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其健康发展事关改革大局、国泰民安。然而,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国企成为腐败高发区。尤其是与企业外部关联度大、资金密集度高、外界诱导因素多的领域和具有业务处置权的部门、岗位,成为腐败重灾区,如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领域以及与合同、预算、财务等有关的部门和岗位。
  在这一形势下,分析研究发生于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案件的特点、原因及对策,推进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治腐败工作,对于促进国企廉洁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的发案特点
  从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国企腐败案件看,发生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掌握实权者腐败问题严重。因掌握企业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权、使用权和处置权,发生于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的行为主体,一般为国企领导、高层管理人员、重点岗位负责人,以及在下属企业兼职的企业领导和派驻机构中的负责人。在这一方面,最直观的特点是一把手腐败问题严重。据有关媒体统计,截至2014年3月底,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30余名厅级及以上国企高管中,23人为企业一把手。
  二是罪名比较集中。在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领域和环节,相关国企管理者因掌握巨大的资源,且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因此容易陷入权钱交易和以权谋私的泥潭。从案件性质看,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腐败以贪腐类经济案件为主,主要表现为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三宗罪”。
  三是群体性腐败严重,窝案串案易发多发。近年来,国企腐败呈现群体性趋势,即腐败分子在政治上拉帮结派,在经济上相互牵连,结成利益同盟。这一特点反映在反腐败实践中便是,一名腐败分子的落马往往会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属于上下级关系的“共犯”现象尤为普遍。
  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的发案原因
  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所以腐败频发,主要归结于以下原因。
  一是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这是根本原因。身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本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但总有部分人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公私不分,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从而一步步滑向堕落的深渊。
  二是权力过于集中,这是基础条件。国企内部的权力结构呈现金字塔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较为集中,极易形成个别管理者开设“一言堂”的专断现象。在控制着其他市场主体无法企及的稀缺资源的条件下,过于集中的权力具有天然的腐败可能性。
  三是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这是重要因素。就大的方面而言,我国国企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完善,企业权力机构(股东会)、决策机构(董事会)、监督机构(监事会)、执行机构(经理层)之间权责不明,容易导致内部监督存有漏洞。同时,国有企业往往沿用行政管理的方式来面对市场,管理者绩效不透明,不易被外界观察和评价,影响外部监督的效果。就小的方面而言,企业关于财务管理、物资使用、资金投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规章制度不完善,且执行乏力,这就进一步放纵了违纪违法行为。
  遏制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的对策
  面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高发的问题,应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国企防治腐败工作。
  一是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教育是反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国企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人员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提高他们拒腐防变的能力。比如,开展廉洁从业知识培训,组织观看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与相关人员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廉洁从业保证书,等等。同时,还应加强轮岗交流,避免形成利益共同体。
  二是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应针对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各自特点和存在的管理漏洞,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比如,合理分解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权力,推行监察审计全程跟踪制度,推行工程、采购准入制度,推行廉政合同制度,等等。同时,各级管理人员应做严格执行制度的带头人,遇事讲原则、讲程序,依靠制度来规范行为,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制度之上,随心所欲、滥用职权。
  三是加强监督和加大惩处力度。只有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才能保证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廉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与职工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能公开的,都应主动公开,确保职工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监督权。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及时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发生在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增强反腐震慑力。


相关话题/工作 工程 教育 财务管理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
    政协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是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核心内涵即“人民群众主体论”。在人类历史上,是马克思主义在对历史唯心主义进行彻底批判的基础上,第一次向人们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查机关教育培训体系论文
    检查机关教育培训体系论文建立健全专业化教育培训体系的理解和认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检察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政治性,这就要求检察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法律素养和检察工作技能。而专业化的教育培训对于提高检察人员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年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检察队伍将走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问题研究监察有三种,执法、廉正、效能。根据其性质又分为行政效能监察和企业效能监察。企业效能监察指纪检监察机关或受纪检监察机关委托的单位、组织,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监督对象管理行为、能力、运转状态、工作效率和企业经营质量、效率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论文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论文做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行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日益显得更加重要,从我省行业文明建设多年的经验来看,只有注重并认真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保证行业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行业精神得到振奋,行业形象健康良好,行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行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查机关工作论文
    检查机关工作论文浅析“三个体系”和“五个检察”的关系及定位当前,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检察机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检察机关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就必须要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湖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三个体系”和“五个检察”建设,系统总结、巩固和发展了检察工作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
    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浅谈老干部工作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出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老干部工作要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的新要求。为此,笔者结合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论文
    老干部工作论文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为助推我们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定位瞄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顺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着力解决新时期离休老干部的实际困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论文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论文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已成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因素,也是新时期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试着从“排查的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论文
    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论文近年来,由于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的建设推进,永善县建设工程增多,特别是集镇安置建设、通村公路、农网改造等工程建设,为矛盾纠纷的产生提供了温床,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呈现出数量大、名目多、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的特点,给基层维稳工作带来了空前的挑战。笔者作为基层公安派出所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冶金地质行业女工工作论文
    冶金地质行业女工工作论文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冶金地质行业女工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女职工越来越积极地投身于社会事务和社会劳动大潮之中。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均离不开广大女职工的参与,而全面做好女工工作、团结教育广大女职工发挥作用,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企事业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之一。女职工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检察院综治工作论文
    基层检察院综治工作论文摘 要: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履行国家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尤其是基层检察院,更要依法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基层检察院综治工作思考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维护稳定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干部教育培训论文
    干部教育培训论文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探索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中共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总则中明确:干部培训中应当遵循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把干部的成长规律和教育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乡人大工作论文
    县乡人大工作论文浅谈如何建立完善机制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县乡人大工作面临的是基层代表和群众,涉及和碰到的问题和情况也是最直接和不断变化的,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是值得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工作论文
    人大工作论文浅谈如何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  自1979年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以来,其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健全。地方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当前地方人大常委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校本教研教育论文
    校本教研教育论文同课异构:校本教研的新视野摘要:同课异构是基于问题的研究,基于教师合作的研究。所谓“同课”是指相同的教学内容,“异构”,则指不同的教学设计。作为当前流行的校本研究方式,它具有参与者的协商、教与学的比较特征。该研究方式有助于教师对创造性使用教材、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的异同进行比较,其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