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老干部工作论文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为助推我们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定位瞄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顺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着力解决新时期离休老干部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的作风建设,全面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当前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积极因素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离休干部的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方面发生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调整工作理念和思路、在服务内容、完善政策和管理上更加周全和细致。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抓住问题导向,着力在解决工作重点、难题和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力争在探索符合当前老干部需求中创新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至少为做好当前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四方面的积极因素:

一是提供了政治保障。从中央到省委、县委的部署,结合老干部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遵行规律,强化深度研究,破解工作难题,有效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提供了方向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老干部系统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

三是提供了工作法宝。群众路线是党的最根本的思想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释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利于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与离休干部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引导在职党员干部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四是提供了工作支撑。离休干部日益减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探索符合离休干部实际的服务管理措施,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查摆问题和落实整改,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推动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对于破解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具有现实意义。

二、开展群众性路线教育要注重探索解决 “四风”问题的途径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开门搞活动”,多走访多调研,听取多方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及人、财、物方面的支持,形成推进老干部工作的各方合力。同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光荣感、党性意识和宗旨观念,虚心接受老干部的批评和建议,认真查找不足,抓好理论政策学习、作风能力建设和重要工作部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走近老干部、服务老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推动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打造活动平台。弄清老干部想什么、盼什么、需求什么,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怎么解决。围绕老干部所想所思所盼,创新打造活动载体和平台,如丰富老年大学课程、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器材等,同时,探索出老干部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方式,为活跃老干部文体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要在教育实践中认真排查和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瞄准老干部“双高期”特征,重视共性问题解决,通过组织活动、制度落实来保障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同时,兼顾个体需要,开展慈善助捐、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解决个别老干部疾病、贫困等具体问题。

三是强化思想教育。既要听得进老干部的声音,又要让老干部听到声音。通过单位网站、省市老干部工作网站、座谈、会议、文件等方式,发挥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两个阵地作用,宣传好国家及地方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制度、丰富组织活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努力使老干部的思想认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要注意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充分用好其政治优势和工作经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推进社会道德建设、关心下一代成长、强化政务监督、维护区域稳定等方面工作。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老干部工作部门应突出重点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老干部工作部门旨在着力破解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困惑,着力解决离休老干部的实际困难,通过解决问题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直面问题是重点,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是关键。只有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才能助推老干部工作科学化

老干部工作论文第2页

水平再上新台阶,才能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领导率先示范。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作出承诺,做坚决反对“四风”的表率;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并至少到联系点参加活动,如“五水共治”,走访结对户,开展调研指导,督促完善制度和机制;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剖析自我,带头整改落实,力争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注重发挥网站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重视典型宣传,既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发挥其示范作用;又注重剖析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深入开展“服务先锋文明科室”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与完成本科室(单位)年初制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同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话题/工作 教育 科学 政治 老干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
    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浅谈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出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老干部工作要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的新要求。为此,笔者结合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论文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论文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已成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因素,也是新时期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试着从“排查的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论文
    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论文近年来,由于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的建设推进,永善县建设工程增多,特别是集镇安置建设、通村公路、农网改造等工程建设,为矛盾纠纷的产生提供了温床,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呈现出数量大、名目多、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的特点,给基层维稳工作带来了空前的挑战。笔者作为基层公安派出所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冶金地质行业女工工作论文
    冶金地质行业女工工作论文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冶金地质行业女工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女职工越来越积极地投身于社会事务和社会劳动大潮之中。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均离不开广大女职工的参与,而全面做好女工工作、团结教育广大女职工发挥作用,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企事业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之一。女职工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检察院综治工作论文
    基层检察院综治工作论文摘 要: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履行国家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尤其是基层检察院,更要依法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基层检察院综治工作思考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维护稳定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教育培训论文
    干部教育培训论文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探索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中共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总则中明确:干部培训中应当遵循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把干部的成长规律和教育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乡人大工作论文
    县乡人大工作论文浅谈如何建立完善机制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县乡人大工作面临的是基层代表和群众,涉及和碰到的问题和情况也是最直接和不断变化的,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是值得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工作论文
    人大工作论文浅谈如何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  自1979年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以来,其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健全。地方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当前地方人大常委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校本教研教育论文
    校本教研教育论文同课异构:校本教研的新视野摘要:同课异构是基于问题的研究,基于教师合作的研究。所谓“同课”是指相同的教学内容,“异构”,则指不同的教学设计。作为当前流行的校本研究方式,它具有参与者的协商、教与学的比较特征。该研究方式有助于教师对创造性使用教材、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的异同进行比较,其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留守儿童教育论文
    留守儿童教育论文浅谈如何关爱教育留守儿童内容摘要:我认为如何关爱教育留守儿童,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的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21世纪,是经济蓬勃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我所任教的小学,处在城乡结合部。许多学生的家长,随着打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信访工作论文
    信访工作论文论信访工作时下,基层干部在茶余饭后议论最多的问题——信访问题。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信访工作应削弱或取消,另一种认为信访工作应加强。笔者根据在信访岗位上多年工作实践经验,谈一些粗浅的看法。主张信访工作应削弱或取消的认为,群众信访,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帮助解决诉求,维护其合法利益。上级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校本研修教育论文
    校本研修教育论文有效教研的一种方式——校本研修纪实课程改革给学校带来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对教师专业水平的挑战。但当课程改革进入到纵深发展阶段的时候,困扰学校管理者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反思以往的教研活动,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形式单一,对话交流少,思维碰撞少;二是目标不明确,反思不深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低保工作监管论文
    低保工作监管论文发挥民政作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加强低保工作监管的思考最低生活保障是党和政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而作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低保工作进一步加强,确定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以强化责任为主线,坚持保基本、可持续、重公正、求实效的方针,完善法规政策,严格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
    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做好老干部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老干部既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更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紧紧依靠、深情服务和密切联系的对象。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必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好指导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论文
    老干部工作论文浅谈老年心理学在老干部工作中的运用 做为一名年轻的老干部工作者,年纪轻、阅历浅、工作经验不足等客观因素造成了我们做老干部工作的种种限制。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只凭一腔热情是不能做好工作的。党中央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做好老干部工作。所谓以人为本,就是以老同志为本,想其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