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论文

浅析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

【摘要】一直以“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出发点的交通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不断在着力提升自身的文化建设上做着大量的努力和研究。湖北京港澳高速作为连接我国南北的主干线,近年来,不断在打造自身品牌、强化自身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鉴于此,本文结合目前高速公路行业现状,就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这一课题作了简要探讨。
【关键词】站所文化 员工思想 建设
1、站所文化的定义
文化从广义上来说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一般包括物态、制度、行为、心态四个层次。高速公路站所文化作为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亚文化,是交通行业软实力的体现,对于增强高路行业的内部凝聚力,提升高路行业的社会影响力,有着重要影响。
站所文化一般指收费站在管理和费收等实践活动中,在一定的物质、制度基础上形成的影响行业凝聚力、创造力、适应力和持久力的精神、信念、道德、心理、智能等各种文化因素的总和,它是一个包括价值观、管理特色、伦理道德、行业精神、行业风气等内容的合体。本文将着重以鄂北管理所站所文化建设为蓝本,对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进行探讨。
2、站所文化的四项基本内容
按照“文化”所包含的四个结构层来看,站所文化也自然包括四个层次:
2.1物质层:就是站所文化中的物质文化层,它对应的是文化的物态文化层,是站所文化的表层部分,是精神文化的载体,它往往可以折射出本行业的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和审美观念等。站所文化的物质文化层主要包括收费站工作生产与生活环境、工作设备、文体设施等。
2.2行为层:就是站所文化的行为文化层,它对应的是文化的行为层,是指职工在从事交通道路工作实践、学习娱乐等活动中产生出来的行动文化,包括行业管理、教育宣传、人际关系活动、文娱体育等活动中产生的文化现象。
2.3制度层:就是站所文化的制度文化,它对应的是文化的制度层,是指对职工和行业行为产生规范、约束的部分,主要是规定在共同的实践活动中全体职工所应遵循的行业准则以及风俗习惯,对职工产生的规范性主要来自职工自身以外的、带有强制性的约束。
2.4核心层:实际上就是指站所文化的精神层,是站所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形成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的基础和原因。站所文化精神层包括本行业从业精神、管理理念、行业目标、行业风气、职业道德及服务宗旨等诸多方面,它们在本质上都是协调一致的。
3、站所文化建设的四个方面
3.1站所容貌硬件建设——环境文化造温馨
3.1.1坚持注重实效原则,营造文化氛围,加强站所干事文化建设。进一步满足员工文化需求,完善站所硬件建设模式。
京珠鄂北所按照人性化需求的金字塔模式,优化“五室一站”,完善一楼以“食”为主体的职工食堂、职工服务站,二楼以“学”为主体的打逃教育室、电子阅览室,三楼以“健”为主体的职工健身房、职工书屋,四楼以“文”为主体的职工才艺活动室;充分满足员工生活娱乐各方面需求。
3.1.2坚持全员参与原则,培养健康情趣,营造阳光向上的站所工作生活氛围。
通过开展好书共享、篮球赛、书法摄影比赛等活动,号召全员以“分享快乐、共同提高、提升自我”为目标,让每位员工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互相了解,互相帮助,更好的融入站所,了解站所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管理理念和文化理念,最终实现理解、趋同、自主努力。
3.1.3坚持不断创新原则,鼓励各种争创活动,保持站所持续地奋进动力。
引导员工树立积极干事作风,出台“金点子活动”、“优秀菜谱征集”、“先进工作经验征集”等鼓励性文件,对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重点关注,加大激励措施,确保站所的良性竞争发展。
3.2站所制度建设——制度文化讲公平
站所创建以“制度民主化”为基础,在日常管理上抓平衡,确保站所公平秩序。
3.2.1以“把握现状、符合需求”为原则,在制度制定背景上抓平衡。
确保站所各项制度的制定符合“公平、正义”的原则,符合现实的状况、符合对员工管理的需求,平衡管理与被管理的现实需求。
以京珠鄂北所为例,员工结构以劳务派遣为主,占全所的75.8%,收费一线中达93.3%。他们普遍年龄轻、思维活、自尊强、目的性强、归属感差、责任感差。管理所以前制定的奖励性制度,主要以优先考虑年底评先推优、奖励绩效考核分等形式来体现,而针对目前年轻员工需要社会交际、结交朋友,老员工需要照顾家庭、调理身体等现实状况,管理所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增加了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论文第2页

奖励休假制度,得到全所员工一致认可,同时也极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工作热情。
3.2.2、以“尊重个体、广开言路”为指导,在制定过程上抓平衡。
制度能否得到有效执行,除了有效的管理外,更重要的在于被管理者的认可和接受。为避免出现制度、管理两张皮的情况,对每一项制度的出台,都进行“逐级认可制”,即出台的制度能代表全体员工的意志,被全体员工所认同和接受,充分尊重员工的意见,确保制度的制定过程民主、公开,确保最终发布的制度在管理执行上无阻碍、员工在遵章上无异议、无逆反心理。平衡管理与被管理的约束性需求。
3.2.3、以“指标评价、公平公正”为核心,在制度执行上抓平衡。
为避免人的差异性带来的制度执行的差异性,坚持以“指标评价主导、业绩数据说话”的原则,在制度的执行上坚持可量化性、可操作性、可对比性。在评价每位员工时,不考虑上班时间长短、不考虑用工性质,不以重复简单工作量为主,强化重点工作和质量的考核,以“质、量双体系”为考核标准,对员工的业绩评比进行相对公平的综合测算。
3.3站所班组细胞建设——班室文化促干事
以“和谐、健康、多元、向上”为原则,以站所班室为基本组成单位,推行站所特色细胞建设,在班组平衡发展上抓突破。
3.3.1对呆板生硬的工作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变,增强班组活力。
以京珠鄂北所为例,针对班前讲评过于严肃、班员上岗前激情不足的情况,管理所认真听取各班组意见并组织管理人员到品牌连锁店观摩晨会,结合自身班前讲评的特点,模块化班前讲评,按照“整理着装、军姿提气、手势纠正、重点讲评、健身体操、音乐凝神、理念共鸣 ”七个步骤,变原有的呆板、严肃讲评为现在的动静结合,确保班组岗前准备丰富、激情。
3.3.2固化班组建设模式,变随意为标准,确保班组发展均衡。
对班组建设统一基础性工作的标准,制定统一的工作目标,促进和帮助班组增强工作的目标性、加强班组成员间的交流、锻炼班组成员的自我表达和表述能力,提升班组整体综合素质。
3.3.3尊重个体发展需求,变被动为主动,创新班组发展特色。
充分尊重每位员工的个人爱好和学习需求,通过征求意见、个别发动、重点引导,多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确保员工业余时间也能有所学、有所乐。
针对于此,京珠鄂北所一方面面向所内一批有特长、有兴趣爱好的员工,聘请他们担任文化活动培训老师,定期组织开展才艺培训活动,为有梦想、求上进的员工提供一个无障碍学习平台,另一方面集中资金大力支持兴趣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能引导他们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员工们下班后不再是“费亭、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呆板状态,而是运动的多了、学习的多了、交流的多了、笑声多了、抱怨少了、素质也慢慢提高了。
3.4站所员工思想建设——站所文化提素质
3.4.1围绕一条主线,文化形象建设由内而外
确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坚持“发展带着思想走、管理围着感情转、提升迎着问题改”的总思路,秉承“主线引导由上至下,决策执行由下至上”的新型民主建所方式,深入推进民主决策的广度和深度,推行正确的干事、正气、感恩的民主氛围。
培树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价值观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准则,只有在共同的价值准则基础上才能产生正确的价值目标。有了正确的价值目标才会有奋力追求价值目标的行为,共同的价值观是站所文化创建的核心要求。
营造独特的文化内涵。站所通过自身不断的创新建设与发展,会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内涵,这种文化内涵可以通过不断的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与创新,继续保持与强化。
塑造良好的站所形象。形象是文化的外在反映,是给社会公众的一个直观印象。站所通过自身标准化建设及“微笑京珠”品牌建设,将良好形象传递给社会,使广大司乘乃至整个社会对站所及其服务产生信赖和好感的心理效应,对站所文化的认识实现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从而使站所整体形象得以升华。
3.4.2把握一种手段,思想模式成形引导为主
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行业价值观。价值观念的培育是一个服从—认同—内化的过程。以京珠鄂北所为例,在管理所的特色“班前讲评”创建过程中,员工由最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逐步适用,直至现在争相比拼服务质量,正是统一的价值观所带来的正确引导作用,能引导全体员工更快速的走向正确的道路。
引导员工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同时也对交通行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又是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这就必须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和制度环境,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着力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走以创新促发展的道路。
3.4.3树立一杆旗帜,文化建设多出着力
准确把握站所文化的强大作用,以正确有效的宣传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推动高路事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充分发挥职工主体的推动力,站所通过激发专业人才的创造力和增强先进典型人物的影响力,不断培树先模典型,弘扬先进精神,可以激励一代又一代高路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切实提高领导集体的战斗力,站所的健康向上发展离不开领导班子的正确决策。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切实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在构筑新的交通办事文化上深下功夫,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驾驭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团结协调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3.4.4坚持一个目标,站所文化建设服务社会
高速公路属于社会公共事业的范畴,具有社会性、共用性和公益性等属性,故其服务对象涵盖了所有社会群体和个体。准确把握京珠文化的核心宗旨,多途径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是站所建所、治所的重中之重,高速公路站所文化建设必须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对公路交通的四项要求,即满足快捷要求、满足安全要求、满足舒适要求、满足文明要求,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质文明服务的公路交通环境。
4、结束语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既是实现高速公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自身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加强高路行业的文化建设,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坚持以民生为精髓、坚持以人为根本、坚持以司乘为中心,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全面提高道路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


相关话题/文化 创新 管理 工作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
    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论文加强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摘要]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自20xx年起对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制度以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审计创新,充分发挥离任审计在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应有的作用。本文结合京珠管理处基层单位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校园文化论文
    校园文化论文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打造文化育人氛围校园文化,是指一所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一般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其核心是一所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全体师生所认同和坚持的校本精神文化,它集中反映了学校的精神、价值观、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和外在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
    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探索高速公路站所特色文化建设【摘要】把特色文化植根站所建设,作为加强构建和谐站所的一个重要抓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基层管理实际,分析了目前文化建设的现状和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从四个方面对如何加强站所特色文化建设进行详细的阐述。【关键词】文化建设现状与问题解决对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保经办管理执行能力建设论文
    社保经办管理执行能力建设论文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最主要、最基础的内容,是老百姓的靠山。社保经办机构作为社会保险政策的执行部门,要完成扩面、征缴、各种待遇发放、生存调查等多项硬性指标任务,必须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其职能执行的怎么样,不仅关系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其健康发展事关改革大局、国泰民安。然而,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国企成为腐败高发区。尤其是与企业外部关联度大、资金密集度高、外界诱导因素多的领域和具有业务处置权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是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核心内涵即“人民群众主体论”。在人类历史上,是马克思主义在对历史唯心主义进行彻底批判的基础上,第一次向人们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文化建设的思考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文化建设的思考行政服务中心是个松散型的组织、“多国部队”,要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运行水平,构建行政服务新格局,靠强力推动、强化监管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一方面,属硬实力范畴;“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对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何尝不是如此,行政服务中心要保持服务团队的持久动能,推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监察有三种,执法、廉正、效能。根据其性质又分为行政效能监察和企业效能监察。企业效能监察指纪检监察机关或受纪检监察机关委托的单位、组织,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监督对象管理行为、能力、运转状态、工作效率和企业经营质量、效率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论文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论文做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行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日益显得更加重要,从我省行业文明建设多年的经验来看,只有注重并认真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保证行业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行业精神得到振奋,行业形象健康良好,行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行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查机关工作论文
    检查机关工作论文浅析“三个体系”和“五个检察”的关系及定位当前,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检察机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检察机关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就必须要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湖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三个体系”和“五个检察”建设,系统总结、巩固和发展了检察工作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
    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浅谈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出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老干部工作要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的新要求。为此,笔者结合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论文
    老干部工作论文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为助推我们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定位瞄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顺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着力解决新时期离休老干部的实际困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论文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论文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已成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因素,也是新时期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试着从“排查的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社会管理论文
    创新社会管理论文今年7月以来,为适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要求,云南省、昭通市政法委相继举办了培训班,回顾总结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并结合中央、省、市对创新社会管理的安排部署,以及一些专家、学者的论述,笔者对创新社会管理作一归纳总结,以供参考。  一、社会管理创新的概念  社会管理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论文
    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论文近年来,由于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的建设推进,永善县建设工程增多,特别是集镇安置建设、通村公路、农网改造等工程建设,为矛盾纠纷的产生提供了温床,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呈现出数量大、名目多、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的特点,给基层维稳工作带来了空前的挑战。笔者作为基层公安派出所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