。要把老干部服务工作放到社会管理的大背景、大课题中加以研究,如何更好地调动各方资源,如何更科学地建立服务机制、协调机制,如何在服务内容、方式甚至细节上创新等等,这些不仅能进一步激发老干部工作者的服务热情、提升老干部的满意度,也可以为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借鉴。三是在作风上求转变。要联系目前我们党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挑战,联系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老干部群体,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改变服务方式,更加注重主动服务、直接服务、细节服务、个性化服务,更加注重常态化的随访和沟通,更加关注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形成“人人争当老干部服务志愿者、争做老干部贴心人”的服务文化氛围。

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文化,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和挖掘的课题,它将引导老干部工作者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老干部工作,更加积极、热情地对待老干部工作。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自觉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加强服务文化建设,以服务文化推动服务创新、以服务文化提升服务能力,从而促进老干部工作在科学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相关话题/工作 文化 政治 创新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大工作群众路线理论文章
    人大工作群众路线理论文章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证。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不仅是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权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人大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论文
    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论文谈谈地方人大常委会如何做到有位有为有威常常听到有人说:“地方人大常委会,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笔者认为,这一说法应改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有位,要有为,有为,才有威”。这是因为我国宪法和法律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和作用已作出了明确规定。那么,地方人大常委会如何才能做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船舶党建工作论文
    船舶党建工作论文新形势下船舶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船员管理部航运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在船舶,难点在船舶,活力在船舶。如何融入航运企业党建工作大格局,突出船舶党建工作的“海味”特色?如何服务船舶中心工作,促进船舶安全生产,提升船舶、船员管理水平,体现船舶党建工作价值?如何结合船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论文
    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论文浅议如何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工作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xx年以来,我县从信访信息的搜集、筛选、加工、传递、运用等“五个环节”入手,大力构建信访信息网络,着力加强信访信息分析,努力发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女犯群体矛盾调处机制研究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女犯群体矛盾调处机制研究摘要:当前女性罪犯矛盾呈现出多元性、持续高发性、复杂性等发展趋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化解罪犯群体矛盾、促进监狱和谐稳定已成为重要焦点。如何构建和谐的监狱管理及罪犯矛盾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地化解罪犯矛盾与冲突,仅仅依赖简单的调处方式显然不足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论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干部作风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民心向背,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更是我们党不断创新、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和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论文
    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论文浅谈转变职能推进群众路线工作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作的职能和特点也相应的发生了一些转变,它将更紧密的围绕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如何在新形式下转变基层职能,发挥基层优势,既给基层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思考,也是摆在基层管理者面前新的课题。结合党的群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论文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论文浅析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摘要】一直以“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出发点的交通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不断在着力提升自身的文化建设上做着大量的努力和研究。湖北京港澳高速作为连接我国南北的主干线,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加强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摘要]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自20xx年起对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制度以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审计创新,充分发挥离任审计在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应有的作用。本文结合京珠管理处基层单位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校园文化论文
    校园文化论文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打造文化育人氛围校园文化,是指一所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一般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其核心是一所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全体师生所认同和坚持的校本精神文化,它集中反映了学校的精神、价值观、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和外在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探索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摘要】把特色文化植根站所建设,作为加强构建和谐站所的一个重要抓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基层管理实际,分析了目前文化建设的现状和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从四个方面对如何加强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进行详细的阐述。【关键词】文化建设现状与问题解决对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其健康发展事关改革大局、国泰民安。然而,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国企成为腐败高发区。尤其是与企业外部关联度大、资金密集度高、外界诱导因素多的领域和具有业务处置权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是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核心内涵即“人民群众主体论”。在人类历史上,是马克思主义在对历史唯心主义进行彻底批判的基础上,第一次向人们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查机关教育培训体系论文
    检查机关教育培训体系论文建立健全专业化教育培训体系的理解和认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检察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政治性,这就要求检察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法律素养和检察工作技能。而专业化的教育培训对于提高检察人员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年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检察队伍将走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文化建设的思考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文化建设的思考行政服务中心是个松散型的组织、“多国部队”,要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运行水平,构建行政服务新格局,靠强力推动、强化监管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一方面,属硬实力范畴;“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对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何尝不是如此,行政服务中心要保持服务团队的持久动能,推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