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物价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物价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计划

2018年,**区物价局继续紧紧围绕“稳物价、惠民生、促和谐、树形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指引,注重立足物价本职工作,积极发挥价格监督管理职能,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价格工作。现将**区物价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继续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

1、全面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

2018年6月,我局组织全面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要求各部门务必认真负责地对本部门以及本部门下属单位(事业单位、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下同)所有涉及企业的收费事项进行全面自查。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我区部门涉企收费行为。

2、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清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落实我市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区物价局于2018年7月18日开始至8月18日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从总体情况看,通过多年的涉企收费清理整治,特别是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施行,对于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大为改善。

二、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

1、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一是扎实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期间节日市场及超市价监督检查;二是积极配合市物价部门开展了高、中考期间宾馆、餐饮服务价格检查;三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做好区级涉企收费(价格)及医药价格的专项检查;四是在全区开展教育收费的检查和自查;五是根据区物价局、民政局的工作部署在全区开展公墓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2、扎实做好“12358”价格举报工作。

“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受理是物价部门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要求、接受群众价费投诉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举报电话的接听、受理、办理、回复工作,对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截至目前为止,共受理各类举报74件,协调处理74件,办结回复74件。接受价格咨询85件,其中涉及物业收费53件。

三、切实加强价费管理

1、规范价费核定。

随着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步伐进一步加快,属于县区级价格部门核定价格、收费标准的项目逐渐减少,其中经营性服务类有:辖区内农村自来水价格、公益性公墓售价、3a以下景区门票价格核定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辖区内公办幼儿园、私立学校收费标准核定2项。为确保以上项目价费核定的科学合理,我局严格实行第三方评估、成本核算、成本监审、价格认证、从严审批等程序,全年共完成换、办服务价格登记证63家,并完成**区自来水定区价、全区两部制水价、固镇怡园公墓、固镇污水处理厂定价工作。核定民办学校学费收费标准9家。

2、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统计上报工作。

为全面掌握分析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后我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2018年,我局继续做好行政事业性单位收支状况及收费统计报告公示工作。经统计,全区2018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为7975万元,收费项目30个。

3、继续做好价格备案工作。

区物价局高度重视商品和服务价格备案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备案制度。2018年,继续做好房地产、物业小区收费标准、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备案工作。全年共完成房地产备案29.9万平方米,物业收费标准备案16家,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备案25家。

四、扎实做好价格认证工作。

2018年,我局价格认证工作在省、市、区价格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关心下,牢固树立价格认定服务理念,以学习、落实价格认定新规定为立足点,以省级规范化价格论证中心标准为工作抓手,积极拓宽工作领域,整体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价格认证业务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18年,共完成各类案件135件,标的总额约7820万元,其中价格认定93件(刑事案件89件、民事案件2件、行政案件2件);价格认证42件。

五、加大价格服务力度

1、加强农本调查,服务“三农”工作。

我局成本队负责**市辖区(金安、**两个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有小麦、油菜籽、早籼稻、中籼稻、粳稻调查任务,目前现有农调户13户,户均耕地面积13.15亩,户均播种面积17.82亩,粮食播种面积户均16.14亩。2018年,我局成本队围绕服务农村经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完成种植意向、农资购买、存售粮等三个专项调查任务和**市辖区小麦、油菜籽、早籼稻、粳稻等五个品种的直报任务,受到了省局的好评。

2、继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我局完善价格监测网点,确保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数据及时、有效,价格监测月报等制度落实到位,节假日等节点敏锐监测。与此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加强对城乡低保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坚持每月一期价格监测情况分析报告。

六、积极做好政府交办中心工作

1、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2018年,**区物价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率全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青山乡戚塘村,进行结对走访慰问,同时给每户发放慰问金合计约20000余元,并为村里送去了20000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二是因户因需施策、精准帮扶脱贫。在精准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因户施策,积极引导贫困户继续开展种养业,大力开展打工和自主创业,想法设法增加家庭收入,确保贫困户按期脱贫、脱贫不返贫。三是积极协助配合,共抓集体经济。通过协助配合以村集体名义承包戚塘大塘发展生态养殖项目,积极协助并配合盘活村办窑厂,帮助争取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等,增加扶贫村集体经济收入。

2、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难上加难。我局主动作为,知难而进,利用各种机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有投资意向的投资者积极联系交流,大力宣传我区投资环境、招商政策,先后接待了苏州、安庆、合肥等地客商并积极跟踪服务。对已落户的投资企业采取定期联系走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3、积极做好征迁包保工作。

征迁包保工作事关城市建设进程,关乎民生改善提高。作为包保责任单位,我局充分认识征迁包保工作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包保工作和机关正常工作关系,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2018年,我局承担三里岗菜市场周边地块征迁包保任务及退城进园宝祥禽业征迁包保任务。局班子成员及现场包保人员不畏艰难,以实现和谐拆迁作为我局征迁包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宣传,积极开展教育引导,为圆满完成包保任务做了艰苦细致的工作。

七、机关效能建设常抓不懈

今年以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重点采取以下措施,抓好局机关效能建设:一是继续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效能意识。坚持每周一机关学习会,既抓政治业务学习,更强调效能建设,及时传达市、区效能通报,指出存在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增强效能责任。先后修订并完善了局机关效能建设捆绑连带等10多项制度,强化每个人的效能责任;三是强化日常检查日常检查督查,日常效能考评采取上班按指纹、外出有登记、公差病事假有假条等“三单合一”做法;四是严格兑现奖惩。每月效能考评结果在次月5日前,由局效能领导组,根据日常效能考核办法,逐人考评、公布结果、当月兑现。季度考评根据出勤情况、工作成效、办事效率等评出优秀,树立典型,奖勤罚懒。

2018年计划

1、做好各项物价本职工作,强化价费管理工作、价检认证、价格监测等工作。加强价格举报工作,保障价格投诉举报管理平台的正常运转,实现国家、省、市、区(县)四级联网和资源共享。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加强对民办学校收费的监督和检查。适时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关注民生收费热点,切实加大民生收费问题处罚力度。重点对城市物业小区收费、农村自来水乱收费、城区私立幼儿园收费高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得到群众满意。

2、做好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3、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物价工作社会知晓和美誉度。结合物价本职工作开展全方位宣传国家、省、市物价政策,宣传物价部门工作职责范围,宣传物价局所做的工作,努力赢得群众理解,全力开展好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

4、继续加大效能建设力度,强化日常自查监督,及时兑现奖惩,确保效能建设不出任何问题。

5、继续完成好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中心工作。


相关话题/工作 收费 政府 统计 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公路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公路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一年来,我局在区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工作目标,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公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各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环保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区环保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一、污染物减排工程完成情况:2018年,全区承担减排单位共7家。固镇污水处理厂完成验收监测和评审,目前正在根据验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独山污水处理厂正在调试,为验收做准备。**市捷成木业有限公司和**区锅炉煤改气的减排项目已经完成。3家农业源减排工程施工基本完成。年底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扶贫办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区扶贫办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25个贫困村出列、22750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重补促”“大排查”专项整改行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一)加强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档案局2017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
    区档案局2018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2018年,区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采取各项扶贫措施,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帮扶村石板冲乡砚瓦池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帮扶措施,逐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现将一年帮扶情况汇报如下:一、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区文广新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区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一)、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区文化馆、独山六霍起义纪念馆以及全区22个乡镇(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安监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
    区安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坚持事故导向与问题导向原则,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础建设、风险管控和依法监管,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供销社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以来,我县供销系统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自治区党委政府桂发〔2016〕10号文件及桂林市党委政府市发〔2016〕15号和灌发〔2016〕26号文件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改造自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和2018年工作安排
    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2018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三个“统计工作规范”和“两核查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夯实统计基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7年工作总结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我局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组相关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协调各种资源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基本情况卫计系统共有三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分别是阳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
    镇2018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xx县xx镇地处xx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19个村、14个社区,全镇共有189520人。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卫计委的直接指导下,我镇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免疫、地方病防治工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缓解和消除农民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引领,着力抓好森林城市创建、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资源保护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奋力推进“六个**”建设。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2018年,县水利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精准扶贫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工作,各项水利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和完成,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加快建设汉中东部区域强县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一、2018年水利工作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城管执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跨越,争创全国一流县级城管执法机构”为目标,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一、2018年主要工作(一)强化管理,市容环境持续改善1、加强市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发改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区发改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不断完善法治体系,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为**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局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度组织工作自查报告
    县安监局2018年度组织工作自查报告中共**县委组织部:2018年我局组织工作在县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紧紧围绕全县安全监管工作,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