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2017年信访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镇2018年信访工作总结

2018年是我镇持续巩固创建“无上访乡镇”之年,同时又是“抓创促”活动提高之年。一年来,我镇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四个稳中有降、四个稳中有升、三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综合考虑信访 “三率”、信访事项规范化程度、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等因素,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有效的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无非正常进京上访和集体越级群访案件,正常信访工作基本上做到小矛盾不出村,一般信访问题不出镇,较大的信访问题能够稳控,群众合理诉求能及时接待化解处理,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

加强工作领导,充实信访部门力量。镇党委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责任明确、层层落实,切实加强了信访工作领导。镇确定由党委宣统委员、党政办主任分管信访工作,一名专职信访干部负责常规信访事务,并配备了一名专职网上信访信息录入员。各村(街)、镇直单位均成立和完善了信访和群众工作机构,并明确单位一把手亲自负责,一名一般干部兼职信访和群众工作,全镇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建立健全制度,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全面落实领导接访、定期下访、跟踪回访和信访信息报告等工作制度。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负责1个村(街)或单位,公开手机电话,定期参加所联系的单位或村(街)的一些活动,以此与干群交流感情,为群众办好实事。

二、开门接访,有访必果,

镇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接访这个平台,实行 “来访有接待,访而必有果”,实行接访领导首访负责制,坚持 “谁接访,谁负责,谁失职,问责谁”。并实行信访工作“五个一”活动,即给上访群众一张笑脸,一杯茶水,说一句暖心话,给一个满意答复和一个好的处理意见,改变推诿扯皮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地化解上访群众的不满情绪。积极引导上访群众从走网访等合法渠道反映诉求。2018年全镇通过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共接访20起,46人次,占信访总量的34%以上。

三、夯实基础,重视基层

“基础不实,地动山摇”,我们充分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基础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建立了覆盖全镇的镇、村级信访信息员网络,2018年信访信息员共受训3次,提升了他们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绝大多数村级信访信息员能按照要求每周报送一次矛盾排查化解访信息。二是强化村级组织信访工作意识,对信访工作较差的单位,实行重点跟踪帮扶,最大限度的降低信访量,提高信访处理及矛盾纠纷化解的比率,有力地巩固了信访工作第一道防线,大多数村街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甚至“大事不出村”,有力地缓解了镇级信访工作的压力。

四、突出重点,上下联动

根据县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我镇实际,及时处置了一系列信访突出问题。一是能及时派员到县及以上机关协助劝返工作。二是认真查办报结县里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通过交办、督办,严格审理把关。三是认真开展信访隐患大排查大调处工作。镇联席会议成员深入各村街了解布置大排查大调处工作,要求村、镇直单位每周排查报送1次,做到重大隐患随时报告。四是对镇重点信访隐患实行镇村干部联包,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努力实现“人不出去,事要解决”的工作目标。

同时不断强化镇综治信访维稳服务中心及各村街和有关镇直单位群众工作室的作用,以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员、信息员为骨干,实行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全方位的有效开展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五、扎实工作,效果明显

一年来,我们成功化解了多起老访、缠访案件,清理消化了一系列历史遗留积累的矛盾问题,调处化解了一些新的不稳定因素。全年共化解终结信访案件6起,涉访群众8人。

我镇直接受理的来信较少,一般直接受理的来访能当场答复的均做到当场答复,个别当场答复不掉的,与信访人约定期限解决。2018年共办理信访 58件,其中县及以上转38件;其中网上信访38件;全年领导接访日共接待来访20起,46人次,除个别属于投诉类案件要依照政策规定经过一定的程序限期书面答复外,大多数信访属于咨询、建议和意见类信访,基本能做到当场直接答复。

镇政府还高度重视外网信访工作,今年在人民网等外网共处理2期信访事项,受到了网民的好评。通过信访案件交办查办,充分体现了为民解困办实事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促进了党风、社风和民风的根本好转。

在调处过程中,我们还积极探索信访调处新办法、新途径,多次召开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听证会、亲属、朋友联调会等形式,拓宽问题化解的渠道。

六、严明纪律,落实责任

为全面实现全年信访工作目标,镇主要领导到村街或单位督查、检查信访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尤其对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的单位出现信访问题时,即时找其谈话,提出化解问题时间表。

镇党委政府重视研究信访工作、听取汇报每月一次,并定期组织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疑难重大信访问题。镇领导做到“四个必走”,即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地方必走,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走,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地方必走,边远的地方必走。

镇领导在处理信访问题时要做到“四个到位”,即对上访人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不合理诉求教育疏导到位、对闹访缠访的依法处理到位、对生活困难的救助帮扶到位。

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有权处理的信访问题的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实行对信访工作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虽然我镇在2018年信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形成了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早化解的机制,但与县市的要求,与兄弟镇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积极探索,努力工作,使信访维稳工作做得更好,为创建“平安**”,构筑“和谐**县”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信访工作要点

2018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已经深入开展起来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的“大接访、大化解、大宣传”活动,力争再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在我镇建设起“以民生为主题,以规范为途径,以建设为基础,以办案为核心,以创新为特色的,管理科学、规范运作,重点突出、履职全面的,能够切实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2018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降低进京赴省的越级访,减少集体访和重复访;初信初访办结率要达到98%以上;县以上交转信、案的办结率力求达到100%,网上信访信息录入、及时办结率100%,信访综合“案结事了率”要达到96%以上,群众满意率得到98%以上。

要继续深入开展包案化解“老户”的活动,老户化解息访率要达到95%以上;要建立党政领导公开接访长效机制,接访做到来访有痕迹,访后有结果。

要加强联席会议的调度和管理职能。集中处理信访突出事项及群体事件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在紧急调度、专项整治、联合办案、合力维稳等方面发挥了其他职能机构难以替代的作用。因为没有专人负责、人员经常调整、权责不十分明确导致其职能渐渐模糊,个别县市甚至成了名存实亡的虚设机构。今年要从人员调配、职能设置、机制建设、管理规范、办公设施等方面强化管理,使联席会议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要进一步探索完善综治信访维稳机制,充分发挥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作用,全方位做好信访和群众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满意度。要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对工作失职造成信访影响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实行工作量化标准,纳入各单位工作考核绩评序列。


相关话题/工作 信息 基础 组织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公路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公路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一年来,我局在区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工作目标,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公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各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物价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
    区物价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2018年,**区物价局继续紧紧围绕“稳物价、惠民生、促和谐、树形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指引,注重立足物价本职工作,积极发挥价格监督管理职能,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价格工作。现将**区物价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环保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环保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一、污染物减排工程完成情况:2018年,全区承担减排单位共7家。固镇污水处理厂完成验收监测和评审,目前正在根据验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独山污水处理厂正在调试,为验收做准备。**市捷成木业有限公司和**区锅炉煤改气的减排项目已经完成。3家农业源减排工程施工基本完成。年底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扶贫办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扶贫办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25个贫困村出列、22750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重补促”“大排查”专项整改行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一)加强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档案局2017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
    区档案局2018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2018年,区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采取各项扶贫措施,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帮扶村石板冲乡砚瓦池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帮扶措施,逐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现将一年帮扶情况汇报如下:一、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区文广新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区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一)、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区文化馆、独山六霍起义纪念馆以及全区22个乡镇(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安监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
    区安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坚持事故导向与问题导向原则,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础建设、风险管控和依法监管,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供销社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以来,我县供销系统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自治区党委政府桂发〔2016〕10号文件及桂林市党委政府市发〔2016〕15号和灌发〔2016〕26号文件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改造自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和2018年工作安排
    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2018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三个“统计工作规范”和“两核查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夯实统计基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7年工作总结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我局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组相关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协调各种资源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基本情况卫计系统共有三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分别是阳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
    镇2018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xx县xx镇地处xx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19个村、14个社区,全镇共有189520人。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卫计委的直接指导下,我镇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免疫、地方病防治工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缓解和消除农民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引领,着力抓好森林城市创建、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资源保护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奋力推进“六个**”建设。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2018年,县水利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精准扶贫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工作,各项水利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和完成,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加快建设汉中东部区域强县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一、2018年水利工作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城管执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跨越,争创全国一流县级城管执法机构”为目标,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一、2018年主要工作(一)强化管理,市容环境持续改善1、加强市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发改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区发改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不断完善法治体系,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为**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局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